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的世界》主要讲述了孙家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的各种悲事喜事,兴衰变化。最终,以孙家发财而结束。然而这一切都应归功于――理想。
我认为本书的成功便是题目中的“平凡”。双水村,石圪节公社,原西县,乃至黄原,铜城其实仅仅是广阔世界中微小的一角,如此渺小,如此平凡。而人们却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这在孙家中明显体现。
当时,孙玉厚一家穷困潦倒,每天都穿得衣衫褴褛,收入已经难以维持这个家,粮食就更不用说,严重缺乏。但孙玉厚夫妻坚决让孩子们念书,他们觉得,难道我孙家这么多年来,还不能出一个“高材生”吗?这也许就是他们的理想。正是努力坚守着理想,才后来使得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有所作为。试想,如果他们没念过书,孙少安该怎样计算砖厂的收入,孙少平怎可能来到大“世界”,孙兰香又如何考入大学?其实,孙少安根本不会经营砖厂,少平根本不会想离开双水村,孙兰香也不会梦想着考入大学,而只能让我们看见一派兄弟和妹妹耕种的场景。孙玉厚夫妻为通往理想大门的阶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过多久,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人们已经可以略微地走入资本主义路线。谁耕作的粮食多,谁的收入就多!因为过去家庭贫穷,少安在13岁时便与父亲挑起生活的重担。现在,既然实施了新制度,少安身体又壮实,终于通过劳动使孙家逐渐从穷困艰难中走出来。
孙家已不知做了“人下人”多少代了,现在终于有好时机去翻身崛起了!少安从小就明白了家境,便下定决心让自己,家人在众人面前撑起腰。现在看来理想并不遥远,孙少安于是开办了砖厂,事业蒸蒸日上,箍了新窑,实现一桩夙愿。
理想的大门随时都为我们打开,他对于所有人都平等。要想实现理想,就必须抓住通往胜利的机会,并努力追求。理想的大门为所有人敞开,为所有抓住机会,努力奋斗的人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