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红楼,梦一回。前生,是那颗世外仙珠;这一世,化作了这个叫做黛玉的女子。她那纤细曼妙、扶风弱柳的娇弱身躯里,蕴含着超越脂粉的不凡脱俗。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这样精致婉转的别样情怀,在那世俗小人眼中是那样的不合谐。
她是大观园里才华横溢的潇湘妃子,也是年幼痛失双亲的林姑娘。黛玉初入贾府,贾母一句“心肝肉儿”就表现出对这个娇弱多病的外孙女的疼爱。她起初也小心翼翼、谨言慎行地寄人篱下,也怕一个不小心说错做错了什么而丢了脸面。但在贾母和贾宝玉的疼爱下,她卸下戒备,俨然成为了待遇甚至高于贾府三春的林妹妹。
她会因为王夫人家的周瑞给她送了最后一朵宫花冷嘲热讽地说“原来是挑剩了给我”,哪怕贾府上下都尊称她一声“周姐姐”,她会因为宝玉和史湘云有说有笑亲亲热热就当众拂了宝玉的面子。她偶尔说话也尖酸刻薄,偶尔处事为人撒娇使小性子,但这正是她不同于宝钗的珍贵之处。
我喜欢曹公笔下每一位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女孩子,但深爱于黛玉。初识黛玉,也觉得怎会有这样哭哭啼啼伤春悲秋的女子。再遇黛玉时,我好像一下子就明白了。情深不寿,爱而不得,慧极必伤。能写出“偷得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这般绝句的女孩,一定是满腹诗书,通透到可以看清世间丑恶的吧!女孩子不就应该如黛玉般干净,敢爱敢恨吗?
在贾母说出那句“咱们只管玩咱们的去”,当宝玉嬉嬉笑笑道“短了谁也不会短了咱的”时,黛玉却清醒地知道贾府早已入不敷出。谁能想到平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林妹妹会有“如今若不省俭,必至后手不接”的远见呢?她清清醒醒地活在大观园里,却始终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年幼丧母年少丧父,造就黛玉的敏感多疑、伤春悲秋。
其中最经典的就是黛玉葬花这章节。许多人认为黛玉葬花是无病呻吟,有些人挣扎着温饱没法解决,有些人拼了命还客死他乡。但黛玉不同,她生活在人人都醉生梦死富贵乡的大观园。难能可贵的是人人日日笙歌夜夜歌舞的时候,她悄然为落下的桃花悲伤,她为世间所有逝去的美好黯然落泪。
她不想看见那些曾经烂漫明媚的花儿顺着窄小的小溪汇入肮脏的江河,她不愿看着它们被人踩踏,被人来人往的世间玷污。所以黛玉拾起每一片花,再把它们永远安置在桃花树下。这样,是不是所有世间美好都能不被辜负?
你看,这样纯澈干净的女孩子,也会被宝玉和贾府辜负啊。
若你说宝玉不爱黛玉,那他如何说得出“什么劳什子金玉良缘,我只要木石前盟。”不幸的是,黛玉之死也因这荒唐的金玉良缘而起。
纸短情长,诉不尽两世苍茫。“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只是一眼,便是心动;只是一句,便定了终身。这是宝玉与黛玉的遇见,宝玉一声林妹妹,荡起了她心中的涟漪。宝黛初见,原以为是一段佳话的开始,不曾想却是孽缘的伏笔。
宝玉前生为赤瑕宫的神瑛侍者,曾经灌溉了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于是今生黛玉便用眼泪偿还前世甘霖之惠。直至宝玉和他心心念念的“林妹妹”的洞房花烛夜,黛玉伤心欲绝焚尽所有诗信和宝玉赠她的那条手绢。她躺在床上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说出,“宝玉你好。…你好。…”无情也好,绝情也罢。
读者永远不会知道黛玉用尽全力想说的是什么了。至此,那个通透干净多愁善感的女孩子永远定格在那里了。你看啊,我床前那束自月光永远地离去了。
终究是红楼一场梦为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