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0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深有感触,一想到鲁滨逊在那荒岛上的惊人成就——一个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生生将一片孤岛变成了一片“世外桃源”,我就震撼不已。
鲁滨逊出生于英国的一个商人家庭,自幼酷爱航海,但是在一次航海中不幸流落荒岛。当时,他没有坐以待毙,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学到的技能,在孤岛上种植了大片的庄稼,喂养了成群的羊,还建造了一座“城堡”,最令人震撼的是拥有了一个忠实的奴隶——星期五。他为自己营造了一个较为舒适的生存环境,在荒岛上生活了足足28年后,才返回了家乡。
看到故事里的鲁冰逊机智、勇敢、坚强,再想到我自己,如果让我一个人待在家里,估计一天就受不了了,更别说是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存28年了!与顽强生存下来的鲁滨逊一比,我真是自叹不如!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像我这样的人很多,虽然学到了一些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方法,可真正遇到危险的时候,又有几人能够处乱不惊、镇定自若呢?在困难中,能够凭着一己之力逃出困境,那需要多么强大的意志力啊!而这种意志力往往是常人所望尘莫及的。
记得曾经的一个新闻报道,一头猎豹的孩子被几只老虎盯上了,当那只母豹发现后与之奋力搏斗,硬生生地咬死了那几只老虎,最终自己也倒在了血泊之中。这只母豹为了孩子力战群虎的意志力不正是我们所缺少、所需要的吗?
也正是这种意志力,能够在人们身处绝境时有生存下去的决心;也正是这种意志力,才会支撑着人们在绝望的边缘寻觅那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