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文
前奏
考试交响曲即将拉开序幕——同学们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最后的准备,“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山一程,水一程……”“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这一段前奏颇有气势,相信你从没听过这样的前奏,但我却身在其中。
此刻,503班同学都会这样想: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第一乐章小奏鸣曲
开场啦!管老师开始发卷子,同学们个个坐姿端正,内心忐忑,一拿到试卷,就迫不及待地看题,不知不觉中,进入第一乐章。
我看了看“作文”,咦,主题怎么不是“二十年后回故乡”而是“家乡的一处风景”,不过还好,“莲花庄”里风景多,哪怕写三处我也不怕。再看看“按课文内容填空”,瞬间心凉了半截,“聒碎乡心梦不成”的“聒”是“声音嘈杂”还是“嘈杂的声音”,谁能给我一个准确的答案?继续看“课外阅读”,哎,不说也知道,这题可不好做。
算了,想太多只会增加心理负担,还是抓紧时间答题吧!随着指挥者的指挥棒一挥——“开始答题!”同学们奋笔疾书。那纸与笔的摩擦声,“刷刷——刷刷——”真像是B调奏鸣曲,就是有点断断续续。时间不等人,第一个三分钟……第三个三分钟过去了。第一段奏鸣曲到一段落……
第二乐章狂想曲
乐曲渐进高潮,同学们咬着嘴唇,埋着脑袋,盯着试卷,正在攻克那些“讨人厌”的“阿波罗”号难题呢!
“梅与、被称为‘岁寒三友’”我的天哪!书中哪里有这个知识点?噢!《课堂作业》中有,老师还让我们圈了。那么,不要急,不要慌,深吸一口气,好好再想想。是谁?松?栢?竹?……是松!还有……竹!心中一阵窃喜,我得好好感谢自己的好记性!我把头迅速一转,瞥一眼周围的同学,哈哈,他们正在苦思冥想,估计也和我差不多,正在为这“岁寒三友”演奏着狂想曲呢!
攻克一题,又来一题。哎,“枯藤老树昏鸦”的“枯藤”的“藤”右下部分到底是什么,反正不会是“马”,那又该是什么呢?我无论怎样绞尽脑汁,可就是想不出来,心累!但是,坚决不能空着,不管是什么,姑且写一个,只要看着顺眼点的。
狂想呀,狂想啊,不到万不得已,我是绝不敢胡编乱造的,但是迫不得已之下,我只求把每一个空格填满!
第三乐章幻想曲
狂想曲差不多演奏完了,于是,同学们开始进入幻想:假如得了“优秀”,会有怎样的奖励?假如得了“良好”,又会有什么等着自己?但对有的同学来说,考试时间太过紧张,不容许他们有幻想,哪怕一秒钟。他们能做的,只有继续坚持狂想,想出一点是一点,答出一处是一处,拿到一分是一分!
这一乐章的演奏速度大不相同,但是我们主题想必都是一样的:我要努力拿“优秀”。
尾声
停奏!随着指挥者的拳头一收,指挥棒轻轻落下,该交卷了!有的同学硬是恋恋不舍地又把卷子压了一会儿;有的同学还要抓紧最后的时间写下最后的几个字,只为作文能写满格;还有的同学双手合十,口中不停叨着什么。无可奈何,这首考试交响曲终于进入了尾声……结果如何,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