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后,我深有感触,作者父亲的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本文记叙了作者童年时和父亲去钓鱼,好不容易钓到一条大鲈鱼,却因未到捕鱼开放日的时间,父亲坚持让作者将鲈鱼放回湖中,当时作者不理解父亲的做法。三十四年后,作者成为著名的建筑师,才明白父亲的用意: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都知道要自觉地遵守规则,可是在很多时候,很多人为了自己一时便利而违反规则。也许,他们并不是故意要这样做,而是面对诱惑,心存侥幸,不能管住自己。
记得有一次,我去85°C买早餐,我精心地挑选了一盒35元的香浓芝士蛋糕和一块8元的面包。来到收营台前,营业员阿姨算了钱,共22块。我不由地心头一愣,不是43块吗?怎么少算了21块?我踌躇着是否告诉营业员阿姨她算错了账,正当我在道德与诱惑面前徘徊,老师的教导在我脑海里一闪而现:在生活中,不可以为了利益、金钱而丢弃了自己的道德品行。于是,我坚定地对营业员阿姨说:“阿姨,您算错钱了!”营业员阿姨听罢,瞪大眼睛,忙不迭地再算了一遍。果不其然,营业员阿姨算错了钱。她顿时翘起大拇指微笑地对我说:“你真是个诚实的好孩子!”我暗暗庆幸自己在道德实践面前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真正衡量人品格的,是看他在没有人发现的时候在做些什么。”这句话正是《钓鱼的启示》给我们的告诫,现在社会上很多人为了个人蝇头小利,而昧着良心去做不该做的事,不顾社会公德,不管是非对错,甚至违法犯罪,铤而走险,而结局是害人又害已。愿我们都能坚守原则,不为利益所动,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