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尘的旅行》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籍,可以滋养人的一生,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籍成就梦想,智慧创造未来,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籍《灰尘的旅行》。
灰尘是地球上永不疲倦的旅行者,它随着空气而漂流,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我们周围的空间,从室内到室外,从城市到野外,从平原到山区,从沙漠到海洋,几乎处处都有灰尘的行踪。真正没有灰尘的空间,只有在实验室里才能制造出来。
在晴朗的天空下,灰尘是看不见的,只有在太阳的光线射进黑暗的房间的时候,才能够看到无数的灰尘在空中飘舞。大的灰尘肉眼可以看见,小的灰尘比细菌还小,用显微镜也观察不到。
根据检验的结果,在干燥的日子里,田野和高山的空气里,每一立方厘米只有几十粒灰尘;在海洋上空的空气里,每一立方厘米大约有一千多粒灰尘;在城市街道上的空气里,每一立方厘米大约有十万粒以上的灰尘;在住宅区的空气里,灰尘还要多得多。
这样多的灰尘在空中旅行,对气象变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原来灰尘还是制造云雾和雨点的小工程师,他们会帮助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云雾和雨点。没有它们,就没有白云,也没有大雨和小雨了;没有它们,在夏天,强烈的日光将直接照射在大地上,使气温无法降低。这是灰尘在自然界中的功用。
如果我们追问一下,灰尘都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到底是些什么东西呢?我们可以得出下面一系列的答案:有的是来自山地岩石的碎末,有的是来自田野的干燥土末,有的是来自海面的由浪花蒸发后生成的食盐粉末,有的是来自火山灰,还有的是来自星际空间的宇宙尘,这些都是天然的灰尘。还有人为的灰尘,主要来自烟囱的灰尘,此外还有水泥厂、冶金厂、化工厂、陶瓷厂、纺织厂、面粉厂、石灰窑等,这些都是灰尘的制造场所。还有些灰尘来自植物之家,如花粉、棉絮、柳絮、种子等;有的来自动物之家,如粪便、鸟羽、虫卵等。
有许多灰尘对人类的生活是有危害的。它们不但把新鲜空气弄脏,还会弄脏我们的汽车、房屋、墙壁、家具、衣服以及皮肤。灰尘里面还夹杂著病菌和病毒,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
灰尘是呼吸道的破坏者,它们会使鼻孔不通、气管发炎、肺部受损而引起伤风、流行性感冒、肺炎等传染病。此外,金属的灰尘特别是铅会使人中毒;石灰和水泥的灰尘,会损害我们的肺,又会腐蚀我们的皮肤。在这些情况下,为了抵抗灰尘的进攻,我们必须戴上面具或口罩。最后,灰尘还会引起爆炸,造成严重事故。
我向大家推荐《灰尘的旅行》这本书籍。这本书籍主要讲述了环保、高新科技以及对未来科学技术的畅想。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更要多读书籍,读好书籍,因为读书籍能使我们变得更聪明、更勇敢,也能使我们的心情快乐。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遨游在书籍海中吧!
寒假里,我阅读了《灰尘的旅行》这本书籍,文中讲述了灰尘是地球上无处不在的东西,它会随着风的方向四处飘动,到处都有它的行踪。
这本书籍详细的介绍了灰尘的种类、形状、大小和来源,有的灰尘是我们肉眼可见的,生活中我们也随处都能看到灰尘,比如马路上车子经过后扬起的粉尘或工厂烟囱排出的烟尘等等。有的却小到只能通过显微镜才能够看到。
灰尘是人类健康的敌人,它能造成环境污染,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衣物,头脸和居住的地方都有灰尘的存在,严重的还会诱发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正因为灰尘的危害太大,所以人们都在想方设法地控制灰尘的传播。有一次我和爸爸去工地,我看到工地四周的围墙上都整齐又规则的装着一排喷水器,工地的大门口还挖了一个大水池,水池里装满了水,每辆进出工地的车子都要经过水池才能上路。正当我纳闷的时候,爸爸和我说,这池子是专门做来洗汽车轮胎的,因为车轮上都沾有很多泥巴,所以车轮胎必须洗干净轮子才能上路,这是避免环境被二次污染,而围墙上的喷水器是防止工地上的灰尘到处飘动,在喷水器把水雾化后和空气中的粉尘接触,粉尘就不会到处乱飞了。
因此,我们要爱护环境,更要保护环境,努力控制灰尘,让我们每天都能呼吸到干净新鲜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