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优秀
这几天我看完了一本书,是四大名著的其中一本----《红楼梦》。几年前,我因为觉得这书太深奥了,看不懂,就一直没看,这次暑假作业中提到了,我就鼓足勇气看了一下,发现还蛮好看的。
这本书是由清代小说家曹雪芹写的。主人公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贾母、王熙凤等人。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个曾经连丫鬟都腰缠万贯的大户人家,到连这户人家的主人都吃不起饭的过程。
说到这,红楼梦里的爱情故事还真是数不胜数。首先力推的,就是宝黛的红粉痴恋。在红楼梦里要数这两个人的爱情最纯洁了。从两小无猜,青梅出马,到长大后的坠入爱河。曹公简直就是顺水推舟,让读者感到,世间又一份千古流芳的爱情故事诞生了。它的出现是那么的自然,几乎没有人怀疑过,它的出现是那么纯洁,纤尘不染 。但是生不逢时的爱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词。黛玉性格里独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令她处处显得特立独行,卓尔不群。花前痴读西厢,毫无避讳;不喜巧言令色,言随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种种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独放的荷花,始终执著着自己的那份清纯,质本洁来还洁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个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赏的还是黛玉的诗情画意,灵秀慧黠。黛玉每每与姐妹们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总是才气逼人,艺压群芳。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还是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柔能解语的幽情;无不体现出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读书笔记大全《活着读书笔记2000字》。最叹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这里没有她可以依靠的亲人,没有她可以倾诉的知己,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总是患得患失。于是她无奈着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
与其说林黛玉在贾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剧的起因,还不如把责任轨道万恶的封建社会以元春为首的封建集团无情的扼杀了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爱情。如果红楼梦真的是曹雪芹亲身经历的描述,那么我可以感受到一个失去至爱的男人的痛苦。地狱的烈火在身边燃烧,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静止不前,这不是切肤之痛,却是切肤之爱。当血泪撒尽的曹公转身面对不堪回首的历史怎能不发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感叹!
在这本小说里的所有人物基本上全是知识渊博的人,都很会写诗,他们也经常聚在一起写诗,他们写的很多诗句我十分喜欢,特别是大观园刚建成时,宝玉他们为大观园提的诗。元春被册封为妃的时候,我十分高兴,贾家建大观园时,我很期待大观园是什么样子的,后来小说描述大观园十分奢侈,我心里暗暗叹息“唉,太不环保了……”虽然这大观园十分不环保,但我还是很想去看一看,肯定十分富丽堂皇。
小说中,黛玉葬花那一段我十分不解,好好的葬花干什么,做小区清洁工啊?在小说里有一个片段十分好笑,就是甄宝玉和贾宝玉,在书的第十九章,贾政叫宝玉,都不知道是哪一个了。最后贾母和林黛玉死去的时候,我十分伤心。贾母死去后,贾芸、贾蔷和贾环的恶习我十分痛恨。最后贾宝玉出家后,我更是和他一样伤心,也想去做和尚了。
这红楼梦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