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买了一坛酒,他将酒深深 地埋在自家小院里,让父亲的酒飘香。他说,等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就将这坛酒掘出来庆祝!
想着父亲的用心良苦,他那高大的身躯,慈祥的面孔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忆起了他为我们家所付出的辛劳和对我的深沉的爱!
(一)
我家建造新房的那段时间,是我见到的父亲最忙碌的日子。从那时起,我体会到父亲是家中的中流砥柱。曾记得,父亲开着车在公路上来来回回。车背的挡盖总是向上翘起,车尾不是搁着水泥就是拖着钢管,车头上覆盖了一叠厚厚的尘土。原本清秀的微型车变成了拖拉机。白天,父亲的身影总是出没在工地的碎石堆里,他和泥瓦匠们同吃同住,夜里,父亲就蜷伏在车里或未竣工的新房中,月光和水泥伴着他度过了一个个夜晚------终于,新房建成了,我想,房屋上的每一片瓦都是父亲摸过的,每一根梁都是父亲扛过的,这座小楼房,是父亲用小车“拖”出来的。
(二)
新家建成了,小院也初具规模,但这里只是瓦砾的和泥浆的天下。我曾经听妈妈一次次地嘀咕:“要是在围墙边盖一座烤火房,里面生个炉子,冬天就不用愁了……墙角边栽几丛花草,田地里种几棵果树,那也很好呀……”父亲也笑着点了点头:“是呀,是该这样!”起先,我只认为这是父亲的叹息,蓝图是不能实现的,因为父亲毕竟有了些年纪,实现这些计划,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是,我没想到,父亲却自己动手自己干了起来:他请人建了一座小房子,又自己亲自设计并雇人打造了一个火炉装进小屋,他买了油漆、刷子,穿上那件灰黑的劳动服,将烤火房的墙壁刷得洁白无瑕。他还亲自修砌了几个花坛,找人联系,移栽进了橘子树、桃树、桂花和葡萄苗儿。经过一两年的改造,小院焕然一新了:台阶整整齐齐,爬山虎布满了围墙,桃树、桂花树长满了绿油油的叶子,花坛里的月季和兰草争奇斗艳。每当夕阳西时,父亲总会漫步在院子里,一口一口吐着烟圈,探着头,眯缝着眼睛为橘子树上的每一片叶子捉虫,他还时不时地微笑着:“明年这个时候,它们会发春梢吧!”
(三)
我曾听母亲给我讲述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个孩子小时候体弱多病。有一次,孩子不停地咳嗽,孩子他爸万分焦急,便用背篓背着孩子匆匆去医院。但他怕看不见孩子的状况,便将背篓挂在了胸前,这样,孩子他爸便满意地看着入睡的孩子,怀抱着背篓,挺直了腰板,一步步走向医院……”故事中患病的那个小男孩,便是我!那个艰难“抱篓”的爸爸就是我的父亲 !我就是在父亲万般呵护下长大的。他常常提醒我作为男子汉不能躬着腰,走路要昂首挺胸,虽然有时我感到一点厌倦,但我从不会反驳和反感,因为,年过40的父亲,总是那样堂堂正正,走起路来身子也是笔直,我没有理由不信服他。每当父亲拿起我的成绩单时 ,也总是锁紧眉头,发出一声轻叹:“嗨,要是理科再多捞10分,该多好啊!”
(四)
父亲爱打篮球,我也一样。每逢假期,我便会和父亲一道打篮球。球场上,父亲紧跟着我,教我如何运球,还告诉我:“传球别犹豫,投篮要有力,过人要注意步伐…… ” 在父亲的一声声叮嘱中,我长大了,球技也高了许多。又是一个双日,我与父亲像往常那样去打球,我们在一起奔跑、跳跃,高兴地笑着。和父亲一次次的擦肩而过中,我听到了他 沉沉的喘息声,而我,却不知疲倦地运着球。“儿子比老子要灵活了!”场外传来一位看客的声音。爸爸听见后,微微笑了笑用手叉着腰停了下来,而我却愕然了。父亲在以他丰富的经验来引导我,激励我不断前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的技艺,水平也渐渐高了。必定有一天,我的球技会超过他,到那时,当他把所有的技艺都交给了我,他会不再教 我打球,但他依旧会 用期望的目光注望我,用开心的笑伴着我……想到这里,我的视线模糊了。
岁月掠过了父亲的脸,他的额头上显露出了深深浅浅的皱纹,两鬓也多了几丝白发。如今的我,却不希望生日的到来,因为,当我开心地过完一个生日,就意味着父亲又老一岁,我希望时间能冻结,希望父亲能永远地教我打篮球,让他教会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着强烈责任感的男人,让他教会我怎样才能拥有博大的胸怀,自强不息!教会我广泛的技艺,让我能像他那样爱得深沉,爱得彻底,爱得不声不息……
父亲埋下了一坛酒,埋下了对我的希望。现在,他在等待,等待着一份醇香。我相信,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和父亲一道将酒坛高高举起,抹去尘土,让浓香永远萦绕着我和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