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个笑话,是用一句话概括四大名著,有人这样说:《西游记》是一个人和一群妖的故事,《红楼梦》是一个男人和一群女人的故事,《三国演义》是一群男人的故事,《水浒传》是三个女人和一群男人的故事。
概括出来是如此简单的事却演绎了四部华丽复杂的长篇小说。
《红楼梦》可算其中最为华丽复杂的了,作为明清小说的巅峰之作,其华丽的文藻,跌宕的情节,浪漫的想象以及智慧的铺垫都促使其成为我国古典小说的代表,流传至今。
而国际红学会的成立更突出了它的重要影响,毋庸置疑,作为专门研究《红楼梦》的国际组织,它为《红楼梦》的传播与发展做了巨大贡献,但我并不关心它所研究的《红楼梦》中人物的社会原型,因为无论原型是谁,《红楼梦》的价值是不变的。
大观园是清朝贵族社会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上演了一个家庭的起起伏伏。而正是这起伏透露了封建制度的盛衰。曹雪芹借贾家描绘了一幅当时社会的政治图,借贾宝玉表达了封建反抗精神。当然,这政治里也不乏儿女情长。
宝玉含玉出生,这似乎注定了他不同寻常的性格与人生。他是贵族社会里的花花公子,也不乏痴情;他不愿读三纲五常,却偏爱“歪诗”;他不结交权贵,“没上没下”。这一切并非仅仅体现他玩世不恭的性格,更体现了他抵抗封建思想、反对等级制度的精神。
《红楼梦》第七回,写宝玉遇见秦钟引发了一阵感慨:“天下竟有这等的人物,如今看了,我竟成了泥猪癞狗,可恨我为什么生的这个侯门公府之家?要也生在寒儒薄宦的家里,早的和他交接,也不枉生了一世。我虽比他尊贵,但凌锦纱罗也不过裹了我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过填了我这粪窟泥沟。富贵二字,真真把人图荼毒了。”这一番话,真可谓切实道出了宝玉的心声,他骂自己为“枯株朽木”“粪窟泥沟”,正是这两个词将封建社会达官贵人的丑态描绘得淋漓尽致,也体现出他对富贵豪门的厌恶。
还有一人,宝玉与他亦是相见恨晚,此人便是蒋玉函。宝玉更是因他大承鞭笞,在《红楼梦》里,这一次是宝玉挨打最严重的一次,甚至“差一点要了命去”。贾政如此打宝玉,原因却有些模糊。
导火线应是蒋玉函失踪,忠顺府派人来打听,使贾政知道了宝玉和蒋玉函的来往,知道了宝玉在外流荡优伶,表赠私物;其次,便是贾环的诬陷,说宝玉淫辱母裨,对金钏儿未遂令金钏儿投井自杀;贾政又想到了他平日荒废学业,由此来了气,才有了这一出“宝玉挨打”。
但细看这原因,先是与蒋玉函的来往,和与秦钟一样,正是宝玉不愿结交权贵,追求真情谊的体现。
而金钏儿,不过是宝哥哥众多妹妹中的一个,这就引到了宝玉柔情的话题,这一点是不得不提的。
宝玉本生在一个多是女人的大家庭里,又因生来带玉,备受家里老人的宠爱,自幼当女儿养,天天和小姐们混在一起。这便为宝玉性子里的“女儿气”打下了基础。
再者,宝玉认为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本比男人干净,这也使他常常远离男人,宁愿躲到女人堆里。所以,后来他才住进了大观园。
或许有人不解这能说明什么,其实这也是宝玉不满封建贵族的反映。在封建社会,做官的都是男人,而这官“混”的多,“清”的少,男人们也代表了黑暗的社会。女人们躲在闺房,即便没什么优越贡献,但她们与代表黑暗社会的男人们对比自然好了许多。宝玉躲在女人堆里,或许是因他无力与封建势力做斗争,只能选择逃避吧。
由此看来,宝玉的玩世不恭,掩盖了他反抗的内心。
再看宝玉的荒废学业。举一例,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荣国府省亲庆元宵”。在这一回中,曹雪芹借贾政像我们介绍了宝玉的才华。更介绍了宝玉的反逆。
单说草堂一处,贾政问宝玉:“此处如何?”宝玉答:“不及有凤来仪多矣。”贾政听了道:“无知的蠢物!你只知朱楼画栋、恶赖富丽为佳,哪里知道这清幽气象。终是不读书之过。”宝玉忙答道:“老爷教训的固是,但古人常云天然二字,不知何意?”众人道:“天之自然而有,非人力之所成也。”
宝玉道:“却又来!此处之一田庄,分明见得人力穿凿扭捏而成远无邻村,近不负郭,背山山无脉,临水水无源,高无隐寺之塔,下无通市之桥,峭然孤出,似非大观。争似先处有自然之理,得自然之气,虽种竹引泉,亦不伤于穿凿。古人云 天然图画 四字,正谓非其地而强为地,非其山而强为山,虽百般精而钟不相宜……”
可以想象贾政之气,但能否看出宝玉之心呢?
宝玉虽不喜读书,偏倒有些歪才情,可他为何不喜读书?因为读书就要读四书五经,宝玉并非厌恶读书,他只是厌恶读这些禁锢人们思想的文章,对于那些自由文章,也就是“邪诗歪文”,宝玉还是很中意的。
宝玉在大庭广众下顶撞父亲,自是叛逆,对于他父亲口中的自然之景又大加鞭笞,他反对人为建造的自然,亦体现了他追求“真”的心意。宝玉的才情注定埋没在封建纲常礼教的雾霭里,注定扼杀在封建顽固的势力里。
看他反对古板,看他反对呆滞,他内心的新思想就这样一点一点亮起,又一点一点熄灭。宝玉所代表的新阶级也这样一点一点退出了历史舞台。
清朝时,《石头记》相当于现在的淫秽书籍而被禁止,文字狱里,亦遭到了毁灭性的灾难。但是,它能顽强的保留至今,且成为了四大名著之一的原因之一便是从宝玉身上明显体现出的反抗封建的精神。
这来自贵公子的反抗,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