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14
《巴黎圣母院》的作者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雨果通过对于法国巴黎圣母院中几个人物的精彩描写,向人们展示出了15世纪法国光怪陆离的巴黎生活,并透过他笔下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深刻的表达出了大作家雨果的人道主义理念。
书中介绍了美丽无比、能歌善舞、纯真善良的街头舞女爱斯梅拉达和奇丑无比却又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以及道貌岸然的副主教弗罗洛、弗比斯。
书中讲述了爱斯梅拉达在街头跳舞以维持生计,在这期间,她的美丽吸引了众多观众,就连圣母院中的副主教弗罗洛也不例外。她先救出了即将死去的格朗古泛,但胆小怕事的格朗古泛在爱斯梅拉达生命垂危时却选择了救出小山羊——丽丽,反而丢下了爱斯梅拉达。后来,爱斯梅拉达在行路时被卡西莫多和弗罗洛劫持,后被将军弗比斯救下,她一眼就爱上了弗比斯,但她并不知道弗比斯是个不讲文明的花花公子,况且他已经有了未婚妻,但爱斯梅拉达依然天真的深爱着他。对于两次救了她性命的卡西莫多,他却不理不睬,一心只想着弗罗洛,卡西莫多虽奇丑无比,但他却拥有一颗难得的善心,而且他对爱斯梅拉达更是无比深爱,他自己可以不吃饭,饭全给了爱斯梅拉达,他可以自己不睡觉,床被全给了爱斯梅拉达,他可以自己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高楼,为的就是砸破爱斯梅拉达深感恐惧的一个铜像,他自己可以在雨中站立一天一夜,为的就是爱斯梅拉达的一个微笑,他甚至可以舍命与士兵们打仗,面对数以百计的士兵,他心中只想着爱斯梅拉达的安危。他对爱斯梅拉达的爱已经牢牢地扎根在心底,然而,他们的幸福还没开始就已经消失,面对已死去的爱斯梅拉达,他竟然杀死了自己最爱的养父,带着爱斯梅拉达空空的躯体,来到了墓地…两年后,当他们想把一具劲爆在一起的骨骼分开时,其中一具(卡西莫多)立刻化成了一阵尘土,飘远了……
《巴黎圣母院》向人们揭示了法国当时的腐朽,和相貌差别巨大卡西莫多与爱斯梅拉达,他们的心灵如同水晶一样纯洁,晶莹,容不下一丝沙尘,然而,可怜的他们却在当时腐朽的巴黎社会的破坏下令人惋惜的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