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可以创造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祥子是一个被生活玩弄在股掌之间的悲惨过去的人。
祥子来自农村,民俗淳朴,空气最清新。这使祥子刚来到城市时,还是一个憨厚老实,心中有明确目标的年轻人。诚实善良,有自己的追求,洁身自好,不喜欢恶势力。他的梦想很美好: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过上更好的生活。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然而,这种纯真不能永远维持下去。多变、无情、冷漠是现实的本来面目。挫折争先恐后地找到祥子。
抢劫、敲诈、逼婚……这一切都在慢慢地打击和折磨祥子的身心。他一次又一次地跌倒和爬起来。最后,他失去了最好的时光,在黑暗的社会和黑暗的生活中堕落,成为社会垃圾,成为一个自私、懦弱、黑暗、狭隘的人。我看着他从阳光向上,对恶人、恶势力感到无耻的人渐渐走向失败、毁灭,感慨万千。
书中描述的许多人都是社会底层的人和事。在作者的描述下,每个人似乎都是推动祥子毁灭的帮凶。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祥子逐渐从一个诚实诚实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为钱不惜一切代价自私的人。为什么他不能像骆驼一样坚持下去,遇到困难时保持冷静,继续努力前进?也许再走几步就会到达他向往的地方?
我们应该以祥子为警告,不要在沙漠中迷失方向,最终放弃希望,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身体。我们应该坚持我们最初的愿望,不要被打倒或动摇。
生命可以毁灭一个人,但它也可以创造一个人。要学会宽容,学会勇敢,学会坚持生活。找出生活中每一个细节中包含的真理。要理解生活中的规律,以此为动力,冲出沙漠,找到光明。人生也有两面性,要抓住它光明的一面。事实上,祥子也能找到成功,但他不会从生活中学到好的一面。最后,他最纯粹的梦想将成为他最难忘的记忆,他只能依靠烟麻痹自己。
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好的一面和积极的一面,追求梦想。祥子,如果你有机会再来一次,你会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