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在我很小的时候,到了端午节前两天,奶奶就张罗让母亲准备好包粽子材料。她自己则搂着小妺,叫着我的乳名说:“过来奶奶给你们猜个悶(迷语),金头玛瑙小头红,腰里扎着马莲绳,今天住在锅家店,明个就往市上行。猜的到吗?”我说猜不到,奶奶说:“丫头,就是你们最喜欢吃的粽子呀!”以后,一到过端午节奶奶就念这个迷语。我们就一起喊,粽子,粽子。奶奶你烦不烦呀。
一到过端午节前奶奶说:要到端午节了,奶奶给你们这些小丫头一人结一条长命缕”。她将五色丝线结而成绳,系在我们的手臂上,系线时,不许开口说话,五色线也不许任意剪断或丢弃,只能在六月六由她解下,待下大雨时让雨水冲走。奶奶说:“系五色线的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让雨水冲走,意味着将瘟疫、疾病冲走,这样可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益寿延年”。还说:“现在简单了,要是在过去,有钱的人家在五彩绳上缀饰金锡饰物,挂在脖子上;五彩绳折成方胜,饰于胸前;以五彩绳结为人像、五彩丝线绣绘日月星辰乌兽等物,敬献尊长呢!”
奶奶说:“到了端午,手儿巧的大闺女、小媳妇儿,要贴剪“五毒图”的剪纸,用续罗制成小虎及粽子、胡芦、樱桃、桑葚之类,用彩线穿上,挂在钗头,或系于小儿之背上。大闺女、小媳妇还要做香包,香包装有朱砂、雄黄、艾叶、香药等。香得很呢!戴香包也有讲究。老人一般喜欢戴绣成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娃娃骑鱼、娃娃抱公鸡、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家庭和睦。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竿、斗鸡赶兔等。姑嫂在节前做好,暗暗比着,看谁心灵手巧。 “过端午节还是闺女回娘家的日子,出嫁两年以上的女儿,要在端午节的第二天,带上婆家精心准备好的粽子,回娘家看望双亲。既让二老、哥嫂品尝了自家的粽子,又看望了爹娘,一举两得。而已许聘的男女亲家于端午节互相还要馈赠礼品。端午节前,有小男孩的媳妇儿,要给自己小孩子做一个红色的肚兜,上面绣上起鼓(凸绣)五毒,保佑安康”。我问:“啥是五毒。”奶奶说:“是蝎子、长虫(蛇)、壁虎子、蜈蚣、蛤蟆啊。”
奶奶又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家家都要洒扫庭院,将艾草、菖蒲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挂在门上,可驱除不祥的百阴之气和避邪”。奶奶告诉我,过去过端午节很热闹,一大早天还没亮时,成帮结伙的人到干净的河边去洗眼睛,或是在草地上找露水洗眼睛。洗眼睛的目的是为了祛病消灾。洗完眼睛后,要在日出以前到后面的南光顶山边去采艾蒿,日出以前的艾性凉,可以避邪;日出以后的艾性热,容易招邪。用采来的艾蒿做炙炷,以后好用。也可将采来的艾蒿晒干,以干艾叶洗澡,去邪气。家里再配好蒲、雄黄、朱砂酒,以酒洒喷庭院,用酒涂小儿耳鼻、肚脐,以驱毒虫,求小儿平安。有人还下河捉蛤蟆,捉住蛤蟆后会往它的口中塞进一块京墨(写毛笔字的墨块),等蛤蟆干后可以制成蟾酥,用来治疮瘤疙疸。街上炉食铺子要出售“五毒饼”,即以五种毒虫花纹为饰的饼。还有小商贩们兜售樱桃桑葚,据说端午节吃了樱桃桑葚,可全年不误食苍蝇。街上还有庙会,庙会的会长操办“城隍爷巡城”。端午节一大早,一把座椅前后有架杆,上面有城隍的神像,由四个人抬着,后面有吹鼓手伴奏,一些商号派出的人和来上香的老百姓自愿跟在后面,队伍里有舞狮子、中幡、高跷、旱船小车会、武术、大秧歌、跑驴等,随走随演,鼓乐喧天。因而,在我们长大了一点后,在端午节这天早晨,太阳还没升起,就叫我们起床,去野地里采代露水的艾蒿,采的越多越好。采回艾蒿后,给我们吃煮熟鸡蛋和粽子。熟鸡蛋在吃前放在我们的小肚皮上滚几下,然后剥去皮吃下。据说这样可以免除我们的灾祸,不会闹肚子疼。奶奶将采回艾蒿和菖蒲挂在门上后,剩余的艾蒿编成粗辫子,晒干后,留着夏天纳凉时点燃驱蚊子用。
奶奶还说:“咱老家粽子最好吃,是用地黍米、红枣做的。黍米即黄黏米,包出的粽子特别黏。黍米必须在包粽子的前一夜用凉水浸泡。包好后,一般在晚饭后歇下来的锅灶上开始煮,旺火煮开后,改用微火,然后焖一晚上。待第二天早晨掀开锅盖,粽子已透软透软的。”奶奶说:“戏文唱的端午节吃粽子祭十四岁的孝女曹娥,曹娥为救父投江。曹娥的父亲淹死江中,数日不见尸体,曹娥昼夜沿江号哭。过了整整十七天,在五月五这天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我还和奶奶争论,说奶奶您说的不对,老师说了,是祭诗人屈原的。现在看来,我和奶奶都没说错。
我的奶奶大约是1898年生人,小个,小脚。无名,出嫁后从夫,叫戴王氏,一生不识几个大字,为人乐善好施,经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之痛。还十分乐观坚强。活了八十多岁。岁月真如古人云啊:“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奶奶!我的好奶奶,端午节又到了,您在天堂里还好吗?您的白发孙女在佳节里很思念您。并祈求您的原谅。在您自知不久于世还较为清醒时,拔去治疗的药品,拒绝继续治疗,您的孙女和您的子女都没有同意,多延长了您的痛苦。原谅三十年前还不懂什么叫“自然死亡”年轻的孙女吧!在佳节里您和我在天堂和人间一起念:“金头玛瑙小头红,腰里扎着马莲绳,今天住在锅家店,明个就往市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