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4
有一种温馨的情,叫亲情;也有一种温暖,叫兄女情。《青铜葵花》让我看到了一个和睦的家,一个最有担当的哥哥,一个最懂事的妹妹。
这是一个潸人泪下的故事;年幼的城市女孩葵花失去双亲,大麦地的青铜一家收养了她。葵花很快地成为了这家中的一份子,家人对她无微不至。面对种种灾难,一家老小共同进退。可最终葵花还是回到城市,这留下原本哑巴的青铜那一声长又悲伤的“葵花—”
青铜葵花,是一份作品,一对兄女。也是一种坚韧的意识,一种浓农的亲情,葵花到江南采银杏是亲情,一家人编芦花鞋是亲情……没错,这个家贫穷。可他们的团结一致,勇敢面对生活却让人为之感叹,让读者滚动的热泪滴在作者生动的文字上。
为了去照一张相,青铜一家上下老小齐齐编织芦花鞋。一双双芦花鞋结实舒服,散发着似有似无的草香。我相信,在换金钱外,换来的。也有那一家人更坚固的亲情。青铜能在严冬中挨冻卖掉自己的鞋,也说明了他对家无限的爱。而现在呢?身为中学生的我们又会为多大的一点事儿与亲人吵得不可开交?
正如我,因为学习压力大,吃白饭也没了胃口,面对奶奶精心准备的菜肴,我竟因为太咸或太淡直接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丝毫不顾奶奶的感受。
想到,心中便起漾阵阵羞愧的浪花。“青铜”是坚毅的,“葵花”是温暖的。在我看来这两种看似无法交集的事物不单单是兄妹二人精神的写照,也是“家”是“爱”的写照。阅读完这书后,“青铜”对我来说也不再是冷冰冰的,“葵花”不再只是太阳的追随者。在我心中,青铜葵花是一株真正的有生命的花,它绽放的光辉将在我心中铭记。
一种责任,气概叫“青铜”,一种善良、努力叫“葵花”;一种温暖团结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