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读《红楼梦》,我还挺小的,那原因倒也挺可笑的。那时,几乎所有我身边的人都会哼上一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要是问大人这话出自哪里,得到的回答总是:“你还小,这里头的事情你还不懂。”我不甘于一直得到这个答案,便拿起书架上的古文版的《红楼梦》似懂非懂地读了起来。因为书中许多字词都不了解什么意思,所以读到一半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便扔到了一边。
再读红楼,已经是12岁了。当时是学校布置的阅读任务。我不情愿地拿起那本被我抛弃已久的书,再细细一品,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从此对红楼越来越着迷,到达了一种痴迷的程度。
初读红楼,我与冰心奶奶的想法一样,贾宝玉的女声女气,林黛玉的哭哭啼啼都使人厌烦。甚至给我的一种明了的感觉是:在纸上白话,浪费资源,既没有《西游记》的传奇,也没有《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的打杀场面,真的没有想到这部书竟然可以归人四大名著之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尝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那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苦。对于林黛玉的哭哭啼啼又有了一种更深切的悲哀。
红楼里,最引我注意的莫过于林黛玉。黛玉是个生性娇弱的女子,没有宝钗的落落大方,没有李纨的粗粗咧咧,正像宝玉所谓?心较比于多一窍,病如西施胜三分。“也许,她因病而死是我早已预料到的后果。我没想到一个人从小到大受人关心疼爱的她死时,没再见到贾母、王夫人、宝玉,人变得可真快。死神的到来,使黛玉的悲剧终结,对于她来说是不幸的。但对于作为读者的我来看这很好。很好。因为她死去后,不会再为落花悲哀,不会再为传情的手帕兴奋。也不会再焚书哭泣。有人说黛玉最后是被气死的,的确,她是含恨而终。可我反对这种说法,黛玉自幼多病,本身注定的后果,又怎能改变呢?我想,“含恨而终”只是黛玉无辜死去的最佳原因吧!
我喜欢红楼梦,喜欢那种朦胧的淡淡忧伤,喜欢那种梦幻般的感觉,喜欢其中那一个个风格迥异、冰清玉洁、蕙质兰心的艳丽少女。
我喜欢黛玉紧蹙的娥眉,我喜欢晴雯直爽的性格,我喜书山欢探春的才华横溢,我喜欢金钏儿的坚贞不屈。
但是我也相信通往命运终点的途径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可能有人会问:命运看待我们,就好像顽童看待苍蝇。既然我们的宿命已经被注定,那为何还要去努力为了人生的目标而奋斗呢?人们正是通过对命运的抗争来实现人生中不同的经历和体验,也只有通过对命运无谓的抗争才可以体现出人的尊严,显示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对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每个人都只是河里一个小小的浪花。婉转绵延,迭起不息的乐韵。而我们都会最终汇入历史的长河中去,去完成自己在此过程中的任务,那里才是我们的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