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6
青铜葵花小说章节的标题也独具特色_,九章的标题都是由三个字组成的名词词组——小木船、葵花田、老槐树、芦花鞋、金茅草、冰项链、三月蝗、纸灯笼、大草垛。每个词组都是一个鲜活的意象,具有很强的画面感和视觉冲击力;同时它们也具有十分丰富与深刻的内涵,准确地概括出各章的主要内容;而这一连串的词组又组成了一条叙事的线索,让人能够清晰地把握全篇的行文脉络。因为有了这些美丽的意象,整部小说具有了一种如诗如画的意境之美——浩荡大河上悠悠飘荡的小木船,漫山遍野迎着太阳怒放的葵花,皑皑雪地里一双双雪白轻盈的芦花鞋,散发着太阳般金色_光芒的茅草屋,在寒冷黑暗中闪耀着橙色_灯光的纸灯笼……苦难与痛苦的重压并没有消磨掉这些美好,反而让它们变得更加纯净、圣洁,更加充满力量。这些意象美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是人性_光辉的物化表现,是苦难中的希望之光。
这部小说的可圈可点之处还有很多,比如简洁凝炼、富有表现力的叙事语言;清新优美、意境深邃的景物描写;个性_鲜明、神采飞扬的人物塑造……这些特质共同造就了这部感人至深的小说,使之成为一部值得反复阅读与回味的佳作。在片面崇尚轻松阅读的今天,孩子们应该来读这样一部能够引发他们的思考、具有无限力量感的作品。
在人类的历史上,苦难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苦难,而人们勇敢面对苦难的精神力量也是永恒的。当久已习惯安逸与享乐的人们面临猝不及防的灾难时,什么能够鼓舞他们勇敢地面对痛苦,什么能够支撑他们坚强地生活下去?我想,只有人类亘古相传、永恒不灭的精神力量。在苦难中顽强展现光芒的纯美与大爱,正如用青铜铸造而成的葵花,顽强、冷静、坚韧不拔,同时又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是整个民族精神力量的显现,它能够鼓舞任何时代的人们勇敢面对苦难,携手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