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方方正正的电视屏幕中,“一个是良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成为了我对四大名著最初的认识、悠扬婉转的曲调让我无比喜爱。长大后,我翻开了《红楼梦》这本书,对它有了更深的了解。它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讲述了林黛玉、贾宝玉和薛宝钗三人的爱情悲剧,以及发生在宁国、荣国二府的悲欢离合。
“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颦”一个字,是对林黛玉病态美的最佳写照,眉如柳叶细如丝,更兼“病如西子胜三分。”柔弱扶风,泪光点点,娇喘微微,极为传神,眉尖若琪,一颦一笑,扣人心弦。书中有林黛玉泪落如丝,有薛宝钗两面三刀,有贾宝玉笑语盈盈,有王熙凤心狠手辣,有贾母慈颜善语。四年级那时,只知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现在才知“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黛玉葬花葬的不是那满院满花。一捧净土,葬的是那满园春色,一腔柔情。“侬今葬花人知,他日葬侬知是谁?”是春光无限好,亦是佳人独自愁。“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是她香消玉损的结局,更印证了她悲剧的人物命运。林黛玉惜这花,这红,这良辰美景,更惜这美好光阴。“一杯净土掩风流”景再美人再俏,也抵不过辉煌将尽日,红颜老死时。
小说最后宁荣二府被抄,落得家破人亡结局令人惋惜,也提醒人:过奢必败,应勤俭节约,千万不能过纸醉金迷的生活,去过度奢靡繁华,书中有风花雪月,有人情冷暖。亦有悲欢离合,诗词歌赋。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虽然是四大名著最晚之作。但也足以为“四大名著之首”。看尽人生百态,一部红楼梦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