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9
今天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感受非常深。鲁滨逊有个理想就是走遍天涯海角,跨越太平洋,他面对这么艰苦的生活条件,竟然还可以生存下去,这是多么坚强。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鲁滨逊沉船遇难,流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但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了种种困难生存了下来,他改变了生化环境,盖起住所,靠打猎生存。后来,鲁滨逊吃到了自己种的粮食,学会做面包,他还驯养了山羊,养了一只鹦鹉,若干年后,他救下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让他做自己的仆人,28年后,鲁滨逊帮助了一位英国船长,自己和仆人也搭乘他的船回到了英国。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时,我想我真的被鲁滨逊这种精神所震撼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
如果我是鲁滨逊,我会永远失去生存的希望,因为那里一个人也没有,会感到孤独,感到害怕。
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不会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和勇气。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我自己大软弱了,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一条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的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整天抱怨这,抱怨那,这真是太不应该了,我是幸福的,所以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种刻苦奋斗的精神。
在鲁滨逊认为,天底下没有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每个学科学好,这样我们才能进步。
我们需要去开拓鲁滨逊的自信、自主、自尊、自强、永不满足、不甘平庸的精神,他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