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翻开这本经典之作是五年级,那时也只是被其曲折精彩的情节所吸引,不是很明白美与丑的概念;也不是很区分心灵和外表。第二次是看了这部影片,演员的演技着实精彩,但也毕竟是“演”出来的。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从书中感悟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从文字中感悟心灵之美与丑。
作者雨果是十九世纪的法国文坛最闪亮的明星,他是伟大的剧作家,小说家,又是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旗手和领袖。这本书就突显了“美丑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源于现实但也被大大夸大和强化了。整个小说就是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河水永恒的呜咽,清风无休止的叹息,悲剧曾留的记录,在不经意中打开。
美丽善良的少女爱斯梅拉达,残忍虚伪的圣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弗罗洛和外表丑陋,内心崇高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爱斯梅拉达是巴黎流浪人的宠儿,靠街头卖艺为生,她天真纯洁,富于同情心,乐于救助人,因为不忍心看见一个无辜者被处死,她接受诗人甘果瓦做自己名义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当她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邢,只有她会同情怜悯,虽然卡西莫多曾伤害过她,但她没有计较,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声嘶力竭地呼喊的卡西莫多的唇边。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会被教会法庭污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
爱斯梅拉达是美与善的化身,她心灵美,外在美,却遭受如此厄难,不禁让我们油然而生一种对封建教会和王权的强烈愤恨。其实,美也需要坚持,需要勇气,试想,有多少人能像爱斯梅拉达那样始终保持纯洁的心灵,能冒着危险去解救一个曾伤害过自己的人?她是圣洁的,不容许任何肮脏去玷污。她就是“美”!“这种高尚感情根据不同的条件而炽热化,在你眼前使这种卑下的造物换了形状,渺小变成伟大,畸形变成了美。”
另外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克洛德和卡西莫多也让我震撼一番。克洛德表面上过着清苦禁欲的修行生活,而内心却渴望淫乐,对世俗的享乐充满妒羡。他自私,阴险,不择手段。而卡西莫多,这个驼背,独眼,又聋又跛的畸形人,从小受到世人的歧视与欺凌,在爱斯梅拉达那里,他第一次体验到人心的温暖,这个外表粗俗野蛮的怪人,从此将自己的全部生命和热情寄托在爱斯梅拉达的身上,可以为她赴汤蹈火,可以为了她的幸福牺牲自己的一切。
偶然在网上见到了一个对弗罗洛和加西莫多的比喻,颇有文采,摘录如下:
一个是水晶花瓶,十分漂亮,闪闪发亮,但有裂缝,里面的水已经全部漏光。一个是陶制花瓶,粗糙、平凡,但保留着满满的水。或许,注定了美与丑的交融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激烈,慷慨,惊心动魄,让每个读者的心里重新确立了“美”的价值。
美的魅力就是如此,就是让我们震撼,雨果就是靠他浪漫的文笔触动读者去洗刷心灵的污垢,让美丽的花朵绽放心灵之中!
这部小说正因为激发了人性中的美好,几个世纪来一直散发着奇异的光彩和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