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习了一篇课文,名叫《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令我受益匪浅。
这篇课文主要讲述了三十四年前的一个夜晚,在捕捞鲈鱼开放的时间只差两个小时的时候,爸爸要“我”把好不容易钓到的又大又漂亮的鲈鱼放回湖里。“我”对爸爸的做法很不理解。三十四年后,功成名就的“我”对父亲的教育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读了这篇课文,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实践起来却很难。”
说起实践道德,见到地上有钱,平常人就会毫不犹豫地捡起来,他们一次又一次原谅自己:“反正就这一次,反正没人知道”……,结果,便是良心的谴责。而拥有道德的人呢,正好相反。
看看作者,再看看自己,有一次,上音乐课,我因借了本好看的书,所以每时每刻都想着它。过了一会,我被那“鱼饵”吸引过去了,我悄悄的看了看那本书,又看了看老师,心想:反正老师没看见,我可以看一会儿,就忍不住拿起了书,可又看看老师,在认真的讲课,同学们,在认真的听课,我突然感到对不起老师和同学们,就又合上书,继续听讲。
我要做个诚实守信的人,不论有没有人发现,都要抵挡住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