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13
《巴黎圣母院》是浪漫主义小说的代表作,小说通过对三个主要人物悲剧性命运的描写,揭示了在禁欲主义的教会理论压制下人性的扭曲和堕落,一针见血的指出封建王权和教会势力对无辜民众的残害,表现了雨果维护民众权益的鲜明民主立场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精神。
《巴黎圣母院》情节曲折离奇,富有戏剧性,充满了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有的巧合,运用了夸张和怪诞的表现手法。小说的人物是浪漫主义的典型人物——爱斯梅拉达有着非凡的美貌和人格魅力;卡西莫多虽然长相丑陋,但是却有无比美丽的心灵和纯净的爱情;红衣主教则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的毒蛇,不折不扣的伪君子。这些主要人物的特点,表现了雨果独有的浪漫主义特征,即追求夸张想象而不求细节的真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美与丑确是对立斗争的矛盾的统一体。真、善、美的东西总是同假、恶、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的。雨果曾说过:“丑存在美的旁边,畸形接近着优美,‘丑恶滑稽’藏在‘典雅高尚’的里面,恶与善相共,阴影与光明相共。”他正是用这种美丑对照的原则来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
《巴黎圣母院》艺术地再现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真实,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怎样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小说通过对红衣主的卑劣行为的描写,非常有力地揭露了宗教的残酷和虚伪。并以卡西莫多外形的丑来映衬他内心的美,而吉卜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则是作者理想的化身,在她身上体现了雨果心目中最崇高的感情和最美的形象。作者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生动丰富的戏剧性场面有机地连缀起来,使这部小说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这篇小说不仅从人道主义揭露了当时黑暗社会的本质,更告诉我们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首先,一个人的外表并不决定一切。内心才扮演着比外表更重要的角色。人不能过分追逐外表美,心灵的纯洁真诚才是我们一生需要具备的。同样,衡量一个人也要从他的内在品质出发,不能以貌取人。因为丑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颗火热纯真的心灵;英俊美丽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龌龊可耻、卑鄙扭曲的人心。这一点,小说中的人物已活活地做了例证。他们的结果,也是给我们的警示。其次,人活在世界上,要有积极的人生理想、奋斗目标,不能随波逐流、浪荡荒废,在任何时刻,都要有人格尊严,能明确自己的任务。不能因为放纵自己而被污浊了有责任的心灵。最后,我们要学会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亲情、友情、爱情?尊重身边每个人,不要等这些让生命精彩的亮点逝去后才后悔不已。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向我们展示了发人深思的反面悲惨后果。在我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强烈的“美丑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于现实生活,也被大大夸张和强化了,在作家的浓墨重彩之下,构成了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
最后,雨果对场景下笔的恢弘气势,对人物描写的细腻到位,精妙的比喻、精彩的描述、细节的捕捉,都给小说增色不少,另人读之后称快。这些手法,也可借鉴到我们平时的写作中来,使文章更精彩!
这部巨著,让人明白人海沧桑,旅途坎坷,折不尽的荆棘藤蔓,踏不平的沟沟坎坎,碰不到的险阻艰难都在前方等着你。假如我们青春的火花点燃心房的的希骥却被飓风泯灭,假如一次次期待都化作秋天的落叶。所以,请你要面对现实,珍惜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