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这本连续看了三遍的书,我擦去眼角的泪珠,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美丽、祥和的村庄十年间遭遇了大火的吞噬、狂风的肆虐、蝗虫的侵袭。面对多灾多难的生活,善良、淳朴的大麦地人怀揣希望与梦想,傲然挺立着。“生活虽然艰辛,但青铜一家人却没有一个愁眉苦脸的。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心里惦记着的是眼下的日子,向往的是以后的日子。马车虽破,但还是一辆结结实实的马车;马车虽慢,但也有前方,也有风景。老老小小五口人,没有一个嫌弃这辆马车。要是遇上风雨、遇上泥泞、遇上坎坷、遇上陡坡,他们就会从车上下来,用肩膀、用双手,倾斜着身子,同心协力地推着它一路前行。”
在火灾中变成哑巴的乡村男孩青铜与痛失双亲的孤独的城市女孩葵花机缘巧合地生活在了一起,一起经历贫穷与苦难,一起成长为坚强少年。哥哥青铜一直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妹妹葵花,几乎为她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求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片,青铜甚至在寒冷的冬日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能安心写作业,青铜每天不辞辛苦地捉萤火虫给她照明;为了让葵花能看见马戏表演,青铜用稚嫩的双肩驮着她默默站立了两个小时;为了让饿昏的葵花吃上一口肉,青铜一动不动地潜伏在寒冷的河里捉野鸭。从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感人故事中,青铜与葵花的形象一点点清晰,一点点丰满。
这本书就像照亮无尽黑暗的一盏明灯,就像打开神秘大门的一把钥匙,教会我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教会我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哥哥。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爱不释手,建议小伙伴们都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