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的雪拖了很久,怕是下不下来了。
白光星星点点,透进我空空的四壁房里,只留一口窗,紧闭一夜。窗里窗外是蒙蒙的雾和刺骨的白霜。
比雾更蒙的,微微有婴儿的哭声在耳边。我不想听,把破被裹的更紧了,仍遮不住我肚因饿发出的咕咕响声。我努力将自己蜷缩成一个球,把头深深的埋进被里。
大概很久了,我甚至不记得食物的味道。嘴里苦涩,干燥。伸手在冰冷的床上摸索着,没有铜板,没有票子,没有被单。床也露骨,木板和木板间灌着风,好似风是从地里生出来的。
我挣扎着,使眼皮间露出一条缝隙,四周除了白花花的墙壁什么也没有,我多像被贫穷囚禁的犯人。昏暗的白光一点点离开我的床沿,我或许真的会像窗外的那些哭喊着的人一样,饿死,冻死。
犹豫了一刻钟,还是决定拿最后的五分钱出去吃点东西。
走在路上,更像是头顶没有一丝绿色的树叶子,飘飘然的。脸色蜡黄,风往袖里钻,比寒风更寒。套鞋当了,我穿着夏天的孔鞋,无力地走在这个下不来雪的冬天。结霜的泥路的对面,有个快上年纪的女人,从头到脚都破破烂烂的,老大衣里裹着个大概刚学会走的孩子,手中抱着一个更小一点的,都瘦的不成样子,眼中都有亮亮东西泛着光,诚惶诚恐地盯着行人,目不转睛,怕是天太冷了,泪也流不下来了。
路人又偷偷言语:“穷人生孩子就是在犯罪,生了孩子做什么,一起等死吗?”
我凝视,又闭眼眉锁,捂住耳朵,心里揪着疼,不停对自己说,忘记她们,忘记,忘记。
孩童的哭声又渐渐传入我耳里,那么天真,那么痛苦,越来越响,就在我的不远处,女人捂住孩子的嘴。我背对着,画面却鲜活在眼前。
我同样一无所有,只能强烈克制住自己,朝着饭店飞奔,希望甩掉她们所有人。
远处来了几个穿着华贵体面的老爷,他们的衣服上居然连一个补丁也没有,随从在左右护着。我回头,对上女人坚定又恐惧的眼神。她立刻拍拍孩子,拎着两个一起冲上去,从一堆乞丐中挤进来,匆匆忙忙跪倒在冰冷的地上,像是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抓住富人的袖口,像是向老天祈求一口食物,一条活路一样迫切地哭喊,撕心裂肺。
“救救孩子吧...救救孩子...”
她们眼中的确含着真切的泪水,眼毛结霜,北风扯着薄裤,扫打着她们干瘦的腿,又似乎能刀似的在她们脸上留下道道伤痕。
可富人是看不见这些的,他们眼中的我们是低贱的,污秽的。我们没有尊严,好比一条野狗,更不配同他们祈求任何东西。随从只有将女人的手狠狠扯下,回以不屑的眼神,嘴里嘀咕几句,匆匆离开,无动于衷。
我心里痛苦,一头栽进嘈杂肮脏的饭馆,点了一碗浆汁。
身边的人叫叫嚷嚷,我有些不情愿地坐到一个满口粗话的老大爷身边。他在一点一点喝着粥,嘴里还骂骂咧咧的。
女人和孩子的脸在我脑中挥之不去,突然想要放声大哭起来,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
我们是这样的贫穷,又是这样的不友爱,人们不甘现状,而又懒于前进,越过越差,越活越穷。
我为什么要这么痛苦的活着?
可我实在没有力气再思考下去了,以最慢的速度喝完浆汁,肚子里终于有了温度,虽然离饱还差太远。
窗上白蒙蒙的霜开始化,一滴一滴的水珠,像极了泪珠。它后来变成一条一条的,又倾盆泻下,多像啊,多像那可怜的母女的脸庞!
想到这里我的心又一阵一阵的刺着疼了,我和她们并没有相差太多,我也同样绝望着。可我们归根到底还是不同的。到底是什么...我的思绪又一次被打乱。
老板拿一支筷子敲我的后背,她不会允许我这样的人在这暖和的地方呆太久。
出门,一股寒风立即往我有些破洞的衣服里钻,所谓人世间的刺骨寒凉,我逆着风走。
我怅然,不安。但不知是什么时候,我的头上开始沾了些东西,越积越多。我惊奇地瞪大双眼望天,白白的,亮亮的,像一颗颗甜甜的棉花糖,从天而降。我伸手抓住一粒它又消融,我不停地抓,像在抢什么珍贵的礼物一样。
我心情愉悦起来,我笑起来,张开嘴,一小粒落入口中,化在嘴里,好像是有那么一些甜。我在那么肮脏的泥地上跳跃奔跑,接受上帝的馈赠,突然没那么冷了。
周围的一切都变的洁净起来,沾满战争灰尘和鲜血的草木附上白净的新装,浑浊的空气里有新鲜的舞动的生命,穷人的破衣上溢满白色的花瓣,我的心尖尖上也沾上了一些勇气。
雪多神奇啊!它是自然的产物,是上帝的礼物。它并不能解决穷人的温饱,它更不能带给我们财富。
但它给了天地至纯至净,给了我喜悦,还有那么珍贵的希望。只要那么一点点,我就似乎离死亡越远了些。
我们或许都是这样那样的一条狗,我们同样贫穷,微不足道。我们在这个人世间摸爬滚打,一些人止步不前,一些人努力得到无望,一些人无望却依旧努力。或许我属于最后一种,看见希望,珍惜希望。
珍惜这一点点的快乐,珍惜一场雪,努力地让自己感受到哪怕一丝的温暖,然后昂起头,向死而生地,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