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西沉,狮子阿威伏在宝座上,若有所思地望着火红的晚霞一点点被幕色吞没。忽然,一阵啧啧声响起,阿威回头一看,八哥饶舌不知什么时候已立在身后。两年前,百灵阿音、画眉阿诗和饶舌因为世界爱鸟协会的倡议而被人类放归山林。回国后,阿音和阿诗都在文艺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倒是这个饶舌听说整天不务正业,一事无成……“尊敬的陛下!”饶舌的声音打断了阿威的思绪,“您多么威武强壮,英姿飒爽!真是太酷了!”停了一会儿,饶舌见阿威没有反应,又继续滔滔不绝地赞美起来。“你有什么事吗?”阿威开始不耐烦了。饶舌忙从身后捧出一束鲜花,说道:“陛下,我见您每口为国事烦闷不已,特地采了一束鲜花,希望它能为陛下略解愁乏,国工的健康,是臣民们最大的幸福啊!”听了这话,阿威的心中涌上一股暖流。万众的顶礼膜拜他习以为常,但这样知心体己的话还未曾听过。他不由得向饶舌打量了儿眼。“陛下在为文化部长的人选烦心?”饶舌小心翼翼地问,见阿威没吭声,他继而感叹起来:“一位统治我们这样领土辽阔的国家的国王,可谓日理万机,身心俱乏,也只有您这样英明的君王能够胜任!”阿威只觉这字字句句都敲在自己的心坎上,舒坦极了。他对饶舌微微一笑:“那你说文化部长该由谁担任候选人百灵和画眉的本领各有千秋!不相上下。”饶舌深深鞠了一躬:“感谢陛下对我的信任,我认为选择部长最重要的条件并非本领,而是对陛下的绝对忠诚!文化部长是要协助陛下的工作,而非唱歌跳舞!”阿威开始对饶舌另眼相看了。他没想到自己的王国里竟然还有这样鲜为人知的人才,立即从花束中抽出一朵递给饶舌:“这个,算是对你的赏赐吧。”饶舌小心翼翼地接过花:“谢谢陛下,我要用最美的花瓶将它插起来,时时带在身边,以便每分每秒都感受到陛下的思宠。”饶舌将花插在他的礼服上,退下去了。
迷人的夜已姗姗而来,宛如丝缎般柔和的夜空,绣满了时明时暗的星星,象牙般的月儿发出淡淡的、银白的光芒,星空如泻染过的国画一般,朦胧、迷人。饶舌惬意地扇动着翅膀,缓缓向家飞去。他非常满意自己今天的表现。以前在主人家的笼子里他除了上蹿下跳讨人欢喜,还得时时提防那只馋嘴的花猫,真是不堪回首啊!但值得庆幸的是,在当局长的主人那里,学会了一套见风使舵、溜须拍马、表面一套背里一套的跑官本领。如今。这竟成了他平步青云的法宝。“人类毕竟比我们禽兽进步啊!”饶舌叹道。
自从那次进言献花后,狮工渐渐将饶舌视为上宾,凡事都向他讨主意。所有动物对饶舌都羡慕不已。但饶舌清楚地知道,这种“拍”出来的地位并不牢固。他的计划更加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这天晚上,饶舌敲开了阿音小姐的家门。
阿音小姐惊异地将来客引进屋,她不知道现在这个红得发紫的家伙找她有什么事。饶舌在屋里转了一圈,对着阿音未谱完的曲子装模作样地看了一番,赞道:“大手笔!真是大手笔!阿音小姐,这首歌是——”“这是要在太子小威满百日庆典上唱的。”阿音接过话头。“唉呀,我正是为这事来的,您这曲子不谱也罢。”“为什么?这表达的是百兽对国王的爱戴之情呀!”饶舌故作神秘地摇摇头:“您这么想,别人可不这么想,现在是竞选文化部长的紧要关头,您这首歌这么一作,难保不会有谁说您是为了当上官在拍国王的马屁呢!鸟言可畏呀!为一个职位,为一首歌站污您的清自,值得吗?”一席话把阿音说得冷汗直冒,她用颤抖的双翅握住饶舌的尾巴:‘’真是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及时提醒,我几乎铸成大错……”
从阿音家里告辞出来,饶舌又马不停蹄地直奔阿诗家去。他一进门便做出一副真诚的样子:“阿诗女士,不,阿诗老师,我想冉听一次您美妙的歌声,我怕今后再也听不到了。”阿诗大惊失色:“此话怎讲?”饶舌道:“您实力雄厚,问鼎文化部长是指日可待的事了。一旦任职,职务上的事务繁忙,官场中的尔虞我诈,您哪还抽得出时间钻研学问呀。到那时,我们恐怕连见您一面都难了。作为您的忠实歌迷,我真是为您既庆幸又惋惜呀!”饶舌说着,硬挤出一滴眼泪,望着阿诗。阿诗动情地一把抓住饶舌的翅膀:“好兄弟!你的肺腑之言让我清醒不少,谢谢你在关键时刻点醒了我!
森林工国接连几天发生的大事让记者松鼠忙得团团转,“25日太子小威百日庆典,歌唱家阿音借故拒绝出席宴会,国工大怒……”他的独家专访刚写个开头,又爆出阿诗女士以“潜心进行学术研究”为由,执意退出竞选的大冷门。如此一来,就留下一个悬念:文化部长的职位由谁担任?
阿威也为这些天的事情头疼不已,还有谁能胜任文化部长呢?最重要的条件是“忠诚”,对!阿威眼前一亮,八哥不正是最佳人选吗?凭着他的聪明和无限忠诚,比谁都合适!阿威越想越觉得这个主意好,甚至认定这是他继位以来最高明的抉择。
晨雾霭霭,森林工国又沐浴在清新的晨光中,动物们聚在一起,静静地听着新任文化部长八哥饶舌粗哑的声音在森林上空激荡回响:“我将用自己的才智,为王国的文化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
狮王的决定,既在大家的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