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1
我的邻居,有一个很调皮的孩子,他似乎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都干了些什么,他每天都在重复着他的错误,无论老师和父母怎样跟他讲道理,都没有丝毫作用。比如说,眼保健操当然是不会好好做,广播操永远是跟不上节拍的;你让他反省错误的时候,一幅肯定改正的样子,但一转身就原形毕露了,老师和家长想不出任何办法改变他。当我读到《窗边的小豆豆》时,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豆豆上第一所学校时的教室正好在街边,天真的小豆豆常常因为爱跟窗外路过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而受到批评并罚站。终于,这个“麻烦”的孩子被退学了。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被学校退学,如果没有家长,特别是如果没有她接下来就读的“巴学园”小林校长充满爱心的教育,她恐怕无论做什么,都会被贴上那个“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的心理所包围,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也许会怀着这种无所适从的心理,直到长大吧?那么日本就不会有这样一位享誉海外的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了。这将是每一个孩子的损失,每一位家长的损失!
现在,仅仅上了一个月一年级的露露已经被迫退学,他又回到了学前班,听他妈妈说,她还带孩子去做了智力测试,孩子智商正常。可露露永远比同龄的孩子低一年级了。假如,他能碰上小林校长该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