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快乐是每个人的追求,“祝你健康快乐!”这句话,在朋友间的祝福语中,可以说是频率最高的一句。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快乐,都愿意抛弃烦恼,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这也是人之常情。
但每个人对快乐的理解都不尽相同,随着时代的变迁,时间的推移,身份地位的变化,人们对快乐的要求也会随之变化。记得60年代时,我国遭遇百年未遇的三年自然灾害,那时人们以能饱吃一餐饭为最大快乐,如能吃饱肚子,宁愿走几十里路去享受这难得的一次“口福”。可目前,人们对生活的要求都以“吃要讲究营养,穿要高档漂亮,住要宽敞明亮”为标准,谁还会为填不饱肚子而担忧?而那些日进万金的大老板们,正在为钱无处挥霍而大伤脑筋呢!那些身居要职的政府官员,为如何继续高升,怎样多捞外快而愁肠百结呢!
这里让我想起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小说《项链》里的主人公——路瓦栽夫人,她为了能在朋友的舞会上出点风头,显示自己的雍容华贵,让虚荣心得到满足,从中得到快乐,便从朋友那里借来的一条昂贵的钻石项链,没想到项链不幸丢失。为了赔偿这条“昂贵”的项链,丈夫不得不到处借债,夫妇俩不得不节衣缩食,背着沉重的债务,经受了十年的艰难困苦的折磨,终于还清了债务。可见路瓦栽夫人不但没有得到快乐,却为此经受了十年的艰难困苦的烦恼,美好的青春时光,就在生活的重负下过早地失去了曾经美丽的容颜,付出了人生最惨痛的代价。
那究竟什么是快乐?我认为快乐不是拥有了多少金钱,获得了多大的权力,快乐不能以物质和财富来衡量,优越的生活不一定是快乐的全部,更重要的是精神生活的充实。有一天,我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里,亲眼看到一对老夫妻坐在一桌简单的饭菜前,你一箸我一筷地互相谦让,就着几样他们亲手栽种的小菜,频频举杯,共进晚餐,他们的表情是多么的幸福,心底是多么的快乐!我想,当他们在地里干完一天的活,在回家的路上你赶牛来我挑柴的时候……我再一次被他们一种几十年如一日的锲而不舍的追求所感染,是啊,他们远离了权利,也并不富有,可他们以劳动为快乐,因收获而开心,过着平静而又惬意的生活。在那一瞬间,我为自己现在所拥有的生活而感到满足。
每天傍晚,在我们店门前匆匆忙忙经过的行人中,有许多唱着家乡小调,飞快地踏着破旧人力三轮车的“破烂王”们,尽管他们的衣服是破旧的,头发是蓬乱的,脸上布满了灰尘,但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挣来了并没有很多钱的那种喜悦心情,却让人感到羡慕,因为他们享受了劳动后收获中得到的真正的快乐。
曾经看过几米的一幅漫画,漫画的名字叫《露露的功课》。画面很简洁,一个小女孩带着一只小鸭子在走。画面下面是几米配的属于他的特有文字:“露露不会游泳、不会飞,她的鸭子也是。露露带着小鸭,天天到池塘边看别人怎么游泳、怎样飞,日子一样很快乐”。一直喜欢几米的漫画和文字,这幅画面看过后更是久久不能忘怀,常常想当你用豁达开朗的心,去感悟生活时,你就会发现快乐无处不在。
如果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能象露露一样学会欣赏,让生命归于简单,让快乐成为一种心情,就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痛苦,自己的心境也会豁然开朗,就会发现即使自己是个非常平凡的人,没有超凡的才华,没有非凡的智慧,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日子一样很快乐。
人生在世,会有许许多多的期盼、梦想……然而,有许多的时候不会成为令人陶醉的现实。这时我们就应该象露露一样淡泊地对待自己梦寐以求而终未得到的东西,更好地珍惜自己所能够拥有的,就会发现在自己的生活中,多了一份人生的快乐,少了一些心灵的重负。原来得到幸福快乐并不是很难,只要你善于去发现。
试想如果路瓦栽夫人也有露露一样的心态,对待生活淡然一点,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路瓦栽夫人的生活也会大不相同,虽不是富有却一定很幸福、很快乐。
快乐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会赋予快乐不同的含义,但不管你怎样的理解,怎样的感悟,能够让自己在弯曲的人生道路上,保持快乐的心情,始终应该是我们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