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想干什么?想当科学家――那是小时候的回答,尽管现在我们依然没有长大。时光荏苒,我们却无法再把理想那样具体化,渐渐走近那个所谓的未来,面前的景象却是云暮迷蒙,我们呈浩浩荡荡之势茕茕孑立于理想与现实间。有人说过此时的我们紧握最有想象力的一段年华,对于现实的隐忍我们只是盲人,但当我们站在数道玻璃墙前清楚的看到下一条要走的路如何崎岖,却不容犹豫地一路跑到头,转身发现玻璃碎了一地的刹那,有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东西,失去了很多对于这个年纪很重要的东西,用一群无法安慰自己的人的话来说就是“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悲哀。”
于是,我开始努力做未来的梦――一以填补那些空白的光斑。
“今天淘汰了昨天的生活方式,下午提高了上午的文化程度。生活和文明瞬息万变,变化多得历史不胜载,快到预言不及说。”我想在我风华正茂的时候也许就是这么个玩速度的时代吧。但我却总希望置身于电影剪辑常用的那种手法渲染的环境下,――四周的人像流水般向你涌来,流过你盖过你,只有自己幡怨(打不出“巾”字底的)于喧嚣里,那干涸的眼神突兀地立于人潮之中,四周开始发黄,我听见时光破碎的声音,周围的老城墙,上海滩的动人故事被光影拉成了一条线,向四周延伸……这样的我犹如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说希望自己可以隐居于深山老林中一样不现实。梦着自己有几只牛几只羊,一块不大的土地,可以吃点干净的蔬菜,看蓝一点的天空,或者给我一个蒙古包、一匹马,加入到高原那个游牧的民族中,尽管我背着高校的文凭。说了那么多才发现原来自己要的只是一种纯粹的生活模式,只是……“爱国者”听了这些,说我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等统统抛之脑后,尽管我是爱国的,我也无从声辩;“热爱生活”的人听了这些,说我颓废,没有进取心,消极,逃避现实,尽管我热爱生活更甚于他们,我也只是选择沉默;而社会学家们则忙碌地研究着人才资源的流失问题,高唱着“你快回来”。而我要的只是一种简单的状态,但却成遥不可及的梦,悬在生活的上方扯着我的神经痛。因为责任等等很多的东西,我告诉自己得寻找另一种生活方式,在以上叙述的这种生活方式前永远都只能加上“我想”。
于是我开始重新构造我的梦,我用了大把大把绚丽的广告色。
同样是带着高校的文凭,不同的是我还带着面包和矿泉水,忙碌地穿梭各种高层建筑中,与各个公司的人事部门经理唇枪舌战,然后带着骄人的战绩奔赴下一个战场,我就这样不知疲倦的在如雪花飞来聘书中寻找一张能使我拥有“红人头”最多的纸,然后俨然一副白领的样子理直气地开始我的职业生活,在数年后又凭借职业经验自己办公司,公司上市,然后和那些从前的“我”开始新一轮的唇枪舌战……“爱国者”听了这些,说“为国家的税收可做了不少贡献啊,大大的爱国啊。”尽管我纳税不是为了爱国;“热爱生活”的
人听了这些,说到“真是热爱生活啊,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多么充实”,尽管我把自己弄得像根绷紧了是另有所图;而社会学家则频繁地在各种媒介中高呼现在是个人才济济大时代……我很疲倦,而我无处诉说,因为这样的生活太繁华,容易把自己弄丢了,尽管我和这种生活方式进在咫尺,而我选择旁观,让它远在天边。
于是我无法获悉真实的自己了,在我轰轰烈烈向前奔跑的时候,她被我弄丢在了某个时间的罅隙里。当有两个极端时,一般情况下一般人都会把它折中,以求一个平衡,注定我也无法逃脱选择平衡。我开始充当起了老舍笔下的小市民,过着平凡的生活,拿着不高的薪水,拥有和张大民一样的幸福生活,偶尔在轻轻浮起的梦魇里回忆起年少的梦,梦里走过西藏,走过股票行,看到藏族老人脸上沧桑的微笑,看到别人羡慕的眼光……也许像我这样想的人多了,自然这一层悬在空中的人就形成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群”。
本应在属于自己的想象空间里成为上帝,可上帝却被它构造的人束缚了,一个人会在自己构造的梦里挣扎、矛盾别人看起来是可笑的,当我获悉一个人拿着环保局微薄的薪水,选择了到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终身与野象为伴时我激动了,但当我看到泪流满面的告诉他放不下家里的老母亲时,我又哑然了。
看着自己洋洋洒洒的1500字不过是梦中呓语,其间还有那么多的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自吹自擂、自卖自夸、自……不禁莞尔。我不愿为自己的未来勾勒出太明显的轮廓,否则正如我怕把一副很有想象力的随笔用水彩填满后那般怅然若失,那样的我不是我,太落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