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是课本里的一篇课文。作者回忆起了自己11岁时的一段经历:那天晚上,他和父亲一起钓鱼,在离鲈鱼捕捞开放日还有两个钟头的时候,钓到了一条漂亮的大鲈鱼,虽然他万般不舍,但父亲坚持让他把鱼放回到湖中。正因为他从小受到了这样的严格的教育,所以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他抵御住了许多的诱惑,走向了成功。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这句话让我沉思良久。的确,当你买东西时,老板多找给你5元钱,你会怎样做?当你试卷上有一处错误,老师没发现,少扣了10分,你会怎么做?这些问题,回答起来都很简单,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还那么简单吗?5元钱,可以买不少喜爱的零食,但你能抵御美食的诱惑,毫不犹豫地把钱退还吗?“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多出的10分,你舍得再减回去吗?各种各样的诱惑,常常会使我们在“明知不对”的情况下还做出错误的选择。可见,道德的抉择,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给自己定了一个“每日四问”,其中就有一个问题是:“我的道德,今天有没有很大的进步呢?”这个方法真好!一个人,只有从小注重自己的道德,时时刻刻警醒自己,才能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一个人需要这样,一个企业也需要这样。这两年,“毒奶粉”事件不就闹得沸沸扬扬吗?电视上的新闻天天都在报道这样的事件。看来,能坚持道德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