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我们都是啼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又被人哭泣着离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的永恒,他只会无声的看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人生之路。我们生在这世上,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也都注定有不同的人生之路,有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是一帆风顺,而有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总是艰难险阻,事事不顺心。而对于我,我觉得我看完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之后,我觉得我是幸福、我是幸运的,对于生活,我们不应该有太多的抱怨,我觉得只要努力去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对所做的事情负责,做个有责任心、善良的人,这就足以。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一句话是我对这本书最深的体会,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在那个落后的年代,在那个比现在贫苦的年代,我觉得他们的坚持、坚强就是他们人生的最大骄傲,他们背后相互的鼓励,就是他们最大的支柱,这句话,我也时常作为对自己的鼓励,人的一生,很难做到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但是我相信不管做什么事,不管有多苦多累,我觉得坚持下来就是有意义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你有怎样的心态不是也决定了你在世上能有多少的容身之处吗,作为年轻人,我们不正是需要这些精神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吗。他们的生活,我们不法改变,我们过去的生活,也成为了珍贵的记忆,而我们今后的生活现在是一个未知数,但我觉得,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来走我们今后的路。
孙少平,《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他是一个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青年。生在农村,学习相当艰苦,每天忍饥挨冻,但是对于生活始终不放弃,反而更加勤奋努力,小说中他的求学、成长、奋斗、成熟的经历,无不让人引起了深思。他不是生于富裕的家庭,经常会为温饱问题而发愁,他的求学之路已是非常的不容易,正处于青春时代的他,也会有一丝羞怯的心理,在学校,由于没钱吃白面馍,每天等到别人吃完之后,他才走去拿他的两个黑面馍,其实我们人人都会有的一种自卑心理,生怕别人会嘲笑自己看不起自己,我们也想像别人一样能够抬起头来和他们平起平坐,可是就是生活的无奈让我们向别人低头,有时候不是我们想改变就改变得了的,接受现实,面对现实,努力去改变现状,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与他相似的还有一位,是他的同学郝红梅,渐渐地,他们认识了,可最后被别人猜疑他们的关系之后,他们的关系又渐渐的疏远了,郝红梅和班上的班长顾养民交往了,随之过了一段时间,孙少平和田晓霞参加一些文艺汇演,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关心国家大事,文学,对生活总有同龄人不同的看法,渐渐地他们俩的关系似朋友一般,也因此,孙少平的人生也有一些改变,田晓霞经常会拿一些书籍给孙少平看,他的世界开始充满一些丰富的色彩,他会幻想一些从没有见过的事物和生活。但是世事的无常却令我们多少有一些感慨,田晓霞因为一次洪水采访牺牲了。而孙少平也在生活的各种磨砺下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一沙一世界,他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让我们看到一个平凡的世界,但是不平凡的人生。生于那个年代,这是谁都无法改变的,我们无法改变我们与生俱来的东西,我们能改变的只有端正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态度,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不管是说孙少安还是孙少平,我觉得都是合适的,但我认为在孙少安身上,这句话被诠释得更有价值,他是一个硬汉子,真汉子,是个有孝心,勇于担当,做事认真负责,是个宽宏大量的的人,他的命运也注定是不平凡的。孙少安十三岁那年,一句 “不过,爸爸,我只是想进一回初中的考场;我要给村里村外的人证明,我不上中学,不是因为我考不上!”便倔强地参加中考,拿下全县第三名,而后就无奈含泪转身告别了学生生活,回家帮助父亲务农,供弟弟妹妹读书……孙少安和田润叶,两人相爱,但家贫,门当户不对,世俗的观点,给不了对方幸福而夭折……而后和一个山西一位不要任何彩礼钱的姑娘结了婚,少安的妻子整体是很不错的,是个很通情达理的女人,只是偶尔很任性,还是有“小农”思想。少安的妻子心疼丈夫在外劳苦一整天,而回到家之后为了爸妈以及奶奶,吃的粥都是很稀的,没有米粒,也不多吃白面馒头,就总是会给少平盛饭或者留馒头,这个时候总会遭到少平的拒绝。少安妻子也多次要求分家,但少安都无动于衷,说要和爸妈永远在一起生活。他就是如此无私为家人着想,这些令我们做子女的,应该好好想想我们平时是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的,百善孝为先,,做个有孝心,懂得感恩的人。
再多的挫折,生活还得继续!他是个“敢想”,懂得投资的人,他敢去贷款买牲口拉生意,他贷款造窑,成为村上的第一个“冒尖户”,他也是一个有梦的人。他对弟弟的谅解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当孙少平说他要出去闯荡,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的时候,他一如既往的说好,虽然砖窑刚刚起步,需要帮手,但他却能体谅孙少安,一个人有梦想,想去追逐时,请千万不要泼冷水,给他多一份鼓励。
生活在在不同的时代却能够有一种相同的感受体会,心中不由起了一种酸酸的感觉,想要哭出来,却强忍着眼泪在眼中打转,她不是虚构的,他确实在反观我们的生活,虽说我家的生活,没那么贫苦,但是却让我体会很深。世界之大,为什么苦难总是降临在我们身上,这似乎有些不公,但也许也是对我们最好的考。,我总觉得,穷的人家,真是做什么都不会顺利,相比之下,我觉得我的生活还是比较好的,比较幸运的,我们也是幸运的一代,但是不要安于现状,责任心,善良之心,坚强之心,这些我们需要具备的品质我们不能够忘怀,而是时刻运用它去解决我们身边的困难,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只愿我们都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