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的时候,小昕向我推荐了她刚读完的《爱的教育》这本书,尽管这本书我已读过,但还是欣然接受。因为我们班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孩子们都喜欢把自己的看过的好书推荐给自己的好朋友。小昕把书推荐给我,看来她是把我当好朋友的。
《爱的教育》真的是一本很好的读本,无论是学生,或是老师,还是为人父母者读之,都能荡涤心灵,净化灵魂。书中那些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师生之爱、同学之爱、父母之爱、朋友之爱、兄弟之爱……无不诉说着人世间最朴实、最纯挚的阳光之美。
本书主要以主人公安利柯四年级一学年的日记形式向我们叙述了他以及他的父母、同学、老师的这一年来的100个故事。读完这本书,我又一次被故事及故事中的人深深感动、震憾……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是:在《女老师的再次来访》中安利柯一年级时的老师特意来看他,从安利柯的介绍中我感觉到这位老师每年都会去看忘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甚至于每逢月考,她都会到校长那儿打听她曾教过的学生的成绩,有时还会站在校门口等着,检查他们的作业,看看是否做得认真,是否学习进步。我不知道这是一个具有怎样的博大胸怀女老师,但我相信,这位一年级的老师一定是全心全意地爱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她真正把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爱护着。然而这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初学者来说又是多么幸运,他们从这位真诚的博爱的老师身上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善良,什么是真正的大爱。怪不得那么多已经上了中学、大学,乃至成家立业了的人都忘不了她,常常回校来看望她。这也使我明白了:为什么安利柯以及他身边的那群好朋友那么爱护老师:当老师生病的时候,他们会主动去探望老师;当老师在教育他们的时候,他们是那么诚恳地接受。
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这么一幕:安利柯的姐姐雪尔维亚,听到了父母的一些谈话,隐约感受到家里有困难了,便和安利柯商量着要为父母分忧:把原定说好要买的东西都不要了,并提出勤俭过日,还后悔自己平日的大手大脚,主动提出要为父母分担家务、减少麻烦。我不知别人看了这一段会有怎样的感受,我却被两个善良的孩子深深感动,尽管这两个孩子平日里也是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可一旦获悉父母有忧愁的时候,能主动担当,这对父母来说是多大欣慰,当我在为这两上孩子喝彩的时候,我更要为这对父母喝彩,正是这对父母平时身体立行的教育:写信教育孩子要懂得尊重老师、带孩子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贫困者、带孩子去拜访自己小学的老师……才熏陶出了这么一对出色的子女!为人父母的我们是不是多向这两位智慧的父母学一学呢?
最让我感动的还有这样一个孩子——泼来可西,他是铁匠的儿子,刻苦勤奋、文明礼貌、心地高尚,不幸的是,他有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酒鬼、交上了一帮地痞流氓,经常在外闹市,又贫困地经常让孩子饿着、打孩子。可泼来可西却一直维护着自己的家庭、受再大的委屈、吃再大的苦头都不会吐露一声,他拼命学习,获得了全班二等奖学金的荣誉,并最终感动了父亲,获得了父亲的爱,还改变了父亲的行为,使父亲也成为一个向善的人。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真爱无敌!
这本书中还有10篇是老师给孩子讲的“每月故事”,这些故事同样深深地感动了、震憾了我——那个懂事的《小抄写员》,为了帮助父亲,每晚半夜起来抄写资料贴补家用,宁愿受到不明原因的父亲的批评责备;那个身无分文的《爱国少年》,为了自己国家的尊严,扔回了辱谩自己国家的三位外国人施舍给他的钱币;那个13岁男孩《艰难的寻母历程》,让我看到了一个13岁孩子因对母亲的深深爱意而生发出来的勇敢、坚强、善良、无畏……
品读着,回味着,感动着,反思着,一本好书就有这样一种魅力,她能给人无穷的精神力量,让人变得勇敢、善良、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