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昆虫记》这本书,感触很深。我真的很佩服它的作者法布尔,正如罗斯丹所说;“像哲学家一样思考,像艺术家一样思考,像作家一样写作。
通过仔细观察和多次实验,本书的作者详细描述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惯、繁殖和捕食方式,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美妙的昆虫世界。作者写得生动有趣,读者读得很感兴趣。
这本书的描述非常精彩,不仅把昆虫写得非常详细,而且把它们变成了好听的故事。尤其是米蒂菲那篇我最难忘的文章。它写道,它寻找配偶组成家庭,建造房屋和食物。有几段。例如,米诺多蒂菲喜欢露天沙子,因为羊必须经过牧场,一路上总是拉下羊粪蛋,这是它的日常食物。也可以退而求其次,找一些容易收集的兔子的小粪便凑合。你看,就几段话,让我们知道昆虫吃什么,
书中所有的昆虫都让我觉得很有趣。这一切都归功于作者的仔细观察和描述。比如螳螂的大腿下有两排像锯齿一样锋利的东西。在这两排锋利的锯齿后面,有三颗大牙齿生长。“以松毛虫为首的松毛虫一边探测一边挖土,似乎在测量土壤的性质”等,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写出来。仅仅仔细观察是不够的。只有仔细描述,读者才能理解。例如,“这个小圆柱体的外观有点像丝绸面料,白色有点红。小圆柱体上叠着一层鳞片,就像屋顶上的瓷砖一样。”。这些详细的描述使整本书更加生动、具体和迷人。
作者写这些是因为他仔细观察。现在我明白了,我们不仅要仔细观察我们感兴趣的事情,还要仔细观察我们周围的一切,这样我们才能到处写文章。看,小昆虫也包含大学问题!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我们才能理解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