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悲剧读后感
莎士比亚是众所周知的文坛巨匠,我们都尊称他为“莎翁”。作为一名伟大而又杰出的文学家,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作品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掀起了一阵狂潮。除了著名的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塞罗》,《李尔王》,《麦克白》,正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喜剧《温莎的风流娘们》等等也都是家喻户晓的名作。可以说,莎士比亚作为一名出色的剧作家,所创作出的大量脍炙人口的戏剧,也使后世的读者能深切地体会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文化。
书香班级:深度阅读,快乐写作(第四期)(作者:韩宛珈,指导老师:陈庆烈)罗密欧与朱丽叶——壮丽的爱情诗篇
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东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都是年轻人相爱却又因为种种外界因素而不能在一起,最终双双离开人世间的凄美的爱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一次晚宴而相遇,相知,相爱。但是横亘在彼此之间的是两大家族的世仇。剧作开篇用两家仆人的口角争端,暗示了两家积怨之深,以至于当读者读到罗密欧与朱丽叶相爱时便能预感到这对多情儿女情路必将十分坎坷。果然,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互诉衷肠,并在神父劳伦斯的见证下秘密结婚后,罗密欧因偶然杀死了朱丽叶的哥哥而出逃,而朱丽叶的父亲也给朱丽叶安排了一门婚事,神父给了朱丽叶一种能假死的药并派人送信给罗密欧,可惜阴错阳差,不知道内情的罗密欧匆匆赶回,在朱丽叶坟前遇到了她的未婚夫,悲愤交加的罗密欧杀死了他,当罗密欧看见他的爱人的尸体时,自责,悲伤使他毫无犹豫地用毒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被神父唤醒的朱丽叶看见倒在血泊中的罗密欧也殉情而去了。
虽然在故事的最后,家族世仇被这对恋人的悲惨凄凉的陨灭所化解,可是人死不能复生,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最终成为了一个遗憾。一个阴错阳差的遗憾,一个爱而不得的遗憾,一个人死不能复生的遗憾,一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遗憾。其实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类似的例子,门阀贵族间暗潮汹涌,他们年轻的儿女却无知无畏的相恋了,有的结局最终美好,可是大多数的结局都是人扼腕叹息。这不得不使人思考,上一辈甚至于上几辈的恩怨不仅没有随时间消释反而愈演愈烈,最终只会自己承担苦果。比如这里罗密欧的父母,朱丽叶的父母,他们的仇恨用珍爱的孩子的生命来化解,这个代价未免太大了些。因此,在我们与人相交,与人相处时应多一份包容,多一份和谐,面对仇恨应该想办法用最和平的方式去化解,毕竟每一个人都愿意多一个朋友,而非多一个敌人。
哈姆雷特——一个王子的复仇史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或许是对《哈姆雷特》这部作品最透彻的评价。它有众多人物,众多线索,每读完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作为一部悲剧,哈姆雷特的结局是凄惨的,可是无论如何,他完成了自己为父报仇的使命。但这部作品并不是哈姆雷特一人的独角戏,除他之外的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着可以发人深省的闪光点。国王,王后,波洛涅斯之子雷欧提斯,女奥菲利娅……这些在哈姆雷特复仇道路上的牺牲品,铸就了这一大悲之悲的戏剧作品的诞生。
哈姆雷特由一个鬼魂得知了父亲的死的真相——叔叔毒死父亲,迎娶母亲,登上皇位。在这之后还惺惺作态,对兄长表示沉痛的悼念,对哈姆雷特表示深切的同情。贯穿全文的叔叔的无时无刻不在的做戏,或许可以用今天的“戏精”一词来概括了。本剧在开篇就点明了真相,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叔叔的欺世盗名深恶痛绝,这也间接体现了莎翁在此辛辣讽刺的用心良苦。纵观古今中外,像国王这样利欲熏心,为了至高无上的权力,能将道德底线完全摒弃的人并不少,甚至有一些这样的权力的奴隶最终都没有被惩罚。但是他们为了得到权力,已经失去了太多太多。亲人,爱人,友人,所有以真心对他的人都会离他而去,身边剩下的只有谄媚的小人,和妄想以和他相似的方式谋权篡位的野心家,这样的人,看似拥有世界,其实一无所有。他们会在半夜惊醒,会时时刻刻提防身边人的算计,会承受正义之人的永无穷尽唾骂、历朝历代史家的口诛笔伐,他们到最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都只有自己,孤家寡人罢了。
而御前大臣波洛涅斯又是另一种人物的鲜明体现。他是极其传统的忠君爱国的大臣,他对国王王后的命令执行不二,甚至不加思索的一味听从,以至于害得自己在执行国王给的偷听任务时被哈姆雷特杀死。可以说他是一个愚忠的大臣,只知忠心而不懂思考的大臣其实就像君王的一条哈巴狗,于国家,于社稷,都不能让这样的一个人来充当大臣一职,这样的政治家只会使国家止步不前,只会使民族失去创新,拼搏和活力。这也侧面反映了丹麦国王的用人不淑,不得不让人思考这样一个空有皮囊而无修明政治的国家在结局国王,王子相继去世后将会陷入怎样的混乱局面?
奥菲利娅可是说是本剧最具有悲情色彩的人物了,她原本是出身权贵的小姐,哈姆雷特的情人,可以说在故事的开头,她是一个完美的存在。只可惜这份完美注定被打破,奥菲利娅的父兄均不赞成她与哈姆雷特在一起,在他们眼里,哈姆雷特就是一个浪荡公子哥儿。并且与上文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同,奥菲利娅对哈姆雷特没有着迷而是希望听从父兄的意见,哈姆雷特并也不痴情。他在经历打击后,仿佛丧失了对奥菲利娅的兴趣一样,一心扑在了复仇事业上。奥菲利娅原本就稚嫩脆弱,情人离开的阴霾还没有完全消散,就传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使得这个从小养尊处优,没有受过挫折的贵族小姐彻底崩溃,接近疯癫。在故事的最后哈姆雷特与哥哥雷欧提斯同归于尽,作者没有提及奥菲利娅的结局,但可想而知这个丧失亲人的小人儿将会有一个怎样凄惨的下半生!
莎翁的剧总是让人读完后感触良多的,他很多时候并不将结局写完,只是停留在一点,而后面的事,自是由读者自己想象,这就是为什么不同的人看莎翁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在我看过的莎翁剧中,有很多与生死有关的讨论,最出名的应该是这句“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的确,生死并不是衡量喜忧的标准。生不一定快乐,正如死也不一定忧愁。哈姆雷特在报仇后自己也即将赴死,我想,这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解脱。毕竟他原本是一个无忧无虑的王子,在经历如此重大的人生变故之后,整个人由之前的开朗阳光变成了只知道复仇的工具,很难想象这样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人如果登上王位后,会不会变得残暴专横。
而对于罗密欧与朱丽叶来说,他们的殉情也是有价值的,只是他们的牺牲太令人惋惜。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为情而死的人并不少,可像他们这样充满误解和悔恨的死,确实痛苦万分。有人说如果朱丽叶假死之后罗密欧得到了消息,故事的结局可能就会美好许多。可是反过来说,如果即使如此仍旧没有消释旧仇,那么他们俩只能又一次分开或者逃出维罗纳。因此,阻隔了他们俩的并不是神父迟来的通知,而是错误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由此,我不得不感叹“生亦何忧”!并不是所有活着都是喜悦,但在我们面对诸如此类的困境挫折时,应该积极调整心态,用最好的方式迎接挑战,直面困难而非只是结束自己的年轻的生命。毕竟这在花花世界中,还藏有很多美好等着我们与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