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
《红楼梦》不只是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它更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并指出了他们的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这部小说不仅揭示了这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溃和死亡。
每一个阶段读《红楼梦》,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这一次重读竟然带给我了那么多的悲伤和无奈。
重读《红楼梦》,放下了青春期的幻想,多了对人生的思考。女主角们的人生,无论走过历史长河的几百年,依然有我们的性格、我们的影子,以及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人生经验。我也十分喜欢曹雪芹的文笔,历经沧桑,经历繁华与贫穷的人生百味后的深刻。我赞赏其中的每一个女人,她们的人生既真实又淋漓尽致,是这本小说的亮点之一。《红楼梦》在封建历史上第一次将女子作为主要人物,赋予她们华丽的色彩,她们不仅拥有美貌,更拥有才华,表现出了很多值得崇敬的品质。
林黛玉被称为“绛珠仙子”,敢于追求真爱,虽然超凡脱俗,但是察言观色间依然接地气,以自尊掩饰自卑,小心眼中又不失真诚,确实让人心生怜爱。薛宝钗被誉为“大家闺秀”,她拥有封建社会女性最标准的品德,行为豁达、随分从时、罕言寡语、安分随时,包容身边所有人的性格缺陷,以雍容大度的姿态面对所有的挫折和挑战。史湘云则被称为“英雄阔大宽宏量”,她心直口快,开朗豪爽,“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她的旷达不是一种出世孤傲,而是一种入世的情趣,既无视高低贵贱,又不拘于男女之别,与人相交,一片本色,没有功利之心。史湘云是全书中我最喜欢的女子,没有之一,她身为女子,却有男儿的疏朗与开阔胸怀,不为女儿的皮囊所累,当她如春风般掠过我的视野时,我满心都充满了钦佩和仰慕。秦可卿被喻为“警幻之妹”,虽然她是书中转瞬即逝的一个女子,但仍然能从篇幅不多的文字中感受她婀娜多姿的风采,虽然命运让人唏嘘,但在临终托梦给王熙凤的言语中,仍然能够感受到她对家庭荣辱的深深牵挂。
《红楼梦》虽是悲剧,但是在这个悲剧中仍有一抹微笑,这是描绘女子成功面对生活、困难与挫折所呈现出的微笑。女子的魅力和力量被赋予了更广泛和更具体的表达,在波澜壮阔的封建社会背景下,让女性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