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认真拜读了美国教师雷夫撰写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雷夫——一名普通的老师用自己的爱与智慧创造出了教育的奇迹。走进这本书,我收获了感动,得到了启迪,好像有人给我们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了你我的教育之旅。阅读中,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我要有这样的老师多好!”同时也在暗暗下决心:我要向雷夫老师学习,做一位对孩子充满爱,对工作充满热情与智慧的老师! 在《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封面的醒目处写着“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这句话说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却并不容易。雷夫老师在教育生涯中,不断审视、反思、尝试,逐步认清了人生使命,建立了自己的教育信念,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教育思想。在教育实践中,他逐步感悟并形成了“让孩子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我们的期望决定孩子们的表现”、“做一名智慧而成功的教师”、“孩子也是教师和家长的老师”、“教孩子终身受用的技能”、“永远不要失去对孩子的关注”等许多先进的理念和认识。我想“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这几个字其实是概括了雷夫老师的教育理想,或者说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师的教育追求。在本书中,我们看到了雷夫老师点点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让这些天使变得爱学习、会学习。使教室成为孩子的乐园,使孩子爱上学校,爱上学习,爱上教师,是一种多么快乐的事情呀。雷夫老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产生最生动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认同的效益?从本质上来看,这是因为他有爱心,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学生放在心上。雷夫老师对孩子的爱,在书中随处可见。应该这样说,爱孩子,是他获得成功的关键。
阅读中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发出轻轻叹息:“教师原来可以这样来当,原来可以做得这样好!”他在洛杉矶市中心一间会漏水的小教室年复一年地教同一个年龄段的学生长达20多年。他创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变成热爱学习的天使;他热情的教育态度,把教室变成温暖的家。第56号教室的孩子大多贫困,来自移民家庭,英语也不是他们的母语,这些似乎注定平凡的学生却在一个充满爱心与智慧的老师的培养下,全国测试成绩高居全美TOP5%,他们长大后纷纷就读于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大学并取得不凡成就。作者的着眼点不在“成功”,而在过程上。他心态平和而自信地写了许多发生在第56号教室中他和他的学生们零碎的事儿。这些小事儿,在许多教室里都会发生,情形似乎大同小异,但是第56号教室却让这些小事具有了不同的功能和意义。一些孩子,他们有幸从这间教室走过,他们的人生,因此改变了走向,改变了高度……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使我精神上受到了洗礼。 在第56号教室里所展现的除了雷夫老师出色的教育教学方法外,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他的“行万里路”,在这个章节里,我们可以通过雷夫老师的介绍了解到带孩子外出旅游是一件具有多么重大意义的事情。孩子们在旅途中所表现出的让人惊叹的修养不正是我们学校所追求的公民素养的教育吗?说实在的,在看这本书以前我一直简单的以为带孩子出去综合实践活动只是让孩子出去走走,放松放松。当了解到雷夫把带孩子外出旅游做得如此出色时,内心不由地受到极大的震撼。上路前雷夫会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来尽可能多的了解和目的地有关的一切,知道要找哪些 游乐设施或展览,为自己的每一餐的花费做规划,旅游过程中用“道德发展六阶段”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就像雷夫所言:这些旅行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广大的世界,同时发掘自身最好的部分。而在这一次次的旅行过程中雷夫把未来独立生活时所需的技能,如:理财、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对待寂寞和难相处的人等问题都交给了学生,而这些是在课堂上无法用语言来交给孩子们的。反观我们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漫无目的疯玩、毫无规划的花钱,随地乱丢的垃圾……孩子的教育点点滴滴处渗透着老师的理念,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做老师,应该向雷夫老师一样,时刻不能忘记学生是我们的“上帝”,始终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要时刻牢记“第56号教室的奇迹”,努力改变自己,用自己的爱和智慧照亮那方属于我们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