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6
雨果曾说:"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粗俗藏在崇高的背后,恶与善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美与丑既有矛盾斗争,又会相互依存。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运用了美丑对照原则,将美丽、高尚与丑陋、卑贱的人物或意象作对比,在美与丑的一次次碰撞中,使美的事物愈发美好,使丑的事物更加丑恶。
美可以分为内在美与外在美。外在美是能通过肉眼直观地看到的外在形象所体现的直观的美感。而内在美却是人类内心的真、善,潜藏在一个人的灵魂当中,是需要挖掘的深刻的美好。所以,外表华丽光鲜的人也难保内心不是丑陋的。
一表人才、英俊潇洒的弗比斯,骨子里却是一个虚情假意的风流伪君子。这个轻薄的花花公子,对任何女性都是虚情假意,根本没有真爱,只是玩弄。这样的人的确令人反感、厌恶。他是一个不配得到真爱的可怜虫,怎一个"丑"字了得。
至于副主教克洛德,他阴沉的脸本来就令人害怕,扭曲的心更叫人恐惧。他对爱斯梅拉达的贪恋慢慢发展成为一种畸形的占有欲。在教会的禁欲下,作为一个副主教,他却一直在寻找机会得到爱斯梅拉达。克洛德口口声声对爱斯梅拉达说着"我爱你",但每一句话都只为占有她,这是爱吗?美其名曰的"爱",不如说是占有欲在作祟。"我得不到,别人也得不到",这是克洛德畸形的信条。他得不到爱斯梅拉达,就要彻底毁灭她,亲手把她推向死亡的边缘。阴险手段的背后,潜藏的是人性的丑陋与不堪。
其貌不扬的人也未尝不能拥有纯粹而善良的内心。
人们称卡西莫多为"魔鬼",因为他的外貌奇丑无比,"四面形的鼻子,马蹄铁形的嘴巴,左边的小眼被杂草般的红眉毛遮盖住,右眼则被一个巨大的肉瘤挡得一干二净,牙齿东倒西歪,残缺不全,下巴分了岔,驼背,鸡胸,大腿和小腿扭曲得厉害,只有两个膝盖可以并拢,手脚皆奇大无比。他就像是一个支离破碎复而胡乱拼凑起来的巨人。"人们嘲笑、鄙夷卡西莫多的外表,称他为"圣母院的驼背!独眼龙卡西莫多!瘸子卡西莫多!"但是,没有人愿意去发现奇丑无比的外表下藏着一颗金玉般美好的心灵。卡西莫多纯洁、无私、忠诚。当爱斯梅拉达想见弗比斯时,卡西莫多虽然心疼,但没有嫉妒,而是去帮她找弗比斯。在与卡西莫多的相处中,爱斯梅拉达相信卡西莫多是个好人,当卡西莫多问她害不害怕自己时,爱斯梅拉达回答说:"我不怕你,那个副主教比你要可怕得多!"卡西莫多听到后是多么高兴呀。那些与爱斯梅拉达相处的日子,就是卡西莫多短暂的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日子。内在美,使卡西莫多"渺小变成了伟大,畸形变成了美好".正因为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卡西莫多用心灵美弥补了外表的缺陷。他的外表越是丑陋,就越是表现出作者对人类深沉的同情,而越是丑得真实、丑得可信,就越能显露内心的高贵与美丽。
鲁迅说过:"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撕毁给别人看。"在《巴黎圣母院》中,卡西莫多奇丑无比,却心地善良,为爱人牺牲一切;弗比斯,英俊潇洒,却虚情假意,玩弄别人的感情;克洛德,衣冠堂堂,却卑鄙下流,得不到爱就毁灭。我们看到了美在丑陋中陨落,但也看到美在丑陋中升华。
每一次美与丑的碰撞、对比,都会反复告诉我们:美与丑并不在于外表,而取决于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