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后感
对于我来说,听后的感觉主要是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于丹论语心得》销售的成功的看法。二是对《论语》一书中某些观点的体会。
一、《于丹论语心得》一书销量巨大的原因前一段在中关村图书大厦调研时正好碰到五楼于丹在签名售书,但是并没有去看,因为在我看来这无异于一种炒作,而凡是炒作的,无一例外可以用一句话形容:见面不如闻名。而后在办公室第一次听到同事用音箱播放于丹的《论语》,当时并没有仔细听,只觉得普通话说的很清晰,以前一直认为,如果想读学术性的论语评论,首推钱穆;如果想通俗的阅读论语,则读南怀瑾。中庸的选择,就读李泽厚的《论语今读》,其他都不算大家。这次公司组织,很细致的听了于丹教授的讲述,此前诸多看法被推翻。《论语》虽然流传了几千年,人们生活中也有诸多格言之类出自于此,但是如果说真正的推广到人群之中,却很难做到,而于丹的讲解却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她的语言平实易懂,可以说,即使是一个读书不多的人,也依然能明白其中的含义,我想,这对于以往学术界人士往往用晦涩难懂的语言来探讨一些东西以显示自己的学识渊博来说,于丹无疑是更为真实的为古代思想知识的推广做了贡献。当然,相比之下,钱穆、南怀瑾、李泽厚,都远比于丹要权威,所讲述的,也更为有力度,但是,就推广而言,这几个学术大家又有哪个敢说自己的书能卖六十万册。他们的论述,也许更为适合一少部分人,而于丹的著述,所适合的对象是当今社会上绝大多数的人群。过于晦涩的传统文化知识,绝大多数人们早已没有了耐心去研究他固有的实用价值。人们想要在工作之余更好的充实自己,自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对自己最为有利的吸收方式,于丹的成功正在于此。图书的策划人无疑是抓住了信息时代人们得学习心态,从而成功的利用了这一心态,图书配讲课光盘的销售模式、低廉的销售价格、签名售书的宣传方法,完全抓住了读者心理。更何况即使懒得读书,也可以在休息时间将光盘放入电脑或者DVD机,闭着眼睛去听作者平缓流畅的讲解。所以,我想,六十万册的销量,也并不让人惊讶了。
二、对《论语》的个别观点的理解《论语》属于经学范畴,古人认一个君子要做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而《论语》所表述的理念更多是体现在“修身”上,孔子的“君子日参而醒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就很明确地体现了“修身”这一思想。我们要时时刻刻的记得反省自己的行为,那么,我们就会明白而没有过失了。这实在是一种很平实简单的道理,但是有几个人敢说自己已经做到或者是正在做呢?于丹说《论语》的中心思想体现在一个“恕”字上,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实际操作起来,难上加难。《忍经》中提到“《书》云:有容德乃大,皆忍之谓也。”所谓“有容”和“忍”,都是一种在为人处世中的宽容、谦和的心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说的也正是这个意思。如果引申开来说,应该是让人们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应该多去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如果看到,应该善意的加以引导而不该强迫人如何,可能我们很少注意到,别人有的缺点我们自身往往也一样不缺,而别人有的优点,我么却未必全有,在强迫别人去改正这些的时候,我们自身的缺点是否已经改正了呢?
《论语》中提到“人欲”,在儒家学说中,“欲”是万恶的根源,儒家认为人在“致知”的过程中应该“存理”而“去欲”,所谓“偏听则信,兼听则明”,儒家所说的“欲”字,在今天的理解,我想该是“无限制膨胀的、不切实际的欲望”、“嫉妒他人所有而自己没有”等等已经引申过了的意思,这种“欲”的遏制是十分必要的,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有些时候,我们内心所想得到却还没有得到的,我们经常将不能得到的理由归之于没有好的机遇、没有遇到好的环境、我比另外一些人优秀却没有得到自己该得到的、其他人不能友好地与我协作、上司的有意为难……这直接的让人想到一句俗语:“主观不努力,客观找原因。”
所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实在是听则实易,做则实难。无论是对待任何事,人应该有一种我还可以做得更好的思想。信念的树立是必须的,因为你的内心是为自己的信念所努力的,但是,关键是看要树立哪种信念。《大学》开篇讲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可见,如何“修身”呢?“正心、诚意、格物、致知”而后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可以这么说,“正心、诚意、格物、致知而后天下平”,这一切都是一个十分流畅的过程,如果引申到我们的现实中,我想可以说成:在提高了自身的同时,也得到了回报。
反之,如果一个人对自身的品德修养都不能提高,那么又如何能在其他方面有所成就!其实听过之后感想很多,但是诉诸于笔端时,却很是滞涩,可能很多人认为《论语》离我们已经太过遥远了,拿古人的道理说现实的事是十分不切实际,我们该现实些才能适应社会。可是,有用的道理和时间的长短并没有什么关系,古人的智慧未必不如今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我们所了解的道理,又有多少是自己领悟的呢?真理并不会因为时间的久长而变了自身的味道,有时反而会如酒,越陈越醇,因为今人会赋予他更为实用的意义。《大学》提到“止于至善”,实际上这本身就是一个无穷尽的、无法达到的理想化境界,也正是因此,人们才会不停的鞭策自己,让自己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再进一步。因为做不到,而不去提升自己,这是一种十分苍白而没有说服力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