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首流传千古的诗乃是北宋大文豪苏轼的《水调歌头》。回想中国华夏古韵的历史,大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似乎感觉到承载着一个朝代的凝重历史车轮滚滚驶来。终于,在元朝明初,一个人——罗贯中用笔演绎了那段历史,也因此成就了自己。
《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它将历史事实与艺术虚构的手法融为一体,开创了长篇小说一派的先河,在我国小说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品读三国,掩卷凝思,一个个英杰才俊在我脑海中翻腾:一方霸主如曹操、孙权、刘备、袁绍;博学多才的诸葛亮、庞统、徐庶、张昭;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吕布等等。这些人或奸诈,或忠厚,或暴躁,或机智,形态各异,不胜枚举,他们身上的英雄气概渲染着一代又一代雄健的国民,久久难以消逝。展开三国风云历史,最值得一提的要数闻名遐迩的“赤壁之战”。精彩的草船借箭突显诸葛军师“上至天文,下至历史”的神才谋略;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赤胆忠心的大将黄盖为保全大局,不惜上演苦肉计,假降曹操,为火烧赤壁告捷打下头阵;还有风流倜傥的大都督周瑜,虽足智多谋、英姿勃发,只可惜心胸狭窄,最后大业未成身先去,活活气死在江东。
《三国演义》能够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被列入华夏历史文化的瑰宝,除了其在文学上不菲的价值之外,它通篇所诠释的一个“义”字才是令其流芳百世的灵魂所在。“桃园三结义”的兄弟情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君臣忠义,义薄云天的关云长“温酒斩华雄”“华容道义释曹操”,各路英雄、各种英才都在“义”中尽抒情怀。“义”作为中国儒家所称颂的古人做人的基本美德之一,在当今越来越注重现实的社会更是难能可贵了。《三国演义》是一路英雄演绎的千古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