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头历险记》读书心得
加入老约翰绘本馆北京东城馆不久,就有幸参加了3月领读活动,《洋葱头历险记》一下子就跃入了我的眼帘。会给孩子挑的这本书的第一感觉源自这本书的名字,因为我想着这样一个蔬菜王国里的人物,应该是可以让孩子们更有亲切感吧。
一直坚持每天给孩子睡前讲两个故事,或读绘本或自编小故事,而这一次则是把《洋葱头历险记》作为每日必读书目了。《洋葱头历险记》是一本很“童话”的作品,故事里塑造了很多活灵活现的任务形象,像番茄骑士、南瓜老大爷、青豆律师等等等等。
开始时,孩子不是很感兴趣,第一个故事结束后,我也有点挫败感,因为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纯文字的书籍,纯靠妈妈读,孩子听,似乎有些枯燥,于是我改变了方法,边读边带着孩子一起思考,适时的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孩子们跟着往下读。慢慢地,孩子被故事吸引了,她们会为洋葱头的勇敢机智欢呼,会为洋葱头小樱桃他们的友谊开心,会为南瓜老大爷、梨教授他们的遭遇担忧,会因为柠檬王、番茄骑士等“坏人”的恶行愤怒,孩子们跟着洋葱头一路走来一路心情跌宕起伏。
《洋葱头历险记》把日常生活中的蔬菜瓜果作为主人公,活灵活现的人物非常的生动,都有自己的特点,也都有鲜明的个性,而这些孩子们熟悉的蔬菜瓜果在无形中就拉近了孩子们与故事的距离,会让孩子们忍不住的想去亲近,想去了解,想跟着去探索。
每天的故事时间结束后,孩子们都会摸摸封面的洋葱头,轻声地道一句“晚安,明天见”,每天故事时间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开心地把《洋葱头》放在最上面,当读完别的故事结束后,会迫不及待地跟我说“妈妈,该讲洋葱头了”。
故事很不错,如果你想知道洋葱头是怎样在历险中成长的,就快点来阅读《洋葱头历险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