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钓鱼的启示》这一课。课文里面讲了一个十一岁的小男孩,在钓鱼日开放前两个小时钓到了一条大鲈鱼。小男孩的爸爸看了看大鲈鱼,然后要小男孩把大鲈鱼放回湖中。可是小男孩不愿意,他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他这么做。可是后来他还是把鱼放了。过了三十四年,这个小男孩当上了一个建筑设计师。此时他也明白了,父亲让他那么做的道理。
小男孩的父亲为什么让小男孩把鱼放回湖里?这可能也是令大家不解的奇怪问题。有人说是因为钓到鱼的时间离开放日还有两小时,所以还不能钓鱼。这时很多人的看法,因为父亲不能让孩子做这样的“坏事”。而父亲却有更深的一层观念,那就是:道德只是个简简单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这位父亲为什么让孩子那么做。如果父亲不阻止,这个小男孩第二天上学时就会带个玩具,第三天就可能带件衣服回来。慢慢地,这个小男孩长大以后,就可能开始偷大东西,如钱、商品等。再过一段时间,这个小男孩就可能抢珠宝店、抢劫等,因为他成为了一名匪徒。
启示,在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就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巴:闯红灯。我想大家都闯过红灯吧。可是大家明明是知道的,红灯停,绿灯行,可还是有那么多人在闯红灯,还是有人遭遇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