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有幸读完了一本名为《简爱》的书,读完后是我感慨颇多。
《简爱》是世界文学史上一部经久不衰的经典力作,它的迷人魅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褪,更没有昙花一现,被人们所遗忘。自幼失去父母,其相貌不扬的简爱由舅母里德夫人抚养,在此她受尽表兄妹的欺辱及舅母的虐待。不正常的氛围使简爱早熟,反抗意识萌生。十岁的她被舅母送到罗沃德教会学校,在这里度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八年。后因厌倦教师生活到桑菲尔庄园担任家庭教师,在这里不卑不亢的她与性情乖顺的罗切斯特互生爱意,可在两人结婚之际,简爱却发现罗切斯特已有一位患有精神病的妻子。简爱挣扎在爱恨之间,最后出走。经过一年的流浪,因心中一直眷恋罗切斯特而重返桑菲尔德庄园。这时庄园早已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遭遇变故,留下残疾。简爱毅然与罗切斯特结婚。
《简爱》的主人公并不是俊男靓女,而是一个相貌平平的少女,但她不卑不亢,内心中有一种支撑整个世界的信念,这个信念使她没有家庭温暖,不得男士青睐等各种境遇中都能坦然面对,她的那句话深为人知的掷地有声的呐喊已成为不屈不挠的座右铭: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相貌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从血肉之躯向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向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