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学习过《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作者十一岁时,他的父亲晚上十点带他去附近湖中的小岛上钓鱼,他钓到了一条特别大的鲈鱼,可是因为还没有到鲈鱼捕捞开放的时间,父亲教育他将大鲈鱼放回了湖中。
看了这篇课文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是啊,与课文的作者相比,我们有些地方做得很不对,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人不遵守规定。在汽车上,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往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一坐,让本应坐在这里的人站了好几站。我真想走过去问他们:“你们是老人、弱者、病人、残疾人还是孕妇?”有的人买东西时,使劲往前挤却不排队,他全然不知有的人因为他们的拥挤而倒在地上……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种不良的现象在我们身边出现、发生呢?是因为谁都不忍心将利益这条“大鲈鱼”放回“湖”中。抢座位的人不就是为了坐上座位舒服点吗?不排队的人不就是为了先买到东西吗?只要人们能够克制住心中的欲望,就不会再有这种不良现象发生了。古今多少人,不都是被诱惑人的“大鲈鱼”--利益害得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吗? 所以,我们要学会拒绝诱惑,要遵守规定、明辨是非,不能贪图一时的诱惑,不能贪图一时的利益,干了亏心事。我相信,大家如果能在诱惑、利益面前说“不!”诱惑就无法攻克你的心灵城堡,自然就逃之夭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