《谁杀了我的牛?》这本书围绕着一个故事展开,大意是一对师生到一个偏远贫困的村庄去了解穷人的生活,晚上投宿一家人,这里虽然家徒四壁,却有一头奶牛,全家人围着它转的不亦乐乎,这是他们唯一的财富和骄傲。但是,次日早晨,老师领着学生悄悄把奶牛给杀了。一年后,老师带着学生重返这个地方,周围景象依旧,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这家穷人的破窝棚已经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崭新漂亮的房子,主人已经不认得这对师生,回忆往事,说一年前曾经拥有的那头牛给他们一家人安全感,也赢得了邻居的尊敬。但是,失去那头牛使他家的人生跌到了谷底。然而,生活的窘迫逼着他们必须奋起,反而逐渐摆脱了贫困。“失去了那头奶牛,让我们睁开了双眼,看到了崭新而繁荣的生活。”
作者是美国人,他的姓名对于中国读者是不熟悉的。为之作序的也是美国人,是《心灵鸡汤》丛书的作者,他在推荐序中这样说到,“成功人士不论在哪个国家、哪片土地,都至少具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从不找借口去解释事情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的,也不会抱怨事情应该怎样。他们会做的只是肩负起责任,使一切顺利进行。……很多人仅仅在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就停滞不前。……在《谁杀了我的牛?》一书中,奶牛代表了妨碍我们过上真正美满生活的每一个借口、习惯和理由”。
我曾经不止一次和学生们提到这本书,在向他们简单地介绍故事梗概之后,我的思考就集中在这样几个问题上面:
——什么是你的奶牛?就是一种对环境和自我的认知态度和行为方式,甘于平庸、不思进取、害怕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说,甘于平庸比陷入失败还可怕,失败和挫折的打击迫使你在承认一无所有的困窘之后而奋起,而平庸的生活让你自得其乐、深陷其中而不知危机降临。而且,这个奶牛有其特点:内生性,不是别人送你的,是你自己养起来的;隐蔽性,你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尽管它时时在控制你;消极性,有了它,你的积极心态和精神也就远不如前了;二重性,它即使你沾沾自喜的财富,又是你缩手缩脚的包袱;恶性循环,大约有两种模式,一是“我很好,我不需要改变;我所以不需要改变,因为我很好”;二是“我无能,所以我不成功;我不成功,因为我无能”;自我设限,“我已经努力到头了,我不可能再做任何改变了”。
——你有多少奶牛?“事实上,我们真正携带的奶牛总是比我们愿意承认的要多。”两周前,我在参加一家民企股东会的时候,一边参与问题讨论,一边扫视着这本小书,随手写下一些“奶牛”的种类:我没有本钱,我没有学历,我没有工作经验,我没有人际关系和客户资源,我没有时间,我身体不好,我有家庭负担,我的处境艰难而且不可改变了,我努力过,但是无济于事,我很难改变,我天性使然,我是面对现实的……所有的奶牛大约就是两种,一是对自己现在拥有的知足、珍惜、沾沾自喜,一是对需要改变和努力的报以怀疑、推脱和逃避。
不要以为你的努力和获得的眼前成功就不是奶牛!每个人都可能有很多奶牛!阿Q一边受着小D的欺负,一边用“儿子打老子”的呓语在安慰自己,已经觉得自己是精神胜利者,何必再去练两招来提高防御反击能力?率先拉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序幕的农民们,是否因为家有隔夜粮就沉湎于小富即安的美梦?一夜暴富的股民在赚的盆满钵涨的时候,是否从此就放弃了本来的工作和勤勉的习惯?有些学位到头的博士后、职称到顶的大学教授,为什么靠抄袭他人的成果来维持自己的名气和地位?当年辛苦劳作,今日已成百万、千万富翁的创业者们,是否已经厌倦了市场竞争,在鼓舞生平和灯红酒绿中麻痹敏感的神经?中国人的“知足常乐”,对过去努力争取到的一切而自满自得,是中国产的奶牛,而美国人的“透支未来”以维持现在的生活,以为今天的一切可以常驻未来,则是美国产的奶牛,这样说来,哪里没有奶牛呢?
——谁来杀你的牛?显然,如果等到别人来杀你的牛,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牛所累,或者自己到了非杀不可的时候才去杀牛?那样的代价和损失一定更大。当然,能够看到自己的奶牛,也敢于亲手杀掉自己的奶牛的人,在常人中实在很少。很多情况下,自己的奶牛是被他人给杀掉的。比如,那些不思进取、消极怠工、甘居中游的员工,最终被企业“末位淘汰”,那些资本缩水、勉强度日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终于难逃破产的厄运。所以,不要追问“谁少了你的牛”,而要说“我的奶牛在那里,让我亲手宰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