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优秀
我甚是欣赏他们对于神说以及命运的无所畏惧,即使是现今社会,又有何人能真正做到不满命运的安排,能挑战命运。想想社会之中,大多数人们还希望贤人、神仙的出现,从苦末路将他们解救,以此说来似乎还不及这些宦官奸臣。
正义与邪恶的尺度还是很模糊的。我可以说,“人各有志,只能说他们树立了不迷信的人生观。”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一定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可耻,也许他们像楚庄王,三年沉迷于酒色,是醉翁之意,我们也许只是让历史蒙蔽了双眼,虽然可能性极小,但我们不能排除这种想法,毕竟这些都已成过去,无从考证……
那这些宦官奸臣错在哪儿?失败在那儿?——我想应该是,想得不够长远。就恰似吕不韦,得到了皇位又怎样?也许会更觉空虚,到头来终免不了一死。“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那如此说来岂不是什么都别做,做什么终究都还是在替别人做嫁衣裳。
可再仔细品读之后,随着见解的丰富,这本书在我心中,不仅只意味着一个纯粹的俗气的故事,它开始有了更深远的寓意,那故事背后所揭示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悲伤与凄惨,也让我明白到了曹雪芹这个怀才不遇的文学者的深刻思想和反叛观念。
记得很小的时间就开始读《红楼梦》了,怀着一种压抑的心情,小时间素来不爱读书,那印象中大观园的繁杂与喧闹似乎就是儿时对《红楼梦》的明白。宝玉的浮滑,黛玉的忧郁,宝钗的大方,刘姥姥的和善,凤姐的小家子气,其他人物各自的轻佻,苛刻,总之,这本书只是记录了晚中清时一户人家的兴衰史,其时,我是这么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