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天鹅在水上迈动着轻盈的舞步,平静的湖面映着它美丽的身影。这时,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它曾经是一只丑陋的,自卑的,走投无路的丑小鸭。说起《丑小鸭》的故事,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它是讲一个无助的小鸭,因相貌丑陋而处处被人排挤,在逆境中顽强生存下来,最终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
文中的丑小鸭“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在冬天里受苦。”可是,他还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啊,谢谢老天爷!我丑得连猎狗也不要咬我了!”;而且,他始终是充满着希望的:“我想我还是走到广大的世界上去好。”“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所以,在他遭受了无数次的挫折后,他终于从丑小鸭变成了天鹅:“他不再是一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令人讨厌的鸭子,而是一只天鹅!”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会有陷入困境的时候。困难是可以让人成长的,而人生的道路就是由一次次困难的积累所搭建的。在遇到困难时不要灰心,不要气馁,要相信自己,要相信光明总有到来的一天。我们要勇敢的迎接人生给我们的每一次挑战。我们要打倒困难,向光辉的明天迈进。这是正面意义。但我要说却是丑小鸭身边那些形形色色的“评论家”们。比小鸭还丑陋的“小鸭”,所有的同伴们都不喜欢它,所有小动物都嘲笑它,排挤它,原因就仅仅是因为它长得不象小鸭,长得“不伦不类”,所以在这些“评论家”的眼里,因为它“太丑”了,所以一文不值,连猎狗都不屑于吃它。可当捱过寒冬,丑小鸭终于长成了一只漂亮的白天鹅时,所有的曾经嘲笑、排挤、讨厌过它的那些“评论家”们却纷纷发出赞美声,用一切美好的词语形容它,竟没有想到这其实就是那只被大家抛弃的没人理睬的“丑八怪”!是丑小鸭变了吗?就本质上来说,没有!它就是他。变化的只是外表,然而,这正说明,那些“评论家”们,只注重外表美与不美,根本就没有想过,其实,天鹅的可爱和美丽正源自当初的“丑”,源自当初的“被人遗弃时的`
坚强”!所以,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尽管口口声声的说外表是其次,重在内心。只有心灵美的人才是真正的美。但大家往往在意的都只是表面,难道一个人的美与丑代表他的一切吗?美就是好,而丑就要被一票否决吗?赞美属于漂亮,自尊单单是对美丽的人而言的。而丑的人就注定应该没有自尊?就应该承受着嘲笑和排挤吗?大家都向往美丽,而丑只能被丢在黑暗的角落。丑,有错吗?它真的这么十恶不赦吗?世人往往重视外表,以貌取人。他们忽略了美丽的人最珍贵的东西——心灵。
当我们面对正在遭受挫折的人,无论是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学生,还是任何人,我们不应该像“鸭子”一样去咬丑小鸭,不应该像“鸡”那样去啄丑小鸭,不应该像“养鸡场的女佣人”一样去踢丑小鸭,而是应该相信,他也有一天会像自己那样“那么年轻,那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