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随着凄凉的《葬花吟》缓缓传入耳中,那桎梏、悲哀的情绪便油然而生,思绪纷飞,带我回到了去年的夏天——在我第一次翻开《红楼梦》的时候……
对于这部名著,曹雪芹独特的叙述方式无疑是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开卷第一回,以神话的角度,说这本小说原本是刻在石头上的,他只是抄下来而已。而神瑛侍者用甘露细心浇灌绛珠草,绛珠草化为人后要以泪为报的故事不仅为之后宝黛之间悲哀的爱情故事结局作了铺垫,也将这部小说中的“真真假假”表达到极致。
所以从书中的第一回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这将是一场令人叹惋的悲剧,而曹雪芹写文章的这种多角度的写法,也使得《红楼梦》这部小说成为了自千古广为流转的,可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四大名著之一。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这本书,来领略它独特的韵味。
首先随着林黛玉的眼光,让我们第一次领略到了贾府的繁荣和鼎盛。那宏伟的外观、讲究的布局、华贵的陈设、严格的制度,无不将贾府显赫高贵的社会地位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之后贾府的败落更是让我为这个封建贵族的遭遇感到惋惜,也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封建社会“盛极必衰”的残酷规律。
而这部作品成功的一点还在于曹雪芹对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
先说一下书中的核心人物之一——林黛玉吧。“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是曹雪芹在书中给林黛玉的评价,说实话,在刚开始阅读《红楼梦》时,我很讨厌这个人物,讨厌她的多愁善感,讨厌她对下人咄咄逼人,讨厌她的弱不禁风,但随着情节的推进,我也被她和贾宝玉纯洁真挚的爱情所感动,也被她优雅绝俗、内慧外秀的气质所吸引,也为她双亲皆逝,寄人篱下的悲惨遭遇而感到怜悯,也为她在贾府中察言观色,言行谨慎而感到她的机智。不仅如此,她的身上还体现着才华横溢的诗人气质。她心地纯洁,在丫鬟面前,毫无主子的傲慢。只有她才懂得贾宝玉不想做官的心思,可谓是和贾宝玉心有灵犀,她和贾宝玉的爱情并非是被对方的样貌所沉迷,而是两人在思想和精神上的高度认同,这也是整部作品的一大亮点。她虽然有时会对旁人心直口快,但她也会在诗会上帮助她人。
作为书中另一核心人物——贾宝玉,作为神瑛侍者转世真身的他,是荣国府贾政和王夫人之子,衔玉而生,自幼便深受祖母贾母的疼爱,一直住在贾母院里,知道十二三岁才入住怡红院。他憎恨男性,更亲近封建社会中受压迫的女性,他曾说过“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让人深有感触,于是他憎恨自己的出身,厌官,并喜欢和一些地位卑微的人亲近。而贾宝玉和林黛玉、薛宝钗之间“木石前盟”、“金玉良缘”的爱情故事更成为贯彻《红楼梦》这整部作品的主线之一。
既然提到了“金玉良缘”便不得不让人想到举止娴雅的薛宝钗了,薛宝钗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她善于为人处世,且识大体。出身于豪门之家,也颇有大家之范。但也由于这个原因,让她在面对看到晴雯的悲惨遭遇时也没有为其发声。她最终与贾宝玉成了婚,成为贾宝玉的妻子,但由于贾宝玉始终放不下对林黛玉的执念,也只是空有其名,也成为了封建贵族家庭中的一位牺牲品。
从思维敏捷却又心狠手辣的王熙凤到内慧外秀却又多愁善感的林黛玉,不难发现,《红楼梦》中每一个人物都并非扁平人物,而是圆形人物,即正反两面多角度皆有的人物,这种描写手法也是文学史上的一个创新。
有人说“《红楼梦》是一部含笑的悲剧”,的确如此,在读这本书时,我的情绪也不禁的跟着情节的推进而变化着,在贾宝玉出家那一刻,谁又未尝没为这悲惨的结局而感到悲哀?但不仅如此,因为这更是曹雪芹对当年曹家的家道败落的真实写照,这其中表达了曹雪芹对自己家族败落的情感,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