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生活久了,耳边经常听到的是普通话、流行音乐和汽车喇叭声。普通话是必须要说的,要不然怎么和不同地方来的人交流呢?流行音乐是必须要播放的,这是商家吸引顾客的方式,也为单调的生活增添了一些乐趣;汽车是城市发展的象征,喇叭是交通安全的必需品。……城市里各种声音都是应该存在的,我并不反对。我想说的是,对于我这个年纪稍大的人来说,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小时候那悠扬的乡音了。
春天来了,燕子来了,它们羽毛乌黑闪亮,翅膀俊俏,尾巴像剪刀般修长。它们落在屋檐上,筑起巢来。清脆的叫声在空气中飘荡,小燕子孵化后,发出稚嫩悦耳的声音,与麻雀的吱吱声交织在一起。人们忙碌着,鸟儿欢快歌唱,这是农家院子里自然和谐、宁静美好的景象。
村庄后面有一条通往农田的小路,路两旁分布着几个形状各异的水坑,四季都有水,夏天水位最高。村民们常说夏水丰盈,雨后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雨停后,我们总是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去欣赏雨后的美景,也是为了放松因为不能外出而紧张的心情。来到村后,首先映入耳帘的是青蛙们的合唱声,它们或蹲在水边鼓着肚子呱呱作响,或藏在芦苇中,数不清的青蛙们竭尽全力地鸣叫着。这让我想起了古人的诗句:“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种乡音,已经多年未曾听闻了。
小时候夏天中午不会午睡。爷爷和父亲都睡着了,我偷偷拿着粘土工具,悄悄地走出院子,小心翼翼地打开大门,生怕惊动他们。走出门就飞快地跑向三奶奶家的院子。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院子里布满了斑驳的阴影,只有蝉鸣声在响起。看不见蝉在哪里,但它们的叫声充斥着整个院子,似乎觉得自己的歌声比任何音乐都动听,不知疲倦地唱着。那种持续的大合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夏天的声音。如今,这种独特的夏日乡音在哪里?
秋日的天空高远而澄澈,湛蓝的天幕上飘浮着几朵洁白的云彩,云朵时而变幻着形状,或如一只婀娜多姿的仙鹤,优雅地翱翔在空中;或如一条蜿蜒的小溪,轻盈地飘荡在天际。突然间,仿佛从远方飞来了一群白鹭,开始时只是一点模糊的影子,无法听见任何声音;转瞬间,它们已经清晰可见,整齐地排成人字形飞越头顶,与此同时,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鸣叫声,这声音在空旷的原野上回荡,直至白鹭们变成一字形,飞向远方,空中依然回荡着悦耳的鸣叫声。踏入城市后,再也没有机会聆听到那悠远而美妙的鸣叫声了。
“修理洋锁——配钥匙”,一听到那拉长了声调的吆喝,我就跟着奶奶拿着铁锁来到修锁的挑子前,他的挑子上挂着很多大大小小的物件,在为我们配钥匙的过程中,还没有忘记喊一声“修理洋锁——配钥匙”,余音传出老远老远。
“磨剪子来——抢菜刀”,一个高高的秃顶老头扛着板凳来了,板凳的一头是磨刀石,另一头挂着盛有各种有关工具的布兜。听到这熟悉的声音,爷爷就拿着菜刀出来了,而我感兴趣的是那独特而好听的叫喊声——“磨剪子来——勥菜刀”。
小贩使用的招揽生意的工具很独特,一根约一尺长的木棍,顶端装有一个小小的铜制鼓,底部则是一个小小的铜制锣。他举起木棍转动时,铜制锣和鼓便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于是,我便知道卖玻璃珠的来了,卖磁铁的也来了,卖梨膏糖的也来了。
冬天的晚上,村里的人们早早就睡下了,免得点灯熬油,可还没有睡着肚子就叫了起来。一般情况下,正是这个时候,街上会传来“煎饼——合子”的叫卖声。虽然还不算太晚,但街上已经很肃静了,偶尔传来狗的叫声,那叫声刚一停,“煎饼——合子”就来了。这时候,我一定不再睡觉,非缠着家长买一个不可,羊血、豆腐、粉条、芫荽用煎饼包着,那叫好吃。卖煎饼合子的在“煎饼——合子”叫卖声里向东头走去了,那声音却在夜幕里传出老远。
如今,这些乡音如今已渐渐难以觅得,我们沉浸在名利场中,为追逐目标而迷失自我,习惯了普通话、流行音乐和汽车喇叭声。然而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在我内心深处,那些朴实而温馨的乡音依然清晰地回荡。
我在寂静的夜里听到了久违的乡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