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家长和老师是不对孩子谈爱情的,以为会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然而,正如日出日落、春去秋来不可抵挡一样,处于花季年华的少男少女们,爱情的种子早在他们心底悄悄萌芽。与其藏着掖着,不如登堂入室,跟他们聊聊爱情,就能兴多大风作多大浪了吗?怕是杞人忧天吧。录几则学生习作片断,让我们看看初中生眼中的爱情又是怎样的一种模样。
片断一(某女生):
爱情在我们眼里看来是纯洁的,她本身就好象有一种魔力,让人深不可测。有人说爱情是美好的,有人说爱情是甜蜜的,有人说爱情是浪漫的,还有人说爱情是最富有情趣的。爱情的颜色是红艳的,因为红色代表着热情,让人心潮澎湃,无法自拔。
片断二(某女生):
爱,是这个世界上,人与动物区分的一种界线。
爱是一棵树,而爱情正是其中的果实。
爱情,就象一位婀娜的姑娘,迎风走过,留下一阵幽香,以及无限的遐想,那种很朦胧的美好,但是永恒的美好是用来收藏的。
爱情是盲目的,陷于其中,无法自拔。你可以为他(她)做任何事,你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那爱情的力量可以冲昏你的头脑。
爱情是一场悲剧,无情的思念将你围绕,征服你的理智,让你无法抗拒她的魔力。结局是注定的悲伤,却又暗示着希望。
歌德式的华丽,微熏着浪漫气息,这就是爱情,至高的爱情。
一句承诺,一段曲折的经历;或是两颗同样受伤的心,得到同样的相知相识,那也是爱情。
爱情,你越是抗拒,她却离你越近。不如调整好心态去对待她,也许她也能成为你生活上的另一种动力。
片断三(某男生):
说起爱情,大多同学总是如黄河决堤,讲得滔滔不绝,还头头是道。对于我,想都没时间想,日益繁忙的学习和写不完的作业是消耗时间的第一要素。再次是睡觉,剩下就是吃饭和往返学校。所以像我这样“老实巴交”的大忙人,谈起爱情观总是力不从心。
但教导别人还是有些储备的(大都从同学那听来的)。爱情是有毒的圣果,要么轰轰烈烈爱一场,要么平平淡淡孤独一生。这书中的名言并不适用于生活,因为生活过于平静,所以爱情才显得平淡。真正有起伏的爱情是在狂风暴雨中产生的。
有人说爱情是盘咸菜,多了麻烦,少了又过不下去,总得这样留一盘。有人说爱情就是胆汁和蜂蜜,抹在嘴上是苦的,吃到嘴里却是甜的。
甭管怎么理解,爱情就是这样令人似懂非懂。
片断四(某女生):
爱情,别总以为轰轰烈烈才是爱,非要男女双方爱得死去活来、山盟海誓才算爱情。其实这样的爱情未必是真,那些花言巧语未必是真!平平凡凡才是真爱:只要对方一个眼神就能感到温暖;一个微笑能让你忘却所有的不愉快;对方悲伤,自己也跟着伤心……我认为,这就是爱情的最高境界了。不是我小小年纪就口出狂言,我,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敢公然评价“爱情”这个东西,我是有依据的。自己的父母就是最好的例子。
忙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可当他踏进家门,妈妈已准备好了饭菜。三菜一汤,虽然简简单单,但这饭菜仿佛拥有无穷的魔力,爸爸一闻到便忘记了疲倦。双眼温柔的望着妈妈,妈妈也温柔的望着他。两者眉目传情,那眼神能使一切伤痛、辛劳随之逝去。爱情,也在其中浮现。这就是爱情,平凡而又神圣的爱情。
而这神圣的东西,是我们现在可望却不可及的,最好是不要望也不要及。要问为什么?爱情你懂吗?你说懂。不!你不懂!爱情并不是一时的兴趣,一时的好感;并不是我们口中说的谁喜欢谁。这些都是好奇者所提出的玩笑。只是玩笑,只是娱乐罢了!朋友,现在不必去想爱情这东西,它太遥远,太遥远,是你力所不能及的。
片断五(某女生):
爱情是一枝花,放出耀眼的光芒;
爱情是一座桥,虽遥隔河两端,仍日日来往;
爱情是一扇门,永远为对方而开;
爱情是一颗星,永远照亮你的心;
爱情是一泓清泉,滋润你的心田;
爱情是一首诗,它蕴含哲理;
爱情是一部电话,给双方联络的路线;
爱情是一架电风扇,为你排热;
爱情是一栋房子,是心灵的栖息地。
爱情是美好的,但需要你理智、慎重的对待。它可以使人奋发向上,努力工作,但失去爱情,将痛不欲生。你可以为爱情而亡,也可以为爱情而生活得更好。
片断六(某男生):
异性之间,有着某种相吸相引的力量,当他们伫立传达温馨的目光,产生了一个甜美的字眼--爱情。或许相望是一种幸福,而后产生了心灵的追念。当两人走着一致的步伐,心灵的追念告诉内心深处的自己,应该忠诚。如果在痛苦的时候送上一句安慰,开心的时候送上一个微笑,同样在误会的时候多一份理解,或许就会有意外的结果。对待这个问题应理智、慎重、机警和严肃,过早的开花就会过早的枯萎,这种美好的感觉或许不必明言,让枝条长得更茁壮,花开得也会更美好。
怎么样呢?十四五岁的少年也是有思考的哦,虽然很稚嫩,很朦胧,但你能说他们没道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