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的读后感
读完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我不禁感慨,细微处能见真功夫,小细节皆是大学问。书中记录着一线带班的琐碎日常,语言虽朴实无华,大白话中却渗透着具体可行的带班举措,字里行间藏着满满干货,让一线教师有“法”可学,有计可用,经验不足的教师更是得以拨开云雾见明月。
读此书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管老师居然这么懂“心”,他仿佛有一双火眼金睛,将家长的想法、学生的内心一览无余。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管理者,只有家长和学生对这个管理者心悦诚服,他才能够顺利地展开班级管理,诸多的教育举措才得以发挥作用。“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是用兵之道,亦是班级管理之法,想带好班,首先要“懂心”,带班要从“心”开始。
懂家长之心,家校联结有合力
“家长们都嚷嚷着教育要公正,教师要公正,骨子里又都希望老师能不公正、不公平点,偏爱自己的孩子点。看透家长的心理,才能跟他们更好地交往。”书中的这段话我深以为然,天底下所有做父母的多少都会有点儿“私心”这是能够理解的。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掌中宝,越来越多的家长自发地参与家委会,争相为班级做贡献,心里多少藏着些许期盼,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孩子在教师心目中多占几分地,教师能够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孩子。家长对教师的所有情绪都因孩子而波动,家长做所有事情的出发点和目的地都是为了孩子,首先我们要读懂家长的这种心理。
那么如何才能打动他们的心呢?关键在于让他们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和重视,尽可能让每位家长都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特别关心”,收到这份“特别关心”的家长便会更愿意把自己的心交付出来,不遗余力地支持和信任教师。这里管老师分享了几个具体实在的小技巧,让我不禁拍案叫好。其中之一是将学生的照片私发,单独收到照片的家长都会心头一暖:老师原来如此关注我家的孩子,竟然这么用心地为我的孩子记录着校园生活的点滴。和家长交谈时,能够熟悉地说出孩子在校前后左右都有哪些同学,玩得好的玩伴都有谁,家长会感慨老师对孩子的了解甚至胜于他。和家长相处要“以心换心”,懂家长的心,更要让家长看到教师的用心,这样自然能够换取家长对教师的真心和放心。
“要感谢后进学生的家长”这一招让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反思自己从教以来对班上后进学生家长的态度,在带班过程中,我大部分时间精力都用到处理班上学习较为吃力的学生身上了,和这一类学生的家长沟通也是最为频繁的,但这些我平时花心思最多的学生家长,却是班上最不积极的家长,也是最爱“推卸责任”的家长。不记得有多少次他们在电话中对我说“:老师,我也没办法啊,要不您把他留下来在你那儿学吧,学到多晚都没关系。”我一方面得压制住心中想谴责家长不负责任的怒气,另一方面得心平气和地跟家长们讲解家校协作的重要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想我在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家长和教师交流是想得到希望而不是失望,如果学生在教师眼中永远只有不足,家长的信心会遭到打击,对教育孩子的热情也会被浇灭。学生有了好的表现,要及时向家长报喜,而不是每次出现了问题才找家长。说了学生的好,紧接着要感谢家长的培养。后进生是需要温暖的,后进生的家长也需要表扬和鼓励。家长不是教师的教育对象,而是教师的合作伙伴,让家长看到自己的参与能够有效果,自己的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改变,能够带来孩子进步的希望,这些家长才能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更上心,而非选择逃避,将教育的责任推给老师。
懂孩子之心,招招妙计有成效
学生是简单纯粹的,但学生的内心往往是脆弱敏感的,他们不会轻易对别人敞开心扉。当学生紧闭心扉时,教育中便容易出现教师言之谆谆、学生听之藐藐的现象。班主任各有神通,囊中揣满了各式各样的带班妙计,要想这些妙计顺利施行并取得成效,首先需要懂学生之心,打开学生的心扉,再有针对性地用招用计,才能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教师要让学生真正从内心接受和敬佩,首先要学会的便是如何去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众多教育工作者耳熟能详的理论了,那么落实到实际,该怎么去爱学生呢?管老师书中提到了一个小细节:办公室中常备糖果和衣服,便是一个爱的小细节。糖果用于奖励主动来帮教师忙的小助手,安慰被教师留下补作业的拖拉王,激励获得小突破的后进生,衣服能够给班上突然生病的学生送去及时的温暖。从这样小小的细节,便能看到教师对班上学生的用心,这份用心,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没有一个学生不希望得到教师的重视和关爱,即使是大家眼中总是破坏规矩的捣蛋鬼,也是在通过反叛的行为来博得教师的关注。作为教师,我们要听到学生内心对爱的呼唤和呐喊,用实际的行动来回应,告诉学生老师一直爱着他,用情架起通往学生内心的桥梁。心与心相印了,教育自然水到渠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学生对喜欢的教师所任教的学科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书中也有许多妙招。反思自己带班的经历,面对这类学生我一向都是不断惩罚。如,对不交作业的学生罚双倍作业,让他们自己“算账”,按时完成和不按时完成哪个更合算。然而往往现实的情况是,捣蛋鬼们就不吃这套,宁可受罚也不按时交作业,于是就形成了罚得多的学生,第二天的作业又做不完继续被罚的恶性循环。这其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这么简单的账这些捣蛋鬼们就是算不清呢?看了管老师和我截然不同的做法,我恍然大悟。管老师书中介绍的许多方法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以表扬激励为主。例如迟到问题,学生迟到了一开始要接受一定的惩罚,之后会有一段正式的充满仪式感的“回归仪式”,接下来便逐步变批评为表扬。在抓班上作业拖拉的学生时,采取让全班同学“押注”赌他们之中谁能更快完成作业的方式,这些拖拉专业户在众人的期盼和支持中逐渐改掉拖拉的习惯。这些方法对学生很奏效,施行后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剖析管老师这些经验成功的原因,都源于他“懂心”,管老师懂得这些捣蛋鬼们内心的需要,没有一个学生不渴望获得表扬,希望如果在离他们不远处的地方,他们便会努力奔向它。抓住学生的心理,不断给予他们期待和信心,激励他们上进。
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现象叫期望效应。教师对学生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学生最终取得教师所期望的进步的现象就是期望效应。它源于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的一个小实验,实验者在学生中进行“预测未来发展的测验”,然后交给教师一份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名单,但实际上,这份名单是随机抽选的,但它以权威性的谎言暗示着教师,让教师从心理上对名单上的学生有某种期待。测试结果发现,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普遍提高。“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教师肯定的一个眼神,也许会造就一个人才。”期望效应确实就有着如此神奇的效果,管老师的方法里便蕴含着这种“期望效应”。管老师为学习吃力的学生提供了可能成功的环境,给予他们来自教师和同学的期待和信心,让他们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学生能从这些期望中得到力量,获得自信,从而激发内心上进的动力,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自我提高。
教育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带班不是“一见钟情”,而是“长相厮守”,我相信一线教师走进班级,踏上讲台时一定都带着一颗执着而坚定的教育初心,但想要让家长和孩子触摸到你的真心,感受到你的用心,就需要你用耐心、细心去读懂每一名学生。从“心”开始,用“心”打造,让教育之花在我们这片小天地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