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老舍先生的一部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这本书,深深的震撼了我。
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正直且身体结实的青年,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经过三年的努力,同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没多久军阀的乱兵抢了他的车。
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取了他仅有的积蓄,主人为了躲避特务还丢了较安定的工作,虎妞对他的“缠绕”给他身心带来磨难,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很快又卖掉车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喜爱的女人自杀,最后从上进好强沦为自甘堕落。
祥子由好变坏的过程,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旧中国的黑暗,痛斥了压迫人民的无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控诉了旧社会活生生把人变成鬼的罪恶!
看完这本书,我心潮澎湃,当时的旧中国竟如此黑暗,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