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心得14
4月22日下午,阳光明媚。应济源市教体局之邀,北京感恩励志教育讲师团专家华东老师,专程来到沁园中学举办了一场“感恩我们在行动”大型激情励志演讲报告会,我校全体师生及家长们聆听了这场感人至深的演讲。华东老师用饱含激情的话语讲了自己年少时与父母之间的隔阂,在父亲不幸去世后才遗恨终身的亲身体验,讲述了社会上很多父母为了孩子历尽艰辛、受尽磨难的感人故事,并列举了大量身边的事例,阐明人应该学会感恩,感谢、关爱、回报给予我们生命的父母。华东老师大声呼吁,让大家现场说出来:“爸爸妈妈,您辛苦了,谢谢您!”家长和孩子们相拥而泣,家长、老师、学生当场流下了感动之泪。
很多同学纷纷走上讲台,对着老师、家长声泪俱下地说出了以后再也不进网吧了。以后一定要多尊重老师关爱父母,发奋学习。在现场,一位父亲走上台拉着儿子的手接受儿子痛改前非的决心。许多学生过去不好好学习,听了感恩演讲都向爸爸妈妈说一声,我错了,现场掌声雷动。
谈到感谢恩师时,华东请所有的班主任老师站在每个班级队伍之前,声情并茂地回顾了教师们为了孩子呕心沥血潜心钻研,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孩子们的一幕幕场景,现场许多名学生及家长向老师们鞠躬致谢,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学生们纷纷自告奋勇走到台上,紧紧拥抱老师:“老师,您们辛苦了,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老师和学生抱在一起,家长们也与老师握手致谢。
这场演讲使我想起了济源市教育总工会推荐读书活动书目之一《孝敬我读》。
《孝敬我读》是济源市教育总工会开展的第六届教职工读书节活动推荐书目之一。第六届教职工读书节活动旨在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这本书所阐述理念与时下的“感恩”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吻合的,我怀着虔诚的心态去感悟它所描述的精神。
《孝经我读》是九州出版社推出的台湾老学人林觥顺多年来对儒家经典的阅读心得系列丛书之一。《孝经》是十三经之一,是儒家的必修经典之一,几千年来对《孝经》的注释和解读层出不穷,名家辈出。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形成了对经典的官方解读和为数众多的私家解说。父子相传、师与弟子相传的私家解读因为更多地和个人和家族的具体问题结合在一起,往往保留和发展了原有经典的活力和适应能力。
《孝经》以孝为中心,比较集中地阐发了儒家的伦理思想。
它肯定“孝”是上天所定的规范,“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书中指出,孝是诸德之本,“人之行,莫大于孝”,国君可以用孝治理国家,臣民能够用孝立身,《孝经》对实行“孝”的要求和方法也作了系统而详细的规定。它主张把“孝”贯串于人的一切行为之中。《孝经》还根据不同人的等级差别规定了行“孝”的不同内容。
这一个多月,家中有两位耄耋老人,丈夫的爷爷及外婆,两人都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行走在院中。他们的饮食起居都有婆婆在一力照料,我们只是在繁忙中作之余偶有照看。念及眼下情景,心中感慨难当。这份感慨来自对家庭的思考,多年之后,相同情景便要落在我的身上,家中诸事迟早由我承担。身为人子,“孝”字理应当先。然而,对于“孝”字,扪心而问,我是有愧的。我想知道“孝”是什么,我更想知道于我而言,“孝”应当是什么。于是,我尝试着从传统的《孝经》及《孝敬我读》里去寻找答案。
对于《孝经》,我只有耳闻,未曾抚卷。自以为是一本传统的关于孝道的书,自然更不了解它的地位,也不知道它所诠释的意义。全书共十八章,由《开宗明义》开始,以《丧亲》一章结尾,所涵盖的内容非常之广,所上升的高度可谓极致,这便一举颠覆了我对它的认识。由此看来,“孝经”之“经”,便不能做一般的理解了。林觥顺老人的注解更是深入浅出,以实际事例来做解释。
这更加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想,我要找的答案或许就在其中。“孝”是什么?首章《开宗明义》便一语道明:“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放在家庭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所接触到的一句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这也是最能触动我的一句。长时间忙于工作,父母多有关切之心,电话那头有着太多的嘘寒问暖。而对于这些,我总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去抱怨,而不是习以为常,更不是用心去体会语言背后的那份情感。我总以为他们过于担心,我懂得如何照顾自己。但是,于父母而言,我年龄再大,也始终是他们的孩子。对于这一份天经地义的情感,我所持有的态度,除了此刻心中的自责和愧疚,又真的为我带来了什么呢?
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去承担和践行。在这个过程当中所体现出来的诸多侧面,映射出来的有很多是家庭所给予一个人的影响。对我而言,父母所教导的,有一些我在践行,在践行的过程中,也真正明白了其意义;有一些我本不认同的,现在却觉得他们说的句句在理。或许这就是“立身行道”里蕴含的一项意义吧。至于“扬名于后世,”我想,放在心里就够了。
还有一章叫《庶人章》,是第六章。在这章中,我想,对于我而言,“孝”的答案就在其中。“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此庶人之孝也。”关于这些,我做了一点点,却还很不够。每每听到父母有意无意的寄语,我也只能有意无意地颔首作答,而心中早已无地自容。在他们这个年纪,没有比得到一份安定更为急切的愿望。也正是在他们这样的年纪,使得他们不能亲自去完成。于是,我理所应当地成为了一个执行者,为着他们,也为着自己。只是,我在执行的过程中,到现在才真正清醒过来,才真正有了坚定的决心——用努力去创造反哺的条件。
我想,在这条路上,我还应该履行的多一点,再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