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又一个与爱有关的故事。有父母对我们的呵护和疼爱的故事;有社会对我们的关爱的故事;有被同伴的关爱的故事;还有我们对父母的爱……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篇的文章是《妈妈背我上大学》。读了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有一种爱,我们会享用一生,温暖一生;有一种爱,让我们成长,学会坚强。这就是伟大无私、不求回报的父母之爱!在我们生活中,父母的爱无处不在:前行时,父母的爱是一块踏脚的石头;迷失时,父母的爱是一盏指路的;受伤时,父母的爱是一剂疗伤的良药;努力时,父母的爱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只要我们用心体会,就能随时随地感受到父母如海般宽阔、如山般深沉的关爱。我一开始以为妈妈背着孩子去读书,当我读完以后才知道原来是妈妈背着儿子去读书。文中的孩子金鑫因天生瘫痪,生活无法自理,12年来金鑫一直由母亲背去上学。1999年,金鑫上小学了。为了照顾残疾儿子,金妈妈辞去工作,每天背着儿子去上学,风雨无阻。下大雨了,妈妈就用雨衣把金鑫包起来,背他进教室。上初中后,学校离家更远了,妈妈搬去跟他一起住……不久,金鑫的爸爸因为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患了严重的病,不能劳动了,家里经济断绝了。坚强的妈妈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利用空余的时间在学校干点活。金鑫最终被浙江大学录取。那个夏天,母子俩都笑了,妈妈吸了一口长长的气……这个故事又让我想起了马克思增说过的一句话“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他的光艳照耀着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
故事的主人公叫曹秋芳,当她才两个月大时,妈妈因手术意外卧床不起,为了治妈妈的病家里一贫如洗了,还欠了10多万。小秋芳的爸爸为了家人狠下心来,去外地打工,小秋芳还有个哥哥,可一个男孩子照顾妈妈很不方便,年仅四岁的小秋芳只好一个人护理妈妈,时间飞逝小秋芳该上学了,她爸爸让去大勤小学读书,并再次带妈妈去看病,可是过去两年了小秋芳妈妈的病依然不见好转,于是小秋芳决定带上妈妈去学习。当时妈妈不同意,可后来便被小秋芳这样一句话说服了:“您是我妈妈呀!没有您在我身边,我能安心学习吗!”后来小秋芳以优异的成绩被当地的好学校录取,但依然带着母亲学习,不幸的是小秋芳的母亲病又加重了,可是就在20xx年2月12日,妈妈竟能缓慢地行走。
读完了这样一篇作文,我浮想联翩,小秋芳妈妈的病情加重,一定是上天对小秋芳的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秋芳还依然细心照顾妈妈,成绩也不下降,妈妈的病又好转。接着,我将整本书读了一遍,心想:哎我太娇气了我以后一定要向曹秋芳大姐姐和雷锋叔叔等人学习,不在向现在这样娇气!这样的人,这样的爱心,是应有尺有的,必须有的,小小的地球,到处撒满了美的种子,爱的种子,人是按美的原则,爱的原则,来谱写生活的瑰丽诗篇的……”这是一段来自《与爱同行》的,我觉得里面讲得非常对,只要人间充满爱,世界永远是春天。假如你看到一位老婆婆过马路,不方便,只要你扶一下老婆婆过马路,你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只要你看到有人受伤,及时去扶一下,你就是一个充满爱的人了。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都像白云一样纯洁,只要你的心灵有一点坏,就像在白纸上滴了一点污渍。
在《与爱同行》中,有篇故事令我十分感动,题目是《妈妈的银行》。当时我心想妈妈的银行不就是大家的银行吗?难道这是私人银行吗?之后,我又开始认真读了起来,里面的故事是这样子的:蒂莲的妈妈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她老是为其他家庭做饭或者缝洗衣服,她看孩子,她送老年人去看医生,她说服当地的商人们损献物品给老年人,她把做好的衣服送给其它人,文中的我不同意。后来妈妈在一次暴风雪中摔坏了肩,不能做饭,不能洗衣,不能清扫,也不能送报纸。后来有很多志愿者来帮助妈妈,妈妈她帮助了许多人,当她受伤的时候,她有许多人来帮助她,回报她。只要你帮助了别人,也会得到应该的回报。相反,如果你做了坏事,也会得到应该的惩罚。我也了解到了一个故事,一个亿万富翁正在公司上班的时候,一场火灾突然发生了,当时的时间正好是1点~2点之间,亿万富翁立刻去把正在熟睡的工作们都给叫醒,让工人们都安全的离开了这里,而自己却在这一场火灾中失去了自己宝贵又年轻的生命。他实在是太勇敢了,为了别人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舍己为人,我实在是太配服这个亿万富翁,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向这个亿万富翁学习。这本《与爱同行》中,里面还有许多令我非常感动的故事,紧急下潜,油炸圈饼小姐,有人真的需要它,吻,泪水中的微笑,飞车救婴……等等等等,还有很多很多,说也说不完,我以后一定会多多帮助别人,而且我也要把这种精神传染给其它人,让别人也帮助别人。
爱到底是什么?爱是一种自然流露的美好情感,也许是一句话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爱无处不在,我们就生活在一个被爱包围的世界里。
一句话,只要人人充满爱,世界永远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