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一部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的文学作品。在这本书里,作者曹雪芹塑造了许多大大小小不同的人物形象,其中大部分都是女性角色,都以悲惨凄凉的结局告终。在众多的人物中,印象最深的是林黛玉,贾敏清纯美丽的女儿。
“他风度翩翩,谈吐不凡,虽然身体过于胆小,但态度自然浪漫”,这是林黛玉初入嘉福时留给大家的印象,——她温柔文静,病怏怏的,与外向泼辣的王熙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宝黛第一次见到她时,两个人都很熟悉她。宝玉评黛玉道:“闲静之时,如一朵美花流水照,行动处如一株弱柳。心知多干,病胜三分。”综上所述,贾宝玉认为林黛玉懦弱、美丽、聪明。
“病美”,我们应该在上面有过很深的体会,而“聪明开明”则大多体现在《红楼梦》。在第38个故事中,黛玉、宝玉、宝钗、贾母、凤姐等在莲藕馆饮酒、吃螃蟹、赏月。湘云拿着诗让你创作,然后交给李纨等人评判。李纨道:“今日公评:《咏菊》第一,《问菊》第二,《菊梦》第三,题目新,诗也新,观念更新,只好推潇湘妃子(即林黛玉)为魁”,并称赞她的诗:“妙就妙,不显生硬叠叠”。黛玉抓菊花的诗,意思其实是拿薛宝钗比。虽然很多人觉得黛玉和宝钗一样聪明,但我个人觉得黛玉略胜一筹。
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一个女人能有这么多才华是很难得的。然而,林黛玉虽然才华横溢,自命不凡,却饱受封建礼教的压迫,遭受“风刀、霜剑、严武”之苦。最后,在贾宝玉和薛宝钗的新婚之夜,她含泪而死,依然以这样的悲剧结局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