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4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日本著名女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我读的是20xx年6月新经典文库出版的版本。
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小豆豆因淘气被退学,后来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指导与关爱下,在别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慢慢变成了一个懂事活泼的好孩子。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巴学园——小林校长的心血被B—29飞机无情炸毁了。
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书中人物性格特点鲜明。我特别喜欢书中的妈妈和小林校长。小豆豆被退学后,她妈妈四处奔波去找新学校,但并没有告诉小豆豆退学的事,因为她觉得这件事会在小豆豆的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绪。我认为她是一个伟大、仁慈的母亲,她会换位思考。而小林校长第一次见到小豆豆就耐心地倾听她讲了四个小时的故事,这是小豆豆后来变成好学生的原因。在巴学园,没有师生之分,无论是老师,还是校长都是他们的朋友,我深深地被校长对学生们无私的爱感动了。
这本书情节引人入胜,让人久久不能忘怀。在本书最后一章中,巴学园起火了。凝结着小林校长梦想的、充满孩子们童真童趣的笑声的巴学园,被炸弹无情地摧毁了,熊熊烈火吞噬着学园,将学园夷为平地。“小林校长站在大路上,和平时一样,穿着旧得有点儿走了形的衣服。”这不禁让我回忆起了巴学园从前生机勃勃的景象,更加衬托出美国军队的无耻。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到处战火纷飞,小豆豆无奈地离开了巴学园,随着逃亡的人们一起坐上了列车……
我从小豆豆的成长路上看到了自己的童年时的影子,也让我明确了未来的目标:当一位优秀的数学老师。我要学习书中妈妈和小林校长,学会换位思考和给予学生无私的爱。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阅读这本书哦!我相信你一定能从中找到自己童年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