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森林报有感
读《森林报》有感 今天读了《森林报》这本书,我觉得仿佛世界万物掌握于手中;又觉得知识全部焕然一新。这本书可以与《昆虫记》相互媲美。《森林报》还让我知道,有一些动物在特殊时候可以不遵守自然法则,他们有时是聪明的。但也有些愚蠢的动物,才会在冬天的时候挖洞,夏天时产卵。书有正面还有反面,他会形象的描写人类怎样去捕杀珍稀动物。但毕竟他也是想让人类懂得珍惜,不要贪婪得失去了本性。《森林报》是科普学家维。比安基的代表作品,他用着轻快的笔调描写了春夏秋和冬。也生动地把动物们写得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还非常大方的传授了如何了解和接触大自然、如何去比较、思考、品味和研究大自然的方法,使我们受益终生。最后,他会还用自己总结经验告诉大家:大自然不是可怕的,只要你用心接触它,动物们就不会对你非常凶恶。尽管这是只《冬》的描写,也非常精彩,但我相信《春》的开头一定会深得人心。因为知识渊博的我们,一定会胜出浪费光阴的人。我们遇到危险,能临危不惧,而他们只能成为森林万物的美餐。我曾经看过一部比故事书更有趣的科普读物,一部关于大自然四季变化的百科全书——《森林报》。
当今,我对于大自然已经越来越陌生,缺乏最基本的认识,这部《森林报》会让居住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我们重新认知、反省自己。仔细品读,能够让你感受到森林中的动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五彩缤纷的生活,深入地探寻大自然的无穷奥秘,体验春的欢乐,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忧伤......
普通报纸上,尽刊登人的消息,人的事情。可是,孩子们也很喜欢知道飞禽走兽和昆虫是怎样生活的。森林里新闻并不比城市里少。森林里也在迚行着工作,也有愉快的节日和可悲的事件。森林里有森林里的英雄和强盗。可是,这些事情,城市报纸上很少报道,所以谁也不知道这类林中新闻。比方说,有谁看见过严寒的冬季里,没有翅膀的小蚊虫从土里钻出来,光着脚丫在雪地上乱跑?你在什么报上能看到关于"林中大汉"麋鹿打群架、候鸟大搬家和秧鸡徒步走过整个欧洲的令人发笑的旅行消息?
所有这些新闻,在《森林报》上都可以看到。这部名著是苏联著名科普作家维比安基的代表作,他用轻快的笔调、采用报刊形式,按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有层次、有类别地报道森林中的新闻,将动植物的生活表现的栩栩如生,他还告诉我们应如何去观察大自然,如何去比较、思考和研究大自然的方法。看完《森林报》后,我知道了乌鸦是最早下蛋的鸟、小兔子一生下就睁开的眼睛,一出世就会跑、有些动物冬天是雪白的毛,这样在雪地里就不容易被发现,可到了春天它们又开始换毛了,白兔子变得浑身上下一色灰;白山鹑掉了许多白羽毛,在原来是白羽毛的地方,长出了褐色和红褐色带黑条纹的新羽毛。现在不在容易发现兔子和山鹑了,因为它们改装了。飞禽月从这一天开始,孩子们把这一天工夫,花费在有翅膀的小朋友们身上:往树上挂成千成万座"小鸟之家"——椋鸟房、山雀房、树洞式人造鸟窠;把树枝交叉绑在一起,好使鸟儿容易做窠;为那些可爱的小客人们开办免费食堂;在和俱乐部里举行会,专谈鸟类大军怎样保护我国的森林、田地、果园、菜园等,应该怎样爱护和欢迎咱们那些活泼愉快的有翅膀的歌唱家们。
读了这本书,我们可以知道很多动植物的名字,了解它们的习性、生长特点。在我真实的童年生活中,真正亲近自然、全身心漫步在原野中的机会是少而又少的。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要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更要保护大自然,让大自然越变越美丽,让我们共同来保护我们的地球花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