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无人知晓的夜晚,詹姆斯和爸爸来到了湖中的小岛钓鱼。过了一会儿,詹姆斯发现湖中有动静,断定自己钓到了大鱼。慢慢的,大鱼在鱼钩的折磨下。已经精疲力尽了。詹姆斯正在收鱼线时,爸爸去告诉他,离钓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詹姆斯一听,沮丧极了。但没有商量的余地。只好把鱼放回了水中。
其实,小学三年级,我学过这篇文章,刚开始读时,我只是觉得这个爸爸好笨,因为他说要遵守规定,可是这大晚上,谁会看得见你不守规则呀!但是,这之后,我明白了即使没有人看见,也要自觉的守规矩。这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如果每个人都去偷偷去钓鲈鱼,那不是湖里都没有鱼了。不光是在这篇文章里,在其他场所也是要遵守规定。道德只是一个是与非,但实践起来,99%人都不可能做到的。难道我们只为自己的欲望,而不遵守规则吗?难道我们只管自己而不顾一切吗?如果你是这样的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没素质。只会不守规则,然后像老鼠那样悄悄地溜走。现在社会上的人都是这样的,有些人捡到好东西就无条件的说这是我的,想方设法据为己有。可是,再联系这篇文章。主人公詹姆斯是因为听了爸爸的话,才受益终身,成为了一名著名建筑师。爸爸的坚定的话语震撼人心,虽然让詹姆斯失去了一次钓大鱼的机会,但他也收获了许多。道德不是用钱买到的,诚信也是金钱难以替代的东西。那个月光如水的夜晚,和爸爸坚定的话语确实令人难以忘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