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5
我一直听同学们说马克·吐温这个名人,但是我从没有读过他的书,今天乘此机会看了看他的一本书。叫《汤姆·索亚历险记》,题目很吸引人。
《汤姆·索亚历险记》描写了十九世纪密西西河畔一个小镇人民的生活,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本书的小主人公汤姆。索亚是一个成长中的孩子,他调皮,喜欢恶作剧;却又善良可爱乐于助人。他讨厌教堂里老师干巴巴的说教,他不喜欢整天在学校里干燥无味的生活,他向往成为绿林好汉,他希望加入海盗,过新鲜刺激的生活。一天,他约好朋友哈克夜间去坟场玩耍,目睹伊江杀人的惨案,经思想斗争揭发了伊江的罪恶。伊江企图杀害汤姆,结果失足坠入深谷而死。汤姆和哈克发现了伊江埋的一箱金子,两人平分,都成了富翁。
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是汤姆。索亚和贝奇一起被困山洞的情景,他们钻进一条长廊,不声不响地走了老远,边走边看新出口,看看跟刚才进来的是不是一样的。可是,结果不尽如人意,没有一个新出口和刚才他们进来的是一样的。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是汤姆·索亚感到希望越来越渺茫,随后他干脆见到出口就钻,拼命希望能找到来时的那个出口,但是根本找不到了。贝奇放声大哭,汤姆·索亚将尽全力来安慰她,可是一点用也没有。两个孩子都把眼睛盯着那截小蜡烛头,看着它一点一点地,毫不留情地化掉,最后只剩下那半英寸长地烛芯独自竖着,那微弱的烛光忽高忽低,顺着细长的烟柱往上爬,爬到顶部徘徊了一会儿,接着——恐怖的黑暗完完全全地笼罩了一切。
时间久了,他们又感到了饥饿,饥饿和痛苦一起折磨着他们。汤姆·索亚拿着口袋里面的风筝线出去探路,每隔一会儿就回来和贝奇说说。他手拿风筝线,手脚并用地在一条通道里面往前爬行。看来这个方法可行,几天后,被困的汤姆·索亚和贝奇成功地出了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