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
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出生在英国约克城,从小过着富裕的生活,父亲是一位商人,但他19岁就离开父母上了一艘开往伦敦的船,谁知船被大风刮到了一座无人的荒岛上,而鲁滨逊却意外的生存了下来,因为他找到一片适合播种麦子的田地,种了许多的麦子便可以做出面包,可是没有烤箱,他便又开始用三块石头搭在一起做了一个简易的烤箱,烤出了香喷喷的面包。他为了劳作,又做了一把铁锹,还做了一顶帐篷,并找到了羊,还收了一名野人当奴隶,并为他取名为“星期五”,教他说英文,与他共同生活。他们一起做了一艘小船,救了一些西班牙。因为一次意外,“星期五”见到了他的父亲,并教他的父亲烤制面包。鲁滨逊还教他们摘葡萄,他们三个人一起保养羊,一起种麦子,一起做出了更多的面包。
有一天他们在岛上意外的发现了一艘前往英国的轮船,他们苦苦哀求船长,请他带鲁滨逊回英国。船长同意了,带着鲁滨逊一起回到了英国。
看完这本书,我意识到当人遇到困难时,需要冷静的想办法,不要害怕,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活下来,然后耐心的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