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关于教育题材的故事,读来让人有了许多感概,会不经意想起自己的童年,似乎也曾经和故事中的小豆豆一样做过那样可爱又出格的事,而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也有许多可取之处,想想看那是发生在1945年前后的事,他就从国外吸收和引进了非常开明而特别的教育方法,的确我们的学校教育一直以为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小林先生的宗旨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个有个性有爱心的人,而不是传统教育下的看上去都大同小异没有个性发展的人,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巴学园的巴正好表达了小林先生的心愿,即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身体和心灵两方面得到和谐的发展。
无论黒柳彻子所描述的世界是真实或虚构的,小林宗作先生这样的教育家(最尊贵的称呼)都愿意被我们相信并期待能够在我们的身边。无论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还是电车教室;无论是上课,还是游泳池,无论是试胆量,还是韵律操;那种文字简单,内容深刻的温暖从手里,纸页间传递到我们的心里的感觉,持久缠绕。就算没有这些,如果,有一个成年人,可以花四个小时的时间,不断的鼓励和倾听一个六岁的孩子讲出所有她自己想讲出的话;如果,一个先生,看到一个六岁的孩子将粪池里的秽物不断的掏出,堆成一座小山,就讲一句话记得放回去,那么我想,这个人一定是一个像大海一样的的蔚蓝的好人。
理解
小豆豆是幸运的,他身边的大人们理解她干的事情,没有把她的创造力扼杀掉。对待小朋友首先要理解他为什么这样干,要用一种平等的心对待他。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有多少小时候活泼开朗的小朋友不久就变得沉默,是因为他们被告知这样不能够,那样不可以,所以他们成了别人眼中的好孩子和乖孩子。小豆豆的妈妈并没有告诉小豆豆不可以爬围栏,小林老师也没有批评小豆豆旷课,他们先去理解小豆豆为什么这样做,在每次理解之后他们都会觉得小豆豆是一个善良的小朋友。
其中有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小林先生要学生都穿上打过补丁的衣裤来学校,因为小孩子生性爱动,所以新衣服是经不起磨损的,而穿上弄脏了也没关系的衣服就不会有什么顾虑,从而可以尽情地玩耍。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访谈节目,小孩子的父母在看到自己小孩子和邻家小朋友一起踢球时,他们和别家的父母完全不一样,他们说他们眼中只注意到了自己的小孩子扑球时表现出的那股子热情和敬业,而真的忽略了裤子会不会因此弄脏和破损。因为在他们看来踢球本身比裤子更加重要,他们和小林先生其实强调的都是一点就是小孩子玩是最重要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对玩这件事本身所投入的专注性也是重要的,我们这些成年人常常不能以我们的眼光去指责他们,打击他们的稚嫩的心灵。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眼睛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懂得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特别喜欢《窗边的小豆豆》里面的这句话,所以小林先生一直都特别注意培养小孩子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能力,以及身体的协调性,并在大自然中让小孩子们更加亲近的触摸和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总之这是一种相对来说开放自由的教育方式,可以让小孩的天性和兴趣从中得以迸发,让他们能够顺其天性自然的成长,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啊,和那些只注重书本上的知识只在意考试成绩的学校教育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对比。
家长、老师的言行往往对于孩子们有巨大的影响,理解是相互的,我们理解孩子,孩子也会理解我们。正如小豆豆那样,当她得知小林先生因无法买到和自己一样的蝴蝶结给女儿美代的时候,爽快地答应了先生的请求,即第二天不再戴这个令她爱不释手的蝴蝶结,为的是不让校长先生那么为难!多么懂事的孩子啊!
孩子的善良心灵同样让他们心中装着身边的一切人、一切物。当小豆豆和家里的牧羊犬洛基玩耍的时候,不甚被洛基腰伤了耳朵。因为担心洛基遭到被抛弃的命运,她一个劲地说:不怪洛基!不怪洛基!即使自己疼痛得很厉害,也强忍着泪水,担心洛基受到责备。多么善良的孩子啊!这一切,都源于她所接受到的教育,而这种理解他人的教育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直到影响小豆豆的一生。
尊重
在一般人心中,小豆豆是个话多、调皮、常有怪怪想法和怪怪行为、被退学的坏孩子、差生,但小林先生每次见到她时,总是对她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当然,小林并不是说了这句话就完事,这句话的后面还有好多动作。果然,小豆豆成为了正像小林先生每次见面时所说的好孩子。有些话经常听到,什么孩子是被骂笨的,没有笨的孩子,只有笨的教育方法,但真正把这些话听进心里,又真正的去做的又有几人呢?因为不尊重孩子,很多家长、老师不会平心静气地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和意愿,总是毫不在意地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因为不尊重孩子,孩子出一点差错,就怀疑他的学习能力。然后,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以完全对立的态度阻挡孩子独立观察、思考和用整个生命去触摸世界。小林先生之所以伟大,在于他能够尊重每一个孩子,不仅对于小豆豆,也不仅对于身体有缺陷的高桥君,还对于巴学园里的每个孩子。我们要学习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每一个孩子都是最好的,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不要轻易给一个孩子贴上好和坏的标签。对每个孩子都要宽容的对待,不管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别人的孩子。一句否定的话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宽容的微笑同样可以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回忆自己的童年中给自己以伤害的话语,所以时时要怀有一颗童心,好好对待孩子。
信任
无论小豆豆的妈妈还是小林先生,他们在信任孩子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小豆豆是个天真的孩子,想法多变,一时一个样,妈妈从来不会对她说应该去干什么,小豆豆如果自己提出想干什么的时候,妈妈通常只会说好啊,然后并不会多问什么,但是她会未小豆豆处理好各种手续上的问题,帮助孩子做好。不管是去学校住宿等电车还是学习芭蕾舞、参加野炊活动,妈妈总是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小豆豆,让她开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为孩子付出,每一个家长,很多老师,都做得到,都在努力。但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怎样为孩子付出,可能对每个家长而言都是个问题。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个体对待,给他们放点权,让他们在一定范围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让他们相对自由地成长,又有几个家长做得到?我们绝大多数的家长把孩子成长的路径设计好了,把孩子的理想、希望也布置得好好的,我们凭着家长身份的优势,指导着、强迫着甚至压迫着孩子按照我们的意愿,在现实的压力下,让孩子艰苦痛苦地、被动地一步步向前走着,当然也进步着、成功着,但在进步、成功时,却已经失去了好多好多。很多失去的,都是那个成长阶段最弥足珍贵的。我们往往会程式化地认为孩子很小,不可能听不懂比较难的话。然而,小豆豆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孩子看上去有多么小,对于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绝对能都听得懂并且记住的。这一点对于家长、教育工作者有一定的启示:那就是要信任孩子,真正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进而引导其发展。
爱、成长、尊重、学习,在巴学园里,总是处理得那么和谐,成功和快乐一点都不矛盾,个性、自我、团队,一样都不少。
谢谢巴学园,给了我一个乌托邦的梦想;谢谢小豆豆,给了我最天真、最纯真的感受;谢谢小林先生,给了我陪孩子成长时的一种最好模范。
《窗边的小豆豆》,好书一本。因为,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