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心得15
用了几天的时间,我终于读完了《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现代小说家、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他创作了很多童话,有《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等。我最喜欢的是童话《宝葫芦的秘密》。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天真活泼、富于幻想的小学生王葆,他有一个神奇的宝葫芦,他想要什么,宝葫芦就能给他变出什么。他是怎么得到这个宝葫芦的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在王葆很小的时候,奶奶就经常给他讲故事,无论奶奶让他干什么事,他都要奶奶给他讲个故事。奶奶的故事里,有一个神奇的宝葫芦,能变出各种各样的东西,想要什么有什么。这样,王葆就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得到这样的宝葫芦。
有一天,王葆放学回家去钓鱼,钓到了一个和故事里面的一样的宝葫芦。从此,他的梦想实现了,宝葫芦给他变出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他什么也不用干。现在,如果你到他的房间看看,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简直比百货大楼的东西还多呢!
我不禁羡慕起王葆来:这宝葫芦真是个好东西,如果我有这么一个宝葫芦该多好啊!
因为急于知道故事的结果,我迫不及待地翻到了后面,我发现王葆后来却把这个宝葫芦扔了。为什么呢,这么好的东西,王葆怎么就不要了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迅速地翻回前面接着看。原来,王葆最终知道了,宝葫芦变出来的东西都是它偷来的。有一次数学考试,王葆什么都不会,让宝葫芦给他做,结果,它偷了苏鸣凤的卷子,连名字都没有改,让王葆大大地出了丑。更要命的是,一旦别人知道了宝葫芦的秘密,它就会化成泥。为了保守这个秘密,王葆不能和小朋友玩,不能和爸爸妈妈说实话。他非常孤独,他不想再这样了,最后他终于下决心不要宝葫芦了。
后来,王葆再也不懒惰了,他认真学习,坚持晨练,成了一个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的好孩子。看到这里,我对王葆十分佩服,我也要向他学习。因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只要肯用心,肯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我相信,王葆用这种思想面对未来,他长大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