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学作文
柔情似水的秋姑娘走了,冬姑娘则迈着轻盈的步子渐渐走来,同时,也带来了春节。说起春节,相信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因为在这个节日里,小孩能领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压岁钱,大人则不需要工作,放下肩膀上沉重的包袱,和亲人们相见,聊天。现在,我就邀请大家一起去看看我们家是怎么花样过春节的。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在一阵阵清脆的鞭炮声中,我们迎来了春节,与此同时,我也迎来了我的本命年,由一个12岁的少女成长为13岁。
喝完米酒,吃完汤圆,穿着一身“红”,我爸爸妈妈就迫不及待地换好鞋子,快马加鞭地迅速赶向目的地——外公外婆家。
刚进家门,我就亲热地叫了一声“外公,外婆”,等到他们满面笑容的迎出来,把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大红包塞到我手里,我心里美滋滋的。
刚收下了大红包,舅舅,舅妈和小弟弟就来了,和他们打完招呼,我便东张张,西望望,打量起景色来,几个月没来,外公外婆家旁的景色真是大有改善:一条雄伟气派的高速公路耸立在田野之上,像一位白色战士在守卫自己的祖国,高速公路旁多了许多枝繁叶茂,青翠欲滴的树木,树木旁还有一条小沟,大约一米半宽,一米多深,美中不足的是,小沟及脏,水是深黄色的,里面塑料袋、落叶、浮萍树木都有,说不定还有小狗,小猫,小鸡,小鸟……动物的粪便呢!
千万别有人掉进去,要不然会恶心一辈子的!我不禁偷偷想到。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老天爷还真把我的话当真了……那时,我们吃完午饭,一家子坐在门外晒太阳,聊聊家常,自在的神仙都要嫉妒。但只听“扑”的一声入水声伴随着“啊”的惨叫声响起,紧接着,便听有人嚎啕大哭,哭的那个叫凄惨,用惊天动地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我们随着哭声望去,我的天啊!小弟弟和外公竟然一起跌到水沟里去了,只见外公用手托住小弟弟,高举起来,自己却跌进沟里,浑身湿透,现在正准备上来,好一个舍己救人!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见此情景,妈妈急赤白脸,管他三七二十一,直接奔过去,奋不顾身地跳进沟里,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妈妈成功的救起了小弟弟和外公!
好一出美救英雄,还是两英雄!
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外公带着小弟弟去沟旁玩,正好沟中间有一条木板,小弟弟闹着要上去走,结果,唉!值得庆幸的是,幸好小沟只有一米多深,跌进去也不会有生命危险,真是虚惊一场。等三个落水的人换好衣服,已将近晚上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想起刚才的事,不禁哑然失笑,外婆按照我们家以往的惯例,给我们讲春节习俗的来历,“从前,有一只怪兽,名叫年,它……”当讲到人们每年都要贴春联,放鞭炮时,晚饭也吃得差不多了,看着桌上还剩下很多的大鱼大肉,外公情不自禁的叹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地说:“以前的生活可没那么好,只有客人来或是过年,我们才能吃得上鱼肉和馄饨,平时都舍不得吃……”原来,小时候只要卖冰棍的人经过外公外婆家门口时,外婆总会抱着舅舅躲到屋子后面,捂住他的耳朵,对舅舅说:“抓小孩的人来了” !舅舅吓得一动也不敢动,等卖冰棍的声音走远了,外婆才敢放下捂耳朵的手,因为只有那样,舅舅才不会吵着要吃冰棍。妈妈小时候有一次看到同学穿着漂亮的跑鞋,便哀求外婆也给她买一双,外婆省吃俭用,给妈妈买了双跑鞋,妈妈非常珍惜它,每天晚上把跑鞋擦得干干净净,如果不是特别的日子,妈妈就不会穿它。每当天下大雨时,外婆和外公都会愁眉苦脸,因为房屋顶上有好几个小洞,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但是没钱请人修,所以每次下雨,外婆都会把家里所有的盆子拿出来接雨……
听着外公讲他们以前的生活,我的思绪似乎也被拉到以前生活中了,没想到,妈妈,舅舅的童年时光这么辛酸。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孝敬妈妈,让她过上好生活!我暗暗下定决心。
晚上,和外公外婆打完招呼,我就和爸爸妈妈回家了,一路上,烟火不断,笑声不断,欢乐的情景再次浮现在眼前……
怎么样,我家花样过春节过的不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