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4
宏伟壮丽但又颇显陈旧的巴黎圣母院仍然挺立着,它楼顶的大钟被时间和历史撞得“咚咚”作响,它在警醒着人们,要看穿虚伪的外表,看透人性之根本。
雨果通过《巴黎圣母院》揭露了中世纪时期,封建教会对人们的生活剥削,教会势力的昏庸无道,导致当时社会的混乱与悲剧。想象一下当时的巴黎景象:街道旁到处都是坐关女人的“老鼠洞”,成群的人们拍手叫好地看着绞刑,一不小心就会因触犯教会法律而受罚,穿着各种长袍的主教、炼金石在街上如同幽灵一般荡着,法庭上由聋子主持公正……这是多么可怕与混乱的景象啊!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人民又怎么会幸福?不但如此教会的邪恶力量还在腐蚀着人们的心灵……
书中的克洛德是教会的折射,但又是被教会所迫害的人。表面上看,作为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的确是一个宗教势力的代表人物,他对爱斯梅拉达不择手段地追逐与迫害,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教会的虚伪和凶残,也体现了人性的丑恶面。但是克洛德有着更为复杂的性格,雨果在描写这个人物时,时不时还带着同情与怜悯。因为克洛德并不能完全等同于教会,准确来说,他的悲剧与人性很大程度上是由他所信仰的宗教一手造成的。刚开始时,克洛德是一个富有同情心、善良、聪明好学又十分疼爱弟弟的有志学子,他的前途十分光明,大家对他称赞不断。渐渐地,他由于长时间恪守教会的古板要求,克制个人情感,人性逐渐冷漠,被冻成了一潭死水。到最后,他遇见爱斯梅拉达时,扭曲的人性驱使他行为上的残暴与无礼。克洛德的禁欲与纵欲产生了极大的矛盾,这也是他以死相逼爱斯梅拉达的偏激原因之一。
与克洛德相比,敲钟人卡西莫多就是一个正面例子。他独眼、驼背、跛足,外貌奇丑无比,被称为“愚人王”。克洛德收养了这个弃婴,他也成为了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因为先天的不足被人们所鄙视,但他那丑陋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他因在受刑时爱斯梅拉达的滴水之恩而勇劫刑场,无悉不料地照顾她。他对她的爱中有忠诚,也有隐忍与小心翼翼,卡西莫多为了保护爱斯梅拉达,却怕吓到她而选择睡在门外冰冷的地板上。他没有像克洛德一样的粗鲁,就算爱斯梅拉达一直被弗比斯所迷惑,但他还是在尽力护她周全,以至于追随她一同死去。卡西莫多的人性之美所闪耀的光芒足以透过那不堪的外表,但那不幸的人啊,却被教会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卡西莫多迫于养父,也曾劫持过爱斯梅拉达,但是与克洛德不同的是,卡西莫多最终选择了反抗,杀死了克洛德,坚守了自己的人性之美。
克洛德有体面的外表,却内心腐朽;卡西莫多也许外表不堪,却内心美丽。外在的一切真假终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逝去,唯有内在的人性会经过岁月的沉淀而更加清晰。一个人的美与丑,并不绝对。再美的玉也会有瑕痕,外表内心都很美的爱斯梅拉达也会被弗比斯所迷惑,终究接受不了卡西莫多的真挚之心。但是我们仍要努力弥补人性的阴暗面,使人性之美所闪耀的光芒穿透丑陋。
《巴黎圣母院》中的人们,在教会主义的迫害下,没有一个人是幸福的,每一个人最终都以悲剧结尾。由此可见,社会环境对人性的塑造与生活影响极其重大,而环境又是由我们每个人构成的。因此,让我们一同唤起人性的美好,一起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不仅是为他人,更是为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