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5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一篇长篇小说。小说主要讲了女孩葵花在丧父之后,被寄养在农村一个贫困家庭中的生活历程。葵花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即便生活非常艰辛,但是为了不辜负“家人”的期望,她努力克服许多困难,刻苦学习。葵花这种不畏艰辛、坚忍不拔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作者生动细致地描写了葵花在上学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那遥远的山路、蹩脚的交通工具(一头老黄牛)、遇到恶劣天气时的窘态,使我仿佛身临其境,好想带着主人公逃离那些不幸。但是葵花面对这些困难时,从未退缩过。贫瘠的家境,使葵花努力读书的同时,也时刻担心家里沉重的经济负担。她为了给家里节省油灯,经常以去同学家玩的名义在同学家里完成作业,后来还用萤火虫做灯来代替油灯。葵花认为不刻苦学习就对不起“家人”。
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非常优越,但是葵花那坚毅的品质、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记得我四年级的时候,每周三放学后都要去大剧院上合唱课。到了大剧院还有很长时间才上课。为了及时完成的作业,每次上课前,爷爷就在停车场的中心露台处支起两个纸箱给我当桌子,让我在那里边写作业边等待上课。实际上,在那里学习一点也不舒服,我也十分担心被合唱班同学看到会难为情。所以,当时我觉得那是我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但是现在想想,和葵花恶劣的学习条件相比那算什么啊!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遭遇种种不如意,可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逃避、后退的理由。尤其作为学生,认真学习、刻苦努力是我们应尽的本分。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辜负家人对我们的爱与期望,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负青春韶华。我们就应该葵花那样,直面困难,背负希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