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以旧时代北京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人力车夫一祥子的故事。作者以祥子为故事线索,通过描写他的故事,借此来批判这个社会的黑暗和荒缪。同时表达了对下层劳动人民的同情与赞美。
祥子ーー一个曾经是那么要强的头等车夫,最后却还是没有挣扎出悲慘的命运。人生并不因为他的要强而多给予了他什么,大兵、骆驼、曹宅、孙探长、虎妞、小福子。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不让他逃脱车夫的最终命运。
他曾经也不信命,可是又有什么用呢,他的努力,他的第一辆车,他买车的积蓄,没有招谁也没有惹谁,不也就这样没了吗?这能怨谁呢,只能怪命是如此了。所以祥子最终变的和其它的车夫一样,不再要强,养成了烟酒等他过去从来不肯沽染的东西,也就让人觉得可以原谅了,所有的恶习似乎都不再像过去那样不可饶恕了可是祥子过去是一个怎样要强的人啊!为了买车,他从生活中扣出每一点钱,他舍下面子和下等车夫强座,没命的拉车,甚至连一口好茶也不愿喝一一虽然像他这样的高等车夫喝点好茶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他把自己当作铁打的,拼命攒钱……
事情却常常不如人愿,所有的意外都与愿望悖道相弛。祥子的见闻和经历将他磨砺成了另外一个人ーー与过去的祥子完全相反的人ー一他学会了所有的恶习,学会了和巡警找别扭,学会了保养自己,成了一个混日子的车夫。有时他也曾想过应该好好的生活,可是一想起他自己的经历他就没了信心,要强又怎样呢,自己过去不也要强过吗,到头来还不是和其他人一样,还不如趁早快乐一天是一天。
直到最后,连他最后的寄托一小福子也离开了这世界,他彻底的绝望了。一个由乡间来的淳朴、老实、善良、结实的小伙子就这样沦落成一个让人同情的混混,最后像一条狗一样栽倒在街头,再也爬不起来。
祥子是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的缩影,他反映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苦难与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