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这本书里面有一个小故事,名叫《食客冯谖》。这里面的故事可精彩了,我可喜欢看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有个名叫冯谖的齐国人,家里十分贫穷,就托人找孟尝君。说他愿意投于他门下。孟尝君同意了冯谖的请求。冯谖来后,有许多人瞧不起冯谖,只给他粗茶淡饭。有一天,冯谖倚柱弹剑而歌:“长鉠归来乎,出无车”孟尝君给冯谖配了马车。可又过了几天,冯谖又尝到:“长鉠归来乎,不能养家,孟尝君便给他亲人送饭。有一次,孟尝君让冯谖到了薛地,把债券烧了,民呼万岁。之后,孟尝君去薛地,百姓扶老携幼夹道欢迎。我十分敬佩冯谖和孟尝君,因为冯谖懂得收买人心,他把债券烧了,把薛地百姓的民心都收买了,得到了人们的拥护。而孟尝君却懂得收买人心,招纳贤士,借用他人的智慧和才能为自己服务,三教九流,各有所有。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要会收买人心,招纳贤士,利用别人的长处来补救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