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淡淡的秋香气息里,捧着一本《窗边的小豆豆》,感受着来自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一段真实的上学时光,让我品味到了秋收时节,落叶夹杂着泥土的芳香。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理想乐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理想校长,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当然,还有一个既淘气又可爱的小豆豆。《窗边的小豆豆》,一个关于生命和生活的寓言。巴学园不仅仅是一个学校,它是个充满爱心和幻想的地方。小豆豆在这里学会了爱,生活和成长,学会了在生命的别离中得到感悟。最重要的是,她在这里珍藏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东西。这本书会让人们思考,周围的环境对孩子们来说有多么重要,会给他们的一生带来多么大的影响。在一般人的眼中,小豆豆算是一个问题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乐此不疲地开关桌子,站在窗边跟路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这样的孩子是最让我们的校长和教师头疼的学生。但是从书中描述的故事中,我们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一个小姑娘的聪明、可爱、热情。所以,小林校长每次见到小豆豆时总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让小豆豆开始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小林校长特别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可是在书中,我更寻求到了一名老师在看此问题时反思到的关于教育的一些契机和方法。善于教育孩子的教师、校长,会善于运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励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被承认的愉悦。虽然巴学园是几十年前出现在日本的学校,但是小林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首先,教书的目的是为了育人,要从学生的角度教育学生。教书是为了教人,不是为了教书而教人。试看《窗边的小豆豆》中的'《粉笔》:小林宗作却是以引导为主,辅以学习五线谱,寓苦燥的学习于快乐之中,无形中教育了孩子怎么做是对,为什么是对的,如何做会更好更棒,一举三得从孩子的角度去教育了孩子,以教人为先,并在其中传授知识,多好的育人之法啊!
其次,在教书教人中尊重学生,甚至说是配合学生。新教育理念下的师生关系应是平等和谐,互相尊重的。
而巴学园的午餐——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更是触动了我对特殊孩子的那一根心弦。
要说这“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其实是小林校长对午餐盒饭的要求,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荤素营养搭配。难道只是因为他的表达方式与众不同?不,围绕着“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校长先生以学生的未来为基准,无意地添加了几份“调料”。
第一份“调料”是让孩子们无意间学到:什么是海里的东西,什么是山上的东西,而且经常会有令自己吃惊的发现。孩子们在午餐时间里,兴奋地盼望着校长来看自己的饭盒,问:“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都有了吗?”就这样,没有一个孩子说讨厌吃山的味道或海的味道,也没有一个孩子会有“谁的菜高级,谁的菜寒酸”这样的想法,这又是一份无形的思想上的“调料”。试想:如果仅仅是以课堂的形式要求学生去消化这些知识,恐怕连正常的低年级学生也难以在45分钟的课堂里实现,更何况是我们的特殊的孩子,但,书中的小林校长,利用孩子们每天都要做且都喜欢的事物,无形地施展学科及思想上教育,和特殊孩子的特点相比,正中下怀。
巴学园的午餐前有一段校长亲自改写的《饭前歌》合唱,歌词大致是这样的:好好嚼啊,把好吃的东西好好嚼啊。无疑,这又是一份“调料”。我想:小林校长不仅是要提醒孩子们好好嚼饭,更重要的是,吃饭的时候心情要愉快,与朋友一起慢慢地享受这份午餐。最后一份“调料”的安排,则是在大家吃饭前,每天轮流请一个学生上台表演,而这个午餐前表演的小舞台,造就了优秀的孩子,同时也让稍有落后的孩子又踏上一个新的阶梯。
反省我们的特殊教育,是否应该在除了尊重学生之余,还要配合学生,设计些特殊活动来鼓动激励这些学生,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呢?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气氛可能有些沉闷,或许,孩子的特殊会导致教育教学开展的难度,但小林校长的教学方法令我反思,在就餐这样一件寻常无比的事情,可以让孩子各个方面得到发展。或许,这仅仅只是一份就餐前愉悦的心情,又或者,台上站着的孩子正在羞涩地挠后脑勺,但,未来的他,在“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以及那几份“调料”的拌佐之下,定有光芒的散射。《窗边的小豆豆》其实是一种理念的体现,虽然这种理念不可能一下子被社会理解并接受,但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并不是小林校长做什么,我们就学什么,而是要学习他教育孩子的出发点,学习他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精神,学习他能够放下身架与孩子做好朋友的魄力。作为教师的我们,一定要不断的给自己充电,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上的,还有师德方面的,只有拥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