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1端午节的传说
今天是端午节。
原来我只知道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节日,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关于端午节来历的传说很多,主要有四种:一是为了纪念屈原,二是为了纪念伍子胥,三是古代百越民族祭祀的节日,四是为了纪念孝女曹娥。
传说曹娥的父亲被大水淹死后找不到尸体,曹娥就在五月五日跳进江里去找父亲的尸体。五天之后,曹娥抱着父亲的尸体浮出水面,她自己也死了。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孝女,就把她投江的这一天定为端午节。这就是孝女曹娥的故事。
至于还有其他的故事,那就下次再讲了。
2开心过端午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根据我们老家的习俗,我们要到山上去采艾草回来煮蛋。于是一大早,奶奶到外面去采了些艾草回来。
艾草到家了,先把艾草洗干净,再放入准备好的鸡蛋,加半锅多水,点火开始煮。过了大概20分钟,蛋煮好了,打开锅盖,一阵香味扑鼻而来,原本红色壳的鸡蛋变成了金黄金黄的,我看着这些蛋,口水直往下咽。我迫不及待地敲了一个蛋狼吞虎咽起来。
接着,根据我们老家的习俗,我们把用艾草煮过的水拿来洗澡,洗完澡全身都是艾草的香味,最后换上爸妈刚买的新衣服,高高兴兴地过个快乐并且很有意义的端午节!
3有趣的端午节
端午节到了,终于可以吃粽子了。粽子的味道又香又甜。
今天,我到奶奶家去吃午饭。奶奶就给我们买了一盒绿豆糕,我很高兴。奶奶这次给我们买的是正方形的,它们软软的、甜甜的。
吃晚饭了,我迫不及待地走出来。我看见桌子上的菜有:黄鱼、黄瓜、黄鳝、蛋黄。爷爷的碗里有黄酒。我感到很奇怪,就问:“爷爷,这菜里怎么都有黄字啊?”爷爷回答:“因为今天是端午节呀!”
今天晚上,妈妈回来了,就把她买回来的草插到门上面,我感觉很奇怪,就问:“您为什么要插草呢?”妈妈说:“这是艾草,是用来防虫、避邪的。”
4过端午
今天是端午节,爸爸妈妈在家忙着包粽子。因为家里来了许多的客人,都来一起过这个传统的节日。客人们有的也参加包粽子,有的在洗菜。我也过去学习包粽子,我问妈妈:“这端午节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要吃粽子?”妈妈告诉我:“五月初五这天是为了纪念屈原,人们把包好的粽子扔进汨罗江,不让鱼虾吃掉屈原的尸体。所以这个节日一直流传下来。”我似乎明白了妈妈的话。
不一会儿,菜烧好了,粽子也熟了,我们吃着香香的粽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5端午节包粽子
今天是端午节,妈妈带着我的好朋友去参加“包粽子大赛”。
我的心里紧张极了,因为这将是我第一次包粽子。到了那里,我先吃了几块绿豆糕,就开始了。首先,大厨给我们做了示范,原来呀,是先把两个粽叶折成一个三角,再在粽叶里填上米,最后拿绳子绑起来就好了。大厨一讲完,我就开始做了,我做的一个比一个好。最后我一共做了五个,我的缺点是最后不会绑,我是叫妈妈帮我的,那个时候天空中还出现了彩虹呢!今天可真开心!
6端午节包粽子
妈妈是北方人,可从来没包过粽子,不过为了教我包粽子,妈妈还是专门请教了卖粽子的奶奶。
我呢,则是在刚刚学会包粽子的妈妈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的。所以,包出来的可不像外面卖的那样有棱有角,形状美观。不过,毕竟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包粽子了,我好开心呀!端午节这天,我特意请全家吃了我亲手包的粽子,他们直夸好吃呢。
7端午节
端午节到了,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
粽子有淡的和咸的两种口味。淡的不加佐料,只包糯米。吃的时候蘸上白糖,咬上一口,又甜又Q,都快赶得上QQ糖了。咸的一般加香菇,猪肉、牡蛎等配料。吃起来又香又滑,让人吃了还想吃。
粽子虽然好吃,但要包好它却不容易,许多人都不会包。我家的粽子就是请姑奶奶包的,因为奶奶不会包,妈妈要上班又没空包。我请求妈妈把包粽子的方法教给我,妈妈答应以后教我。我一定好好学,等明年的端午节,请大家来我家尝尝我的手艺。
8难忘的端午节
这一周开心、有趣的事都有。先是我们学校举行了读书节活动,紧接着就是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
说到端午节,妈妈说,这个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屈原,由于国家战败,在农历初五这天投江自尽,人们在这天包粽子来纪念他。我还在电视上看到屈原家乡的人都在包粽子。粽子里的大米代表了屈原是一个刚正的人,红枣代表屈原有一颗爱国的心,在这天不仅要吃粽子,小孩子还要洗艾水澡,在手上栓花绳,我在端午那天也洗了艾水澡,扣了花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