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11
假期里,我读了一个波澜壮阔又令人悲伤的故事,法国大作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
这是我读过的第一部外国悲剧,剧中有一个美丽善良的吉普赛姑娘爱斯梅拉达,她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身后跟着漂亮聪明的小山羊丽丽,她们在我心中就是美丽与智慧的化身,就和我以往读过的白雪公主,灰姑娘一样。而那丑陋畸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一出场就让我厌恶,那个胡乱拼凑起来的身躯在钟楼上来回跳荡,发出怪兽一般的咆哮。“他真像地狱里的恶魔!”这就是美与丑,善良与邪恶的答案吗?
当然读完了这个故事,事实并非如此。
河滩广场上,有沸腾的人群,有威望的红衣主教,有跋扈的士兵,当然还有强悍的刽子手和让人畏惧的绞刑架。爱斯梅拉达死了。她没有像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一样嫁给她们心爱的王子,而是死在她曾经跳过舞的广场上,死在她曾经捧给卡西莫多水喝的广场上。她是善良的,却没有一个美丽的童话结局,她白色的裙摆飘散在风中,那时太阳正好升起。
塔顶的眼睛悄悄流出了眼泪。“他的独眼虽然流过泪,但只有一滴,如今却泪水滂沱。”最终搂着自己爱的人死去,化作永不会分开的灰尘。此时此刻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丑怪藏在崇高的背后,美与恶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雨果说。
究竟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丑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颗火热纯真的心灵;英俊的面容里,也可能深埋了龌龊可耻、卑鄙和扭曲。所以,我们不能以貌取人,真正的美是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和谐统一。拥有一颗善待他人、无私奉献、珍惜生命、充满责任的心灵才是每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同时,我们要学会珍惜日常生活中的亲情、友情……尊重身边每个人,不要等这些让生命精彩的亮点逝去后才后悔不已。
读完这本书,我反复回想着那壮丽的场面,如果我可以许一个愿望,我要把卡西莫多的美永远珍存起来,我要让美丽善良的吉普赛姑娘爱斯梅拉达带着漂亮聪明的小山羊丽丽和她的王子卡西莫多真正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