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8
浪漫主义长篇小说代表作,发表于1831年。小说描写了15世纪光怪陆离的巴黎生活,并透过这种描写深刻地剖析了丰富的的人性世界,表达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
雨果在小说中用对比的手法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生动极富有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悲剧命运扣人心弦。
首先一组对比鲜明令人触目惊心的人物形象是吉卜赛少女。16岁的艾丝梅拉达美貌伦比,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她和她那只聪敏绝顶的小山羊是整部小说给人以无限遐想的浪漫亮点,是美丽和自由的化身,但在禁欲主义盛行的年代,这样一朵鲜花般的生命却在中世纪无端保守的教会势力的摧残下令人惋惜地泯灭了。20岁的卡西莫多外貌奇丑无比,严重的残疾使他一来到这个世界上便遭到无情的遗弃。先是他亲人的遗弃,节日是整个世界的遗弃,然而外貌丑陋的卡西莫多却有着一颗美丽的心,他以纯真的不掺一丝杂质的爱情如同守护珍宝一样守护着爱斯梅拉达,试图她原理一切伤害,但在强大的社会偏见和邪—恶势力面前,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即使强悍如卡西莫多,也只有选择徇情这一悲惨结局。这两个主人公有着纠结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差异无法掩盖他们共有的纯真善良的天性,在他们这种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说中的其他人物露出了悲劣的本质。
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弗罗洛甚至比敲钟人卡西莫多更早地爱上了爱斯梅拉达,但是他们的爱却有着天壤之别。弗罗洛披者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内心却深深地陷入灵与内的冲突无法自拔。长期馅于这种内心冲突的结果是,他的灵魂别可怕地扭曲充满了自私的占有欲和邪—恶的毁灭欲。更可怕的是这种自私邪—恶与至高无上的权力结合在一起时,起破坏力是巨大的,最终毁灭了美丽的爱斯梅拉达。雨果以悲天悯人的姿态深刻地剖析了这个人物的阴暗扭曲的灵魂,从人道主义立场揭露了中世纪禁欲主义的反人益本质。小说中另外的人物也很有特色,一个是徒有华丽外表,内心却如一包烂瓢的夏夏托佩尔队长,是一个粗野,浅薄的花—花—公—子,他以极其恶劣的手段玩弄天真幼稚,一片痴心的爱斯梅拉达;另一个是落魄的诗人格郎右沃,是一个在夹缝中苟且偷生的家伙。为了生存可以抛弃爱情,抛弃责任,作者对这两个人物的描写同样充满鄙夷的嘲讽。
除了塑造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叙述生动的故事情节之外。这部小说还以宏大的气势与大量篇幅描述了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与建筑的特点,并从侧面反映了15世纪的法兰西波旁王朝内部的腐败。
其中让我记忆忧新的是《一滴眼泪换一滴水》这个故事,我十分敬佩爱斯梅拉达。因为她不仅外貌美丽,而且内心更加美丽,爱斯梅拉达曾被受副助教指使的卡西莫多劫持过,但在卡西莫多遭受鞭笞,被打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她还会把水葫芦送他的嘴边。从此看出她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女子,在那个非常混乱而且腐败的社会中竟然会有这样一个人,给黑暗的社会增添了一丝光明,最后卡西莫多也被感动,帮助了她。
从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个世界充满希望,无论有再大的困难都是有办法解决的,我们应该学习爱斯梅拉达以乐观的态度看待社会,不应该自暴自弃,这样只会被社会遗弃。我们学习爱斯梅拉达那种勇于同恶势力作斗争的精神,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有时恶势力会猖狂一时,但最后还会被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