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细节》有感
老子曾经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天下的难事都是从容易开始做起的,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枝末节处一步步形成的。由此可见,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亦如此。
最近读了朱永通先生《教育的细节》一书,这本书是深入教育现场多年观察和思考的集结。这部作品是一个独立教育研究者在常识的框架内的平实述说,说出了教育的本质,是以敏锐的眼光,透视了教育行为中的真善美和虚假丑。读完之后能明晰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好的学校、什么是好的教师。整本书没有高深的理论,抛却新潮的术语,瞩目于教育的小事、细节,带你抵达教育现场,为教育做最真实、深刻的“侧写”。我边看边与自己平时的教育实际相比较,不禁有了感触,有了共鸣。这本书在教我们将来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
育人是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教师的教育行为要发挥理想的效果,必须摆脱枯燥与乏味的单一说教,关注自身行为的细节,从细小之处来影响学生。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教育片段,常常源自于不经意间的一个细节。一句平常不过的话,一个细小不过的动作,都有可能给学生的心灵烙下痕迹。一次无意的非言语行为失误,一句脱口而出的伤人之语,则有可能疏远师生之间的关系,使教育产生的真实影响与预期的目标背道而驰。
书中,朱永通先生提到,20xx年,厦门市湖里实验小学创办,他被聘为教育顾问,该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开发了“好习惯,好孩子”的校本课程。一开始,他经常见到该校教师对学生的问候漠然处之,奇怪的是,这些教师当中不乏年轻教师。他先是跟陈荣艺校长作了交流,继而在全体教师的专题学习会上,与教师分享了他的观察和思考。他说,有心的老师们会发现,每次在校园里遇到学生,他和校长都会自然而然的积极回应学生们的问候,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认为,在问候礼仪里深埋着平等观念,即它是问候双方在情感上互相尊重的一种方式。从回应与不回应,以及如何回应的行为背后,我们可顺藤摸瓜觅得不同观念的踪迹。大多数老师的潜意识里都有这样一种“应得观”:学生尊重老师天经地义,所以,老师获得学生表示尊重的问候,也是理所当然的。这种理当如此的观念,只强调了我们文化中“尊老”的一方面,而忽略了“爱幼”这一方面,即长者应在情感上给予幼者呵护与尊重。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存在着强调长者之权威与地位的价值向导,代代相传,以致许多新老师严重缺乏平等观念,所以,他们对学生的问候往往无动于衷。
消极回应学生的问候,容易导致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一方面,学生一到学校,就被要求要做一个有礼貌的人,被反复教导遇到外来客人和教师要主动问好,另一方面,学生主动问候是要付出情感的,但学生付出情感的问候,却难以得到情感上的尊重,久而久之,他们的问候行为与自己的情感是有距离感的。我们对学生情感习以为常的忽略行为,日积月累,导致他们的人格上难免布满冷淡与冷漠的阴影。
在我们学校建校之初,学生们就被教育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学生们也做到了,特别是初中学生做得非常好,有时候遇到迎面走来的一大拨学生,因为要不住地回应他们,我的脸都快要笑僵了,我总是习惯于面带笑容的看着他们轻轻点头并回应一声“嗯!”我以为我已经算是做得挺好的了,可是有一次和一位朋友在校园散步,依然用这种方式回应学生的问候时,朋友说:“你怎么用‘嗯’来回应学生呢?你应该说‘你好’!”
我辩解道:“可是我同时还回应了他以微笑啊!”但我的底气明显不足,因为我知道,有的学生向老师问好时,是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的,问候完之后便匆匆离开了,他们根本就不敢看老师一眼,又怎么能看到我回应他们的笑容呢?可能就只能听见我那一个“嗯”字了吧!没有笑容相伴的一个“嗯”字该是多么的冰冷!
记得建校初有一次初中部公开课,听完课后高中部一位老师对我说:“哇!你们初中部的学生好恐怖!”我疑惑的问怎么了,她说:“刚才遇见一个孩子向我问好后居然还九十度弯腰鞠躬!弄得我好恐慌!”其实不需要恐慌,只要柔声对此回应就行了。三四年过去了,如今的校园里再也没看到有学生九十度弯腰鞠躬向老师们问好了。有的学生就连简单的一句问候也不愿意说了。究其原因,恐怕不仅仅是部分学生们素质低下的问题吧。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在校园之中的日常行为,也要时时注意细节,以免给学生传递不良信息。在很多时候,教师日常的行为细节,就是对学生的一次次“身教”,而且这种教育比“言教”更具影响力。
细节决定成败,教育的细节关系着教育的成败。那么,我们还能忽视教育中那些宝贵的细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