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为期二十一天的领读者计划已经接近尾声,在每天的诵读中我体会到了,古诗这一中国文化的瑰宝所蕴含的独特魅力。进入大学以来,我们几乎很难接触到与自己专业相差甚远的古诗词,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每天和古诗相伴的那段时光。
每首古诗都是诗人发自内心的佳作,其中凝聚了诗人最真切的感触和自己独特的见解,也许是面对优美的景色心中难以抑制的喜悦;也许是被贬官后一直未能得到重用的愤愤不平;也许是面对当时民不聊生的现状,自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
在这段时间里,我重新认识了李白和杜甫两位颇具影响力的诗人。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英雄又仅千万?而你,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历史长河中,浅斟"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者有之,高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者有之,疾呼"国家兴亡,匹夫有则"者有之。
但是你,在大唐那个太平时代里,在盛世那个逢迎岁月中,你在天子面前一脸正气,在权贵面前一腔蔑视。"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你在朋友落难之时倾尽全力相助;"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你在遭遇困难和挫折时仍豪气不减。
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李白这种洁身自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是极其可贵的。漫漫长路,谁在弹奏忧国忧民的千古绝唱?破旧草堂,谁在用诗歌诠释背井离乡的悲心愁肠?他的赤子之心,照耀在唐朝盛衰上,化为一腔怒火,燃尽腐败和丑恶。他的诗篇,铭记在人们的心中,化为一股热泪,洒遍祖国河山。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忧愁的身影定格在历史长廊,化为一颗明珠,照耀在诗坛之上。杜甫刚正不阿的品格,使他的名字百世流芳。
这段时间,我了解到的诗人和诵读过的古诗有很多,从中我同样也学到了很多。借景抒情、借物喻人、欲扬先抑和白描等手法,是诗人在写景和抒情时经常会用到的,诗人用最合适的创作手法和自己独特的见解留给了后人数不尽的优秀佳作,并且广为流传。
通过对古诗的学习,使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能够抽出时间读几首古诗,并详细分析出诗人思想感情,往往会有“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独特感受。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古诗就是我们心中的那片净土,它带领我们走向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
天之苍苍,地之渺渺,云之朦朦,水之茫茫,唯有古诗,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