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是一念一念之间欲火涅槃的美丽;死亡,是一念一念之间灰飞烟灭的结局;奇迹,是一念一念之间挥洒的豪情万丈;成功是一念一念之间生命的腾跃万里;历史,是一念一念之间勾勒的波涛滚滚;未来,是一念一念之间刻画的崭新黎明。勇士,在一念之间披荆斩棘,智者,在一念之间洞晓天机。虽然只是短短一瞬,但是一念之间,人生在此刻,迈向了不同的命运轨迹。
一念之间,可以让一个人高亢壮烈。纵身跃入江水的那一念,你以身殉国,从此长眠。那潺潺的汨罗江水,流不尽你的悲伤,那年年吹拂的东风,抚不尽你的忧愁。屈原,你鞠躬尽瘁,永远追随了你的王朝,在这一念你壮烈无比,你的人生在这里光芒璀璨。博古观今,又有几人能有如此忠肝义胆,又有几人可以置生死于度外?像汶川地震时,不加思索而独自逃生的范跑跑,假如它可以为国家鞠躬尽瘁,假如他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呢?而且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为一己私欲而一念之间走向歧途,我们就能在此刻分辨善恶,中国才能成为高度文明的国家,这时整个社会便能拾金不昧,尊老爱幼,这才是“大道之行也”,这才是真正的和谐!一念之间,不仅左右一个人,它更能作用于一个集体,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所以一念之间虽短,却如此重要。
一念之间,也可以让一个人追悔莫及。那瞬时连起的冉冉烽火,燃烧了一个王朝,而美人一笑的背后,隐藏的是凶险的未来。它不同于秦始皇巩固边防的烽火,也不同于汉武帝保家卫国的烽火,它是粉碎了千万将士忠肝义胆的心的烽火。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一念,亡了他的帝业,而历史也因这样的一念而改朝换代。假如他可以像李白一样,只因一句话,奋发图强;假如他可以和齐桓公一样,一念之间,一鸣惊人?但这都只是假如而已。一念之间,他背弃了帝王的信念,只留得一声声唏嘘和千古遗憾。
纵观古今,多少人成就于一念,又有多少人败落于一念。一念之间,有着可以改变生命轨迹的力量。有的人因为它,位列三公,成王成侯,有的人因为它,一败涂地,客死他乡。而这一切,却又只是起源于短短一念么?难道,历史的结局,我们的人生,就被这一个个难以预料的,难以把握的偶然顷刻决定?也许这结局隐藏的是因果的循环,也许这偶然中蕴含着必然的因素。
烽火戏诸侯的一念,难道不是周幽王平时荒唐人生的缩影么?一部电影可以激起鲁迅弃医从文的志向,难道不是他忧国忧民的情怀的一次爆发么?人生真正的一念之间,只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由一个人日积月累而形成的生活作风,思维定势选择出来的必然结果。所以,一念之间往往反映一个人的品质,一个人的生活,也往往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而项羽正因为他的心高气傲,妇人之仁,才会有乌江岸畔,霸王别姬,一剑自刎的凄凉。所以,一念之间,其实是人生每一个必然的短小的片段。
那么,一个人的修养,便成为影响一念之间抉择方向的决定性因素。李剑英正因为具有军人为国为民的品质,决定他一念之间选择牺牲自己,拯救数千百姓。所以,我们更应该修身养性,提高自己的品质,才能在每一个一念之间到来时,做出最优的选择。而这些品质正是能让我们临危不乱,时刻保持清醒面对困难险阻的稳重,能让我们坚守到左后,在最终审判时可以承担一切后果的坚毅,能让我们不误入歧途,一直秉持公正和遵守道德原则的正义,能让我们不欺瞒自己,脚踏实地完成每一件事的诚信。每一个品质,都是一种勇气,一种智慧,一种原则,一种催促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要更好的完善自己,锻炼自己,才会真正做到在一念之间选择最正确的答案。
但是,光修身养性是不够的,还要在平时严于律己,只有一丝不苟,方能达到丝毫不错。只有这样,才会在一念之间中,准确无误的走向人生的康庄大路。无论古今,也只有严于律己的人,才能美名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