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一直寄寓着千家万户团团圆圆、欢欢乐乐的美好心愿。每每中秋节到来前,我都会携妻带女,在心里盘算着带上美酒佳肴,高高兴兴回老家过中秋节。
说起过中秋节来,在我心里有很深的印记。让时光追溯到童年时代,从我记事起,我就牢牢地记住了中秋节,在我心目中它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个节日。儿时在我们胶东地区都把中秋节称为“八月十五”,叫得频率多了,感到那么顺口。叫起来感觉顺口,可就是不知道什么时间过,因小孩子们大多都不知道农历的时间,往往离中秋节还有好几天,就跟在大人屁股后追问着:“奶奶,快过八月十五了吧?”“妈,还有几天过八月十五?”那时的大人们都很理解孩子们的这种心情,他们还不就图个热闹,吃个月饼,大吃大喝一天?
及至到了中秋节这天,大人们可就忙开了:父亲一大早就骑“大国防”自行车上城赶集去了,割肉买菜,兴许还能捎带着买本小人书什么的;祖母和母亲吃罢了早饭,就听着锅碗瓢盆响,那是开始忙活着饱包子了,忙碌中透着热闹。吃了中午的包子,就巴望着晚上好好过“八月十五”了,因晚上才是中秋节的“重头戏”。
夜幕降临,那是拉开中秋节色彩的帷幕,家家户户都开始忙活着过中秋节了。我和弟弟就左摇右晃地把饭桌抬到了庭院里,把凳子,马扎子摆放好,把茶壶、茶碗、酒盅、筷子统统摆到了饭桌上;当过“大师傅”的父亲就开始琢磨着炒热菜了,大都按“鸡打头,鱼扫尾”的农村风俗来;祖母和母亲择好、洗好菜,就从东储藏间里拿出一包包月饼来,嘴里还咕哝着:“这是XX家送的,带青丝的。”“这是XXX家给的,带红丝的。”这是XX家送的,花生仁的。”“这是XX家自己做的,挺酥的,比买的还好吃……”她俩一边说着,母亲就开始切月饼了,一手握着刀把,一手按着刀背,一切两半,两刀四溜,挑选着各种各样的月饼摆满了打平盘,放到饭桌的中央,盘里盛满了鲜艳,散发着香甜,诱惑着味蕾的馋延。
待父亲炒好了菜,我和弟弟就争抢着把一盘一盘馥郁飘香的菜肴端到了饭桌上,瞬间满桌都散发出浓郁的菜香。父亲拿着剪子,顺手剪下一嘟噜、一嘟噜像珍珠、似玛瑙的葡萄,从身边的苹果树、梨树上摘来苹果、梨,祖母又摘来了张开红艳艳笑脸的石榴。月饼、菜肴、美酒、秋果……总是摆的满满一饭桌。
往往这个时候,圆圆的月亮也从东方升起来了,像一个美丽的信使,带着美好的祝愿,跨越了茫茫夜空,透过葡萄树、苹果树、梨树,斜照在美丽的庭院里,把美好的祝福送到了农家小院里。那时候的中秋节虽说没有电,但邻居送给我家一个乙炔灯,足以把整个庭院照得通明瓦亮,引来在门外乘凉的邻人羡慕的目光,母亲总是热情地招呼着:“进来吃饭吧。”邻人回应着:“俺吃过了,你们快吃吧。”这种问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每回味,总感觉那种情感很浓、很浓。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头顶是圆圆的月亮,身边的浓浓的亲情,全家人欢聚一堂,团团圆圆,其乐融融。上了年纪的祖母和父亲就美美地喝着红薯干换来的粮食酒,还品尝着父亲亲手酿的葡萄酒,母亲和我们就会品着香甜的月饼、香喷喷的菜肴,尽情地享受着中秋节的丰收和喜悦,更享受着天伦之乐。一家人就这样赏明月、品月饼、尝秋果、聊着天……尽享着家人团聚的欢乐,在甜蜜和温馨中就度过了中秋节。每当回忆起儿时过中秋节来,我总是心海的潮水在涌动。
现如今的中秋节不比像从前那样忙活了,超市里、店铺里的物品比比皆是,应有尽有。离中秋节还远的时候,各大超市就已摆满了月饼、美酒,家家烤鸡店就烤出了香味四溢的“一品香烤鸡”“新加坡烤鸡”“棒仔烤鸡”“腊杆子烤鸡”等各种各样的烤鸡,令人目不暇接,任意选购。
中秋节这天上午,我携妻带女疾驶在小城通往老家的柏油路上,赶到了家门口,细心的妻子一眼就看到了那一朵朵红红的、蓝蓝的牵牛花,那是吹响了过中秋佳节的“喇叭”,一朵朵红蓝相间的牵牛花煞是好看;思虑间,只听“叽叽喳喳”的叫声,只见三五只麻雀在门外的小菜园里蹦蹦跳跳,一直目送着我们进家门,麻雀俗称“家雀”,这是作为家里的信使,欢迎着我们回家过中秋节啊!
进了庭院,见八十五岁高龄的老父亲已翘首以盼,盼望着我们回家团圆,脸上顿然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不一会儿,弟弟一家也赶过来了,一齐忙活开了,现在都是现成的多,凉的、热的,一会就忙活满了桌。
全家围坐到了圆桌周围,聚起的是浓浓的亲情,老父亲提议喝酒的时候,我们共同举杯祝愿老父亲“中秋节快乐、幸福安康!”接下来的祝福声不断:“全家幸福”“恭喜发财”“幸福、快乐每一天”在频频的祝福声里,我和弟弟、侄子的白酒、啤酒连连下肚,脸上洋溢出幸福的色彩,一如中秋节的色彩。
中秋之夜接着来,这才叫圆满过中秋节,我就喜欢在老家过这样一个满满一天的中秋节,我喜欢欣赏中秋之夜那皎洁的月亮,我更希望全家团团圆圆的氛围。傍晚时分,上班的妹妹带着外甥也来了,就缺少在国外打工的妹夫,他也通过视频聊天,在异国他乡与我们共同过好了中秋节,互致问候与祝福。我想,这也叫:团团圆圆、圆圆满满。
再遥望天上的月亮圆圆,近看家里的人儿圆圆,圆桌圆圆,桌上的盅儿圆圆,茶碗圆圆,月饼圆圆,我的心里也圆圆满满。返回的路上,迎着夜空悬挂着的皎洁的圆圆的月亮,行驶在宽阔平坦的城乡公路上,我的心就像天空那高高的月亮一样明亮、坦荡。啊,回老家过中秋节真是幸福、敞亮!
回老家过中秋节,我想起了过去在老家过中秋节的老滋味,也体验到了如今在老家过中秋节的的新感受,这样的中秋节真是丰富多彩啊,您说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