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的丑小鸭“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在冬天里受苦。”可是,他还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啊,谢谢老天爷!我丑得连猎狗也不要咬我了!”而且,他始终是充满着希望的:“我想我还是走到广大的世界上去好。”“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所以,在他遭受了无数次的挫折后,他终于从丑小鸭变成了天鹅:“他不再是一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令人讨厌的鸭子,而是——一只天鹅!”
于是,我明白了:面对自己遭受的挫折,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生养了我们,感谢大自然给予我们生存下去的机会;我们应该始终充满希望——我们要坚信,挫折是暂时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总有一片艳阳天属于我们!
推己及人,我又想到:我们面对正在遭受挫折的人,无论是我们的同学,我们的朋友,还是任何人,我们不应该像“鸭子”一样去咬丑小鸭,不应该像“鸡”那样去啄丑小鸭,不应该像“养鸡场的女佣人”一样去踢丑小鸭,而是应该相信,他也有一天会像自己那样“那么年轻,那么好看!”
风帆,不挂在未赶上,是一块无用的布;桅杆,不挂上风帆,是一根平常的柱;梦想,不付诸行动是虚无缥缈的雾;行动,而没有梦想,是徒走没有尽头的路。
丑小鸭的梦想就是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它一生下来就长得特别丑陋,它一点儿也不像其他小鸭子,那么可爱,那么活泼!因为它长得太丑了,所以所有的朋友都嘲笑它、排挤它,最后连它的兄弟姐妹也欺负它,妈妈也越来越看不起它。最后,大家都叫它“丑小鸭”。这只可怜的小鸭子被迫离家出走了,它多么希望自己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它在寒冷的冬天里,受尽了折磨。后来经过它的不懈坚持和努力,终于变不成了一只与众不同的白天鹅,飞向了成功的蓝天。
只要不怕挫折,不被挫折打败,最后就一定能走向成功的大门!
这篇文章是我想起来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是那么脆弱,只要有一点困难就退缩了,不去勇于面对,努力往前冲。像一只缩头乌龟,躲在贝壳里不出来。有了难题,我总会跳过,有了挫折,我总会低头,生活中有了失败我就敢再去尝试第二次。
以后,我一定要勇于面对困难,努力向前冲,有了失败再去尝试,当我向成功停下脚步时,我会想一想丑小鸭。学习它的不懈奋斗,对生活中的困难发出挑战。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人生就是生活的过程。哪能没有风,没有雨?正是因为有了风雨的洗礼才能看见斑斓的彩虹;有了失败的痛苦才会尝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