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看了法布尔写的《昆虫记》
这部电影总结了昆虫的种类、特征和习惯,讲述了昆虫最真实的生活作品。在这一系列的字里行间,作者法布尔也加入了他对昆虫和生活的感知。让它不仅是一些科普观察日记,也融入了很多对生活的感受。
在《昆虫》系列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昆虫是松毛虫。这是一种以松树为食的昆虫。在原文中,它们被描述为卵子和幼虫:“物体长3毫米,宽4—5毫米,外观柔软光滑,白色略橙色,覆盖鳞片,鳞片像屋顶瓷砖,虽然排列整齐,但不是几何秩序,外观像榛子树没有开花。“这些小而微弱的创造物只有1毫米长。它们是蛋黄色的,长满纤毛。它们的纤毛又短又长,短的是黑色的,长的是白色的。”
虽然松毛虫是一种害虫,但当它们所有的品质都值得学习时。松毛虫相处融洽,每只昆虫都在尽最大努力为集体做出贡献。工作时永远不要懒惰和拖延。与生活中的一些人不同,他们总是想在某些方面投机取巧。松毛虫对完成自己的职责感到满意。多么宝贵的精神啊!
松毛虫过冬时,由于每个松毛虫体内的丝线数量不足,它们会共同建造一个御寒的房间。恐怕很多人类团队都做不到这种极高的合作意识!更重要的是,没有帮助团队仍然在内部挑衅,导致团队面临信任危机,甚至有解散的风险。不仅如此,松毛虫建房的时间还在冬天来临之前,可谓未雨绸缪,即使冬天提前来临也不怕。不得不说,有时候真的是“人不如虫”!
在这本书中,除了松毛虫,还有许多其他昆虫。甚至所有故事发生的地方——荒石园都被描述过。但这篇文章已经接近尾声,我不会一一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