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的初中作文
在清闲的午后,在落日的黄昏,一杯清茶,翻开手中书卷。
———题记
我对书的认识,大概从两三岁就开始了。还记得那时,最喜欢听的便是奶奶讲的故事,仿佛从他嘴里跳出来的,不是字,而是一个又一个的梦。我疑惑的问奶奶,为什么知道那么多的故事。奶奶神秘的笑了,抚摸着我的头,对我说,这些好玩的故事呀,是从书里面蹦出来的。于是,我对书的渴望在一步一步升高。此后,妈妈便给我买了许多童话书,晚上睡觉前就搂着我,在我耳边讲述着一个个童话。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了。
白驹过隙,我已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姑娘,我也从幼儿园升到了小学,在学校,老师每天都给我们讲许多的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我又问老师,你讲的故事是从哪里来的呢?老师微笑的告诉我,这些生动的故事是从书中来的。于是,我便发奋的学习,为的就是能够多认识一些字,能够自己读一本书。到了三年级,妈妈看我识字差不多了,就在邮局给我订购了《儿童文学》。每当到了邮递员要来的时候,我都会搬一个小凳子,安静的坐在上面,等候着书的到来。正当下午炎热之时,邮递员叔叔骑着一辆旧旧的自行车,拨动着铃铛,叮铃铃……那是我最喜欢听的声音了。叔叔经常笑着说,这小姑娘真爱看书啊。长大肯定有出息。说着就把书递在我的手中,向我摆了摆手就走远了。接过这本书,在金色的阳光下,一股淡淡的书香扑面而来,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了书,走进了一个令人忘记时间的国度……可以说,《儿童文学》是我以后成长路上的铺路石,它为我的作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书里的精彩语句我将它抄到一个小本上,在坐公交车时,等红绿灯时,都拿出来看看。于是,一大堆的优美词句都被我记在了脑海里,此后,我的作文便有了突飞猛进的超越,这都是《儿童文学》的功劳啊。
《儿童文学》里的文章虽说短小,但都寓意深刻,每一篇读完都会让我感受至深。书的后面还会有一些课外知识,我也把他们积累起来,作为一个小小的脑部运动。每次读完书,我都会把精彩的部分复述给爸爸妈妈听,当我看到他们被我的讲述所沉醉时,我都会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这样的复述,常常被我称为“午后休闲茶”,我们都很享受这个时光。
后来,一个月一本的杂志刊物已满足不了了我的需求,妈妈给我买了黑柳彻子写的《丢三落四的小豆豆》。黑柳彻子以她那细腻的笔触,为我们讲述了小豆豆的成长过程。小豆豆的校长说过一句话,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予他一项出类拔萃的才能。就是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语,影响了小豆豆的一生。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本书讲述的,是小豆豆在成长过程中闹出的许多笑话。这些常人觉得应该做好,却被小豆豆“搞砸了”的事,在作者充满自嘲与调侃的笔下,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笑声,令我们感受更多的,还是她纯真、善良、积极、乐观的天性。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只有经历了坎坷挫折,才能够变得成熟勇敢。
在老师的推荐之下,我又读了许多小说,令我印象最深的,还得算是曹文轩的《青铜葵花》了,这部长篇小说,被曹文轩写的既美丽又痛苦。文中的青铜是那样的不起眼,但他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含义。可爱的葵花,在青铜那并不宽广的臂膀下,快乐的成长着。曹文轩说道,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青铜葵花》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无疑是另一种声音。它进行的是一种逆向的思考。它是对苦难与痛苦的决定,也是对苦难与痛苦的诠释。苦难几乎是永恒的,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我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读罢此文,回头再看看我们的生活,我还会因为什么而厌恶自己的生活呢?不!我没有理由。
其实算来算去,我并没有读过很多的书,但是每一本书中的精华,都被我汲取了。我正在慢慢的消化它们,让他们永远埋藏在我的心里。
翻开一本书,那一股淡淡的书香,便又在我的身旁弥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