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从小和你一起成长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想到友谊、亲情、母爱等。……,这些人类美好的情感确实值得我们深深铭记,终身珍藏。但我脑海中闪现的是一部我久久难忘的作品——《西游记》。
回顾我走过的13年春夏秋冬,我读过《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优秀作品,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是《西游记》的忠实观众和铁杆粉丝。我特别喜欢它,永远不会厌倦它。当然,它并没有让我失望,它不断地为我输送精神食物和无限的正能量。
是孙悟空教会了我永不放弃。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是一个传奇的英雄形象,书中有无数关于他的故事,如:真假猴王……。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道路崎岖不平,困难重叠,充满了无数的困难和不可预知的危险,但圣人退缩了吗?不,他不会,因为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个词。看看真假猴王,当他被六只猴子取代时,他从未放弃任何希望,虔诚地向主人道歉,最后看到太阳和月亮,真诚地感动主人;被怪物抓住,他总是面对困难,绞尽脑汁拯救主人,没有撤退,最终以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胜利,成功地经受住了9981个困难的考验,它完美地诠释了超越西方学习经典的现实意义。他让我明白,成功就是不要放弃。无论困难有多大,只要你咬紧牙关,站起来,总会有办法解决的。我相信皇帝永远不会有回报。
猪八戒教会了我成长中的宽容。在大家的印象中,猪八戒往往是一个带负面色彩的角色,因为他除了贪吃就能睡觉,无形中给他戴上了一顶懒帽子。而且,他油嘴滑舌,贪生怕死。当他遇到能力差、身体虚弱的怪物时,当他遇到高大和强大的怪物时,他会闪现。难怪他被人贬得一无是处。他经常拿出来当饭后津津乐道的笑话。连猪八戒照镜子,内外不是人这样的话都充满了蔑视和蔑视。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八戒真的没有优势吗?我在脑硬盘里搜了一下,发现了他的宽容和坦率。面对困难,孙悟空让他一起领先。虽然他口中有100个不情愿,但他心里并没有真正抱怨,他还是很高兴和哥哥冲锋。当他被别人嘲笑开心的时候,他只是笑着嘲笑自己。我从他憨厚朴实的身会到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宽容大的衡量。
长大后,是唐僧教会了我坚韧不拔。为了在西方获得真经,唐僧从东方大唐徒步旅行到雷音寺。他已经走了十多年了。一路上,到处都是荆棘和危险。然而,他并没有抱怨别人。相反,他以微笑和100倍的信心乐观地面对每天未知的挑战。想象一下普通人会怎么做。也许只走一年就会打退堂鼓回老地方。更不用说一路上无数的困难和障碍了,即使是一条大河也会让他们望而却步。他用自己沉默的行动,有力地诠释了不到长城就不是英雄的执着精神。只要他找到一个目标,他就会毫不犹豫地经历风雨。
长大后,是沙僧教会了我努力工作。在跋山涉水中,沙僧总是挑着沉重的担子殿,从头到尾都没有取得过任何突出的成就。他唯一的优点就是挑担子吓小妖。但我发现他沉默寡言的外表蕴含着默默无闻、努力工作的优秀品质。他总是身不离担,风雨无阻,以阳光的心态迎接每一天,在困难面前精力充沛,忠于师父;为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始终把别人的幸福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他让我明白,世界上有一种大爱叫隐忍,无私付出却不求回报,吃亏有时也是福!
《西游记》给了我克服生活中困难的勇气;在学习中有更多的力量前进。我想继续让这个精神支柱点燃我的梦想,照亮生活的道路,让我有限的生活绽放美丽的花朵,生活意义,生活美好。
《西游记》,我忠实的好伙伴,在成长的路上,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