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心得
最近一年来,开始读书了,并且已经养成了一种好的习惯,那就是临睡前一定要看几页,这也是源于市图书馆可以免费借书的好政策,所以我要把一直想看的书统统都看完,近一年来读了一些散文,后来又转到了名著上如:茶花女,欧也妮。葛朗台等,当时读后也有过写写心得体会的意愿,可是有时候由于时间的原因,这种意愿最终搁浅了。最近我在看简爱,由于要准备本月底的演讲稿,又有实践活动的学习与心得及体会,已经一个月了这一本书还没有看完,这本书我看的慢、看得细,细细的体会简爱的那种心情,虽然当时认为不可能但是又克制不住的爱情的萌芽与冲动。
简爱对她的男主人罗切斯特的印象起初是长相丑陋、冷酷又无情,随着他们接触、交谈的次数增多,她渐渐被这个男人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征服,(经历和阅历过多的男人都会有一种年轻人所不拥有的魅力吧!)因为他们的心灵相通是最主要的,她爱上了他的男主人,这在当时也许是不容易被接受的,因为了他们身份地位的悬殊、因为了他们财富的不相称,她明知这是一段无望的感情,但是还是深陷其中,她痛苦的看着他去准备迎娶一个他不爱的女人,为了他的幸福她准备在他结婚前离去,她对他的爱卑微到了尘埃里,明知不可以她仍然在心里坚守着这一份爱情,就像她自问的的,还有什么会比青春更执着,还有什么会比涉世未深更盲目。
就在她打算带着对男主人深深的爱及对他的祝福,带着自己满眼的泪水和一颗失落的心打算离去的时候,她鼓起勇气说出来了“你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而且是唯一的家。也说出了她那句被千千万万深陷爱情中的人所熟知的名句”你以为,因为我丑、微不足道,长得丑,身材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信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也跟你一样完整!要是上帝赐予我美貌和财富,我就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那一离开你一样。
我现在不是通过习俗、惯例,甚至也不是通过血肉之躯跟你对话——而是我的心灵在同你的心灵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历坟墓,将同样站在上帝的面前一样,我们彼此平等——我们生来如此!简爱,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小女人,她有一颗充满灵性的善良的心,有一双善于观察、洞察一切的眼睛,有一对善于倾听的耳朵,更有一颗聪颖的头脑,还有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的事务的挖掘最终她获得了幸福,自然这也是在她自己不屈不挠、不服输的前提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