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我深有感触。特别是那刀光剑影、扣人心弦的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篇文章塑造了四个主要人物,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高超的写作技艺,也许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
唐僧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又善良但又有点不分青红皂白。唐僧心地善良,当他打坐时,一只小虫从身上爬过,他都不忍心伤害。唐僧取经的意志极为坚定,当弟子们以取经路上有妖魔鬼怪、性命难保进行劝阻是,唐僧意志坚定,立夏誓言,决心取回真经。但唐僧经常错怪悟空,常常善恶不辩,当悟空大肆打杀强盗时,唐僧就百般埋怨,谴责孙悟空,时常不分青红皂白地念紧箍咒。当白骨精变成老人、女孩时,唐僧轻信老头的话,不相信悟空。孙悟空将他们打倒,唐僧听信猪八戒的话,不明辨是非,仍念紧箍咒。唐僧胆小如鼠,在蛇盘山,白马被小白龙吞下,他就痛哭流涕。而且唐僧有时糊涂,不相信悟空,而去相信妖精的话,有时还听信猪八戒。
孙悟空的性格特点是好名,勇敢好斗,桀骜不驯,爱开玩笑,活泼乐观,重情重义。
八戒性格温和,憨厚单纯,力气大,嘴巴甜。但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贪图女色,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难分敌我。猪八戒贪吃贪睡,自私自利,好进谗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就是作茧自缚。在取经事业中的他对师兄的话言听计从,对师父忠心耿耿。
沙僧的身上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稳重,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却他却也有他的弱点,如精明世故,逆来顺受等。
我最佩服孙悟空,第一:他人妖分明;第二:孙悟空对唐僧忠心耿耿;第三:我喜欢孙悟空机智勇敢战胜妖魔鬼怪,克服一个个的困难。
当然,孙悟空也有缺点。他总是认为自己的个人想法是对的。孙悟空还是很调皮,常常捣恶作剧戏弄猪八戒。不过,他们最后还是齐心协力取得了真经。并且我十分欣赏他身上那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精神。
其次还有唐僧,以前在我心中唐僧是一个非常善良,但是善良的却有点令人讨厌的人。就拿《三打白骨精》来说,唐僧轻易相信白骨精而不相信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非常的讨厌唐僧。
可是当我第二次看到这的时候,我的想法就不同了,我觉得唐僧不仅善良,而且他还非常虚心接受别人的痛处,他一味的为他人着想,不愿意让别人受到伤害。
猪八戒在我心中是一个贪吃贪玩贪睡,整天无所作为的大懒猪。
可当我第二次看过这本书后,我发觉猪八戒才属于我们真正的朋友,虽然他是有点小毛病,可是谁身上不有点缺点呢?但是在危险的时候,猪八戒还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师傅。自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唐僧觉得孙悟空杀生太多,决心赶走孙悟空。还是猪八戒和沙僧劝唐僧留下孙悟空。可孙悟空还是走了。不久,唐僧被妖怪抓了。猪八戒对孙悟空说师父想他,孙悟空不予理采,猪八戒见硬的不行,来软的。用激将法把孙悟空请了出来。这说明他是个知错就改的人。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下定决心,以后做事不仅要有头有尾,还要认真去做,无论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尽力去完成,那也是一种成功,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了。无论什么事,只要你闯过了一个个阻碍自己的困难,就一定会取得让你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