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闷的夏天,迟钝的大脑想到的关联词便是:冰棍,游泳。哦,还有毕业。心底不知为何蒙上一层淡淡的愁绪,是啊,要毕业了。鼻子一酸。
知了依旧不应景地,恬嗓地叫着,是在幸灾乐祸吗?太阳一如既往地毒辣,那些娇气的女生还在摸着各种各样的防晒霜。好像什么都没变,我眯了眯眼,看看远处模糊地只剩下轮廓的太阳。恩,是变了,蓝天变白天了。
真的只是这样吗?心里咯噔一下。
走了狗屎运的我,很幸运的占了提前招的名额。这就意味着无论我的毕业考怎样,都很稳妥地挂在一个名校了。相比提前招那几天每天高负荷地学习,招后算是轻松许多了,恢复那种吊儿郎当的状态。回想那几天的生活,每天不断上补习班,不断做习题,不断生硬地背知识。就像是被上了发条的木偶,不断地以螃蟹的姿态笨拙向前。现在想想那时的临时抱佛脚之恐怖,也觉得很好笑。
提前招完有喜有忧,有些被老师看好的同学并没有预期的成绩。那些人也就愈发地拼命学习。我和其他几位中奖的同学随着成绩的公布,便莫名其妙地成为了学习的榜样。其实真正招上了,倒也没有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只是有一种淡淡的踏实。
提前招完到毕业考的那一段时间,班里的气氛一直都怪怪的,依旧是那几个活宝在捣蛋,依旧是那几个老师在讲课,依旧是那几个思维活跃的人在发言。只是好像放进了什么东西去沉淀,去酝酿,沉闷着的像是一个酒罐子。下课的时候也还是那么几个人疯来疯去,那么几个小组织,小团体聚在一起开妇女大会。但总觉得少了什么,大家的眼神里都多了点恍惚。活跃起来的气氛下一秒总是死寂,但不像平日里一样有反转,反而是陷进这样的泥潭里无法自拔。
大家都在沉默,这种沉默又好像是夏日里的一种理所当然,因为毒辣的太阳,因为无知充当电灯泡的知了,因为急速上升的温度。但却没了平日里散热必备的自摇小风扇,电动小风扇,那种一块钱五毛钱买来的“化肥”。明明三十多度的房间里,死寂到暗暗打颤。
好胜的人在暗暗努力,在拼着命地接近自己的目标;多愁善感,优柔寡断的人在暗暗发呆,不断地想着毕业的一个又一个画面……我们其实都知道沉默的原因,但又不敢,不忍打破。沉默,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集聚,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纪念。
但我,又害怕这种沉默。
我们拍了毕业照,既有单人的,也有众人的。那种单寸照片旁边还印了花边,一点一点缠绕着,很漂亮。众人的毕业照里大家都是笑容,都是最灿烂的笑容,就连平时爱摆臭脸的人这时嘴角也勉勉强强扯出一个弧度。毕业照拍得很顺利,没有平时的喧闹,大家都是静静的。我们和着烦人的知了,微弱地喊出茄子;我们站在阳光下,眯着眼摆出笑颜。时光在那刻真的很美好。这样安静地拍着集体照,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照片发下来了,大家都在上面指指点点,笑容满面,却难掩一丝沉重。毕业照拍完了,离毕业还有多久。
那一天,我们的班主任和我们念叨,毕业照有多么重要,小学只有那么一次,照片自然也只有那么一张。心一下子悬住,有些慌张,有些难受。她感慨着,“六年,真的很快,刷的一下就过去了。”班里一片死寂,我眼角痒痒的,心里一阵苦涩。
最终,还是毕业了。没有电视剧里那种轰轰烈烈的离别告白,没有撕心裂肺的哭声。我们本都以为这个夏天我们会离别地很凄惨。但事实正好相反,每个人都只是淡淡地打着招呼,和平日里一样的聊天。就像是往平静的湖水里投进一颗石子,涟漪渐渐合拢,湖水内部的澎湃,我们又从何得知。
毕业考完,只是默默回到教室,默默地收拾了桌子椅子,大家都静静地坐下聊会儿天。知了依旧在叫,阳光的强度依旧不减。一切好像都是这样,一切好像没什么两样。我们拥抱握手,匆匆离别。这种离别在以前是早有预见的,六年的相处,对众人早有了了解,早早地晓得了去处,早早地有了准备。只是在询问的时候,还会有些不舍,有些酸涩。
毕业班比其他年级早早地放假,迎来一个更长的暑假,没有负担的暑假。记忆中,那个暑假还是在留恋,告别,接受现实。说没有哭过是假的,有时一个人躲在被子里,想着想着眼角就湿了,早上醒来,枕边已是一滩印记。
知了还在叫着,但我想,它并不是幸灾乐祸,它只是用尽它最后一个季节的生命,同我们,同树叶告别。太阳依旧毒辣,但我想,它只是试图用这种方式去让我们记住它,记住在某年的那个夏天,也曾有过那么猛烈的阳光。我们曾经不理解,甚至有些嫌弃的这一切,这些行为,其实都是最后一次,都是在告别。
每个夏天都是不同的夏天,每次离别都是最后的离别。
夏意,一点一点被塞入回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