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15
看完巴黎圣母院已经有一个星期了,早该写的书评却迟迟没有动笔。其实挺不想和别人交流我的阅读感受的,我怕有人觉得我矫情。因为我真的并没有那么喜欢这个故事,不喜欢美丽又无辜的爱斯梅拉达,不喜欢金玉其外的弗比斯,也不喜欢面丑情深的卡西莫多。但是我一直想写些什么,如果说有什么理由让我如此的话,大概就是我想谈谈一个人克洛德·弗罗洛副主教。
忘了在哪里看过的一句话,坏人总是有着最高尚的伪装和最坚定的操守。所以即使小学课本里就说过,副主教如何残酷地导演了整场悲剧,我还是被他表现出来的近乎圣人的形象迷惑了:对科学与知识严谨而执着的终生探索,对世俗生活的敬而远之,对年幼弟弟的强烈热爱和永远冷静的面容。如果不是秃头和他对女人过分虚伪的敌视,我想他或许是个有魅力的男子,至少是个令人崇敬的教士。
他对无辜的爱斯梅拉达有着最恶毒的仇视,以一种可怖的自我压抑,来远离她几乎可以征服一切的美和魅力;另一方面又像一个变态跟踪狂,旁敲侧击了解这个姑娘的纯洁生活。爱之如狂,恨之切齿。他用阴郁的眼神追随那灵巧曼妙的身姿,用不顾一切的残酷陷她于地牢和将死的困境。可是我看到监狱里的一段,突然停下了翻页的手。我想,若是一切到此戛然而止,我几乎要为他落泪了。因为他在爱里不得救赎,比起爱斯梅拉达的无知和弗比斯的虚情假意,他爱得无望。冷酷,对别人也是对自己。
“我又惊又喜,心醉神迷,忘情地注视你。我全神贯注地凝望,猛然惊恐得战栗起来:我感到命运抓住了我。”
“以心灵的全部狂热去爱她,深感为换取她一丝微笑,情愿献出鲜血和生命,情愿牺牲名誉和灵魂,情愿舍弃今生和来世,舍弃永世和永生!” “我的灵魂里是一片黑夜。”
雨果的浪漫主义渗入字里行间,以至于这个罪恶的魔鬼在肮脏地牢里吐出的言语,如同世上最真诚的情书。可是《巴黎圣母院》并不是要讲述一段爱情,更不是对一个教士袍下被束缚的灵魂的同情。我大概是魔怔了,竟在这本该只有淫欲和残酷的双眼中看出无奈,在这黑色的灵魂里触摸到痛苦。但这其实并不能怪我。雨果将他所信奉的“美与恶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的美学原则践行得太彻底,我竟不是从卡西莫多身上而是在克洛德处感受到这一切。
故事并不会如我所想,戛然而止,美是要被歌颂的,丑恶是要被击落尘埃的。所以副主教不值得同情地走向自己的地狱,贪生怕死、威逼利诱,死前的形象终于被丑化得可以成为完美的反面教材。他虽然出自阴暗天性并不一定成为一个好人,却本不至于此,终于因为这份甚至不知道该不该称之为爱情的迷恋走向万劫不复。我并不为之难过,却庆幸还好只是小说,又忐忑是否真的只是虚构。
既然已是魔鬼,爱不爱还有什么所谓。
愿我们每个人,在爱里都不至面目可憎。总有更广阔的世界在未来等待着,所以我一定不会记得这一刻,所有不好的爱恨怨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