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人,她是你母亲的母亲;有这样一个人,她给予你许多爱;有这样一个人,她慈祥又和蔼;对,就是你,我亲爱的姥娘。可是,你却不在我的身旁。
沉痛的记忆斑斑驳驳,我的心底有一道疮疤,触不得,碰不得。可今天,我揭开了隐隐痛在那的伤口。
可能有些人称呼你为外婆,可我习惯叫你土得掉渣的姥娘。似乎这样才更真切,才更能表达我的情感吧。
记忆中,你是一个沉默的人,话很少,脸上总带着和蔼的微笑,两只眼睛很有神,仿佛会说话。我记忆中没有姥爷这个人,在我两岁时,那个所谓的姥爷就已患病死去,所以我对他没有什么情感,更多的倾注于你。听妈妈说,你很辛苦,在未出嫁前,生活在一个富有的家庭里,嫁人后,姥爷是村里的村长,你也没受什么苦。可姥爷死后的一两年里,你拉扯着三个孩子,你尝到了辛苦,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以及思念的滋味。所以,你一直很抑郁。每周五中午是我们的家庭聚会时间,妈妈、舅舅以及小姨都会领着家人和孩子来与你一起吃一顿饭。只有在那时候,我们才会觉得欣慰,你才会露出那难得的笑容。
你是一个很疼孩子的人,虽然我是外孙女,但小时候,我的棉裤棉袄都是你亲手缝制的,肥瘦大小正合适,一年做上两三套,我穿着特别暖和,特别舒服,只因为那是你一针一线亲手缝制出来的。
可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晴圆缺,人世间总要有祸兮旦福。我八岁那年,你患了脑血栓,你变得口齿不清,肢体不再行动自如,走路时一拖一拖的,嘴里有时还会流口水,与你之前健壮的样子相比,我简直不敢相信那是你——我亲爱的姥娘啊!
从那之后,舅妈提出三家轮流照顾你的要求,我们怎能不答应!因为——你在舅舅家的时候,每周末妈妈跟小姨都会去看你并帮你洗澡,一次我跟随她们去的时候,恰巧你在吃饭,当我看到你所吃的东西时,我有种想哭的冲动,你吃饭用的碗直径不到10厘米,高超不过8厘米,碗里盛着小半碗清水面条,碗旁放着一碟小咸菜,咸菜的数量不多于5块。你艰难的咀嚼着。看到这幅情景,我的小姨跟妈妈流下了眼泪,但很快又将它偷偷的抹了去,不想让你看到啊,不想让你更难受。住在我家时,我看得出你要比在舅舅家放松,眉宇间透着一股喜悦之情。我会每天陪你聊天,锻炼你的口语,早晨与你一起晨练,帮你恢复身体,会逗你开心,让你快乐。
可是上天又与我们开了一次玩笑。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可家里却一个人也没有,我心中顿然升起一种不祥之感。果然,晚些时候,爸爸打来了电话,你在我家摔倒,腿骨骨折。晚上去医院看你时,你的样子憔悴极了,惨淡极了,灰白的头发凌乱不堪,双眼暗淡无光,脸上毫无血色。看到这一幕,我忍不住痛哭,姥娘,你怎么变成了这样一副模样啊!
从此你再也不能起床,卧床不起,住在舅舅家。一次去看你时,你和妈妈、小姨在屋里待了好久好久,出于好奇心,我悄悄的推开了房门,却看到了这样一幕:已不再健壮的你抱着妈妈大声痛哭,嘴中呜咽着:英子啊~~英子啊~~,一直不断的喊着妈妈的乳名。我不禁用手捂住嘴巴,泪流满面,失声痛哭。我知道,姥娘你六十多岁的人了抱着妈妈痛哭,这心中的委屈之情是压抑了多久啊,是一种怎样的诉说啊。我懂,我都懂,可我又能帮得了你什么啊?!
事故又一次被无端挑起,那之后的一天晚上,舅妈突然打来电话,一上来就开口大骂:你们两个人给她吃了什么了?!你看看她现在拉得这脏样!你来给她打扫啊!听到这里,一向温柔的妈妈再也忍不住了,与舅妈吵了起来。因为这次事端,爸爸被气得脸部中风,足足吃了三个月的偏方药丸才治好。而姥娘你的身体更是一天不如一天,你夹在中间痛苦压抑,每次去医院看你时,你总要掉上几斤肉,我看着都心疼啊!
四月十八,我永远不能忘的一天。晚上八点多钟,爸爸从医院打来电话,你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没有更多的震惊和悲伤,相反,我感到些许欣慰:你是在过完你的第六十九个生日后走的,你是微笑着离开的,在承受了这么多后,你可以脱身了,你一定到达了天堂。
姥娘,我亲爱的姥娘。你已离开我四个春秋,我再也穿不到你为我亲手缝制的棉裤棉袄。可是你知不知道,这四年来,我对你的思念只增不减,每到你的生日和祭日那天,我都会无意识的伤心难过,再也没有人让我逗她笑,再也没有了
当我发现这些的时候,你却已不在我的身旁。
相信我,我会坚强。
相信我,我会努力。
相信我,我会快乐。
虽然,你却已不在我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