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我暑假读的第二本书,它是加拿大的露西_莫德_蒙哥玛利著的。
这本书讲述了一对兄妹本来想要一个男孩帮家里干活,但托人带错了口信,接到了一个红头发,长满雀斑,骨瘦嶙峋的小姑娘,她非常碎烦,说自己的名字叫“安莉_雪妮”。刚到绿山墙农舍,安妮就惹出了不少事:与邻居雷切尔太太吵嘴、打学校里的男同学、从屋顶上摔下来,扭伤了脚……渐渐地,她变得讨人喜欢,学习成绩优异,考上了女王专科学校即将担任当地的小学女教师。
刚开始,我有些不喜欢安妮,她太烦了,我看着她被马修接回绿山墙农舍时说的一大堆话,也想替马修对她说一句:“你可不可以停一会儿。”后来,她又惹出了不少祸,吵架、打人、摔跤,无一不令我对她生厌,但后来去细细地读她的一些话,觉得自己也有一些佩服她。
虽然安妮刚开始不被马修和玛丽拉喜欢,直到最后才得到大家的认可。她虽然不被喜欢,但是却依然很开心、乐观地对待每一天,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幻想。总是在想一些别人想不到的想法,这就是我佩服她的原因。比如,把白桦树想成一位新娘,把林荫道称为,白色的欢乐之路“,把巴里的池塘叫做”闪光的小湖“,……这些奇思妙想,只有安妮才会想得出来。而且她的性格鲜明,说话爽直,都令我佩服。
生活中,是否也有一些先安妮一样乐观的人呢?自然是有的。像路边卖臭豆腐的大伯,他们家其实并不富裕,但他依然每天洋溢着笑容,就算生活紧巴巴的,连买制作臭豆腐的材料的钱也没了,他也依然挂着笑,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定会变好的;像患了白血病的人,即使医生告诉他们:你只有几个月的生命了。他们也不会整天垂头丧气,哭哭啼啼的,而是坚强地面对现实,开心地过完剩下的日子。
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让我看到了一个乐观、开朗、心直口快的女孩,她叫安妮_雪莉,我既佩服,又喜欢她的性格。
困难是最好的试金石,艰难的生存环境,不仅没有摧垮安妮,反而使安妮内心充满美好的幻想,也培养了她在任何困境中都不轻易放弃自己梦想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