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3
当灿烂的黎明点燃了寂寂长夜,一座沉睡的城市瞬间变得五光十色,光怪陆离。当第一抹朝霞印染了少女鲜活的裙摆,痴迷的爱慕在吉卜赛少女如花的笑靥上凝固,行吟诗人的颂咏和高傲的金色皮靴统统为之驻足。当浑厚的钟声伴随着纯澈的歌唱回荡,奇异而瑰丽的幻梦铺在巴黎圣母院的钟楼上,像飘逸朦胧的薄雾一样在巴黎的大街小巷里漫无目的地游走。 这就是《巴黎圣母院》怪诞而浪漫的故事序章。故事情节像迷宫一样展开,交错的命运,爱与恨,美与丑像毛线一样缠杂,在泼洒的油彩中格外斑斓明朗。 “戏剧化”是我在读完《巴黎圣母院》后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的印象。巴黎圣母院作为世界知名的哥特式建筑,本身就有一种非常浓重的故事性和戏剧性色彩。在这样一种氛围下,以它命名的小说也有了一种独特的美感:每一个章节,每一场对话,每一次回眸都充满了繁盛的落寞。像大戏一样的开场,和哪怕是悲剧也一样轰轰烈烈的落幕。人影嘈杂,热闹欢喧,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其间讽刺挖苦的对话庸糜烂又有趣,塑造的人物立体饱满,生动鲜活。
克洛德副主教,在遇到爱丝美兰达后,他内心人性的欲望暴露了出来。扭曲的爱注定了扭曲的悲剧。而爱丝美兰达像暖煦的阳光直射人心,成为全书中唯一从始至终都光明无暇的人物。卡西莫多呢,残缺到极致后反而有了一种温柔。在故事结尾,他终于得以紧紧地拥抱着他心爱的女孩,用这种永恒的姿态表达出一个悲情人最沉默的控诉。雨果没有说卡西莫多是怎样到了这个地方,又是怎样从成千上万的尸体中找到她的,但是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开门见山,遮遮掩掩反而是隐晦的美感。
还有腓比斯、格兰古瓦、坐关修女......这就是这本小说的灵魂。世上从未出现过书中的任何一个人,但我相信每一个站在巴黎圣母院面前的人都不会怀疑他们真正存在过。 不过,书中最奇异的“人物”,还是无与伦比的巴黎圣母院。她既苍老又年轻,既突兀又神秘。她是卡西莫多的摇篮和母亲,又是克洛德策划阴谋的巢穴;她是爱丝美兰达的避难所,又是丐帮攻打的妖魔;她是万众敬畏的圣殿,又是蹂躏个人命运的地狱。她的灵魂善恶交织,与芸芸众生息息相关。
作者曾在本书的前半部分用了大量篇幅来描写巴黎圣母院,包括巴黎这座城市以及各种建筑风格的进化。这一部分读起来枯燥无味,完全没有安徒生《小美人鱼》里对大海形容的那样浪漫。而序言却将这本书定义为浪漫主义大作,我想,这是多么枯燥古板啊,浪漫都去哪了?看完《巴黎圣母院》我才明白,原来世界上有一类作者,他们不单单为了一个好故事而去落笔。 作者用毫不吝惜的笔墨渲染出这段凄美故事的厚重以及一种时间的幻灭感,文本中的一句话可以视为是描写建筑这段内容中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哲学:时间是建筑师,人民是泥瓦匠。 大时代下任何人的命运都显得很渺小,没有人可以抵抗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岁月与命运。我们和《巴黎圣母院》中的每一个人同样经历着时代的更迭与变迁,也在生活里遭遇着跌宕起伏的时刻。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的命运。们重新振作,再次投身到命运的洪流里奋勇相搏。爱不就是由细碎的快乐与幸福堆叠起来的吗?
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每个人都有着长长的一生,都可以选择是否坚定地与爱相伴,有爱在,就有光在。没有人可以把努力发光的人拉进命运的黑暗里。我这么相信着。
因此不管命运再怎么翻云覆雨,我会说:“虽然辛苦,可因为一路有爱,所以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