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后15
是发成绩的时候了,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之时。我看看成绩,也不过能惨然地笑笑罢了——和考试后自己预估的相差太多了吧。
没有努力吗?我说不清楚,但也算挺用功的吧不是吗。考得很差吗?其实没有啊,也进了前五前十什么的,但头三名不会有我如今一席之地啊。她们老是说我考得很好啊,妈妈也说你考得很不错啊,但我也只是一味地惆怅。为什么那个从上面掉下来的人会是我吧。很记得老师说过的话“金字塔越顶端越难爬”,只是这一次从顶端向下的滑落,让我看到了太多的风光不再,风景的远去,真切地炽痛了我,在无声的悲鸣中坠下,却又不得不当作微笑仰视的胜利者厚实的垫脚石。
若我把心中这真实的惆怅道出,定会有人在心中暗想“呵!你瞧她多虚伪啊!自己明明也高出了很多人啊,还在这里惆怅,真恶心!”但我也无法控制她们的思想,更不可能让所有人懂我罢。只是想说,都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谁会不想要登上这样的顶峰,谁会不迷恋这处的大好风景,谁又会想要在这最高点掉落啊……处于各个位置的人烦恼也许真的就不一样吧,没有达到过,没有尝试过,不会明白“高处不胜寒”。
写到这儿,心中的烦恼竟也化解得差不多了,真是惊异。人真的是奇怪的,自愈能力也真的很强,一根笔,一张纸,可以解开一个心上的死结,又有哪种动物可以来比呢?越发懂得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林清玄为何可那么淡然了,懂得他是从何把心上的重担卸下的了。笔和纸是其中一个方式罢。
这篇杂文也真的写得蛮散漫,就像一场漫无目的的旅程,知道从哪出发,却不知将要去哪,只是把心带上了,让脚步随着心走,无谓到哪。如今再想想刚刚的迷惑,真的不算什么,就朝着金字塔的顶端努力地走就好了罢。
最后用林清玄的一首诗来告诉自己把一切放下:自鹭立雪,愚人看鹭,聪明看雪,智者见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