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真正的品德,是看他在知道没有人发觉的时候做些什么。”我在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之后,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同时,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一个人能自觉地把钓到的“鲈鱼”再放回湖中,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课文中的我在刚满十一岁的时候,和父亲在湖中的小岛上钓鱼,就在离鲈鱼捕捞开放日还有两小时的时候,我钓到了一条大鲈鱼。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鲈鱼,况且没有人看到我是在什么时候钓到这条鲈鱼的。所以不愿意把鱼放回湖中。可父亲坚持要我把鱼放回去,我只好依依不舍地把鲈鱼放了回去。从那以后,当我面临道德抉择时,就会想起父亲跟我说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把钓到的鱼放回湖中,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令人难忘的夜晚,终生受益的启示,作者用他自身成长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能抵制住“大鲈鱼”的诱惑,在没有人的监督下也能自觉地讲诚信,讲道德,是多么的不容易,多么的了不起。我想起了,我也曾与“这么一条大鲈鱼”斗争过。
有一年过年的时候,妈 妈带着我和表妹宣萱去参加老爸酒店的联欢会。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一张抽奖券。最大的奖是一台平板电脑,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呀!
晚会结束后,抽奖就开始了。因为宣萱睡着了,老妈就把她和宣萱的券给了我,让我帮她们抽奖。
我来到抽奖的地方,那里人山人海,好不容易轮到我了,可是我和妈 妈的券都没中奖,当我把宣萱的奖券递了过去,并从箱子里取出一张纸时,竟然发现上面写着:恭喜您,您中了一台平板电脑。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接过平板在一旁哈哈大笑。过了一会儿,我才想起这是用宣萱的券抽中的,我在心里安慰自己:宣萱又没看见,而且宣萱家已经有一台平板电脑了,这台平板就当是我抽中的吧!可是当我往回走时,突然觉得平板变得很重。我想来想去,不知道怎么办。于是,我跑过去问老妈,老妈说:“既然是用宣萱的券抽中的,就一定要还给宣萱,自觉地守诚信比一台平板更重要!”我扭头看了一下熟睡中的宣萱,又把乞求的目光投向妈 妈,妈 妈又重复了一次:“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地守诚信比一台平板更重要!”我只好把平板交给老妈处理。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在人生路上,我们也会遇到很多“鲈鱼”或“平板”,如果我们能坚持原则,不为所动,就会获得勇气和力量,这是一个人所拥有的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巨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