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心得13
本有意义的书,它能让我们的心灵像白雪一样纯净。《宝葫芦的秘密》就是这样一本有意义的书。它的作者是著名的作家张天翼。
俗话说,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一看到葫芦这个词,你是否和我一样心存疑问:这是个什么样的葫芦?它为什么叫宝葫芦?它有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叫王葆的男孩,他是一名少先队员。从小他喜欢听奶奶讲故事,有一次听到了“宝葫芦”这个故事,从此他不仅爱听这个故事,而且总幻想自己能拥有这样一个有“特殊功能”的葫芦。在一次钓鱼中,王葆梦想成真获得了一个“宝葫芦”。“宝葫芦”成了王葆的宝贝,它无穷无尽地帮助王葆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但是“宝葫芦”给王葆带来的麻烦却多于给他带来的帮助。在一次和姚俊的象棋比赛中,王葆为了赢得比赛,心里想着:“吃马!”“宝葫芦”知道了主人的心事,“不负所望”地把棋子喂到王葆的嘴里,令人哭笑不得。在有次数学考试中,“宝葫芦”帮王葆抄袭苏鸣凤试卷上的答案,并傻傻地把试卷上的内容一字不差地抄到王葆的试卷上,王葆的试卷上写着“苏鸣凤”的名字,王葆的“抄袭”遭到了老师的严厉批评和同学的嘲笑。王葆感到很苦恼,“宝葫芦”并没有给他带来快乐,而是给他带来烦恼。于是他选择把“宝葫芦”的秘密说出来,“宝葫芦”也因此失去了它的作用。
这个故事故事我们:世界上不可能有“宝葫芦”,也没有异想天开、不劳而获的事情。
在有一次钢琴比赛前夕,因为学校的学习任务比较重,我没有时间好好地练琴。在一次钢琴课上,钢琴老师严厉地批评了我:“如果你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认真去对待这件事,任何事都没有捷径。马上就要比赛了,每天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再不好好练琴,肯定拿不了理想的成绩!”我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再忙也抽出时间来练琴。我发现原来的“没时间练琴”都是自己偷懒的借口。终于,我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我体会到了付出给我带来的快乐!
假如你想取得好成绩,你就要在学习上一丝不苟,认真刻苦。假如你想要有健康的体魄,你就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假如你想在钢琴上弹出一首优美的歌曲,就必须勤奋地练习。假如你要做出美味的食物,你就需要好好磨练自己的厨艺,才能做出美味可口的美食。是的,所有的成功与收获,都需要用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完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收获丰收与幸福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