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丝绒碗帽,一条白缎袍子,一块晶莹白玉,一根乌黑胖辫,两道如墨剑眉,英俊才气氤氲其间。
这是幼安你在我心目中所定格的轮廓。暑热烟霭,荷香阵阵,我在一个静谧的夏夜走进了你荡涤着神奇幻彩的诗歌世界。你如同一汪无时无刻不在吟唱着春花秋月的清泉,时而恬静如画,风光旖旎,使人心醉神怡;时而惊涛骇浪,气势磅礴,使人精神振奋。我试着去读懂你的世界,读懂你的一汪清泉。
(一)
幼安之心系于国。
出身簪缨,历代习武,我能想象你的雄壮威武。身披铠甲,稳坐骏马,手持长矛,驰骋沙场,你体内奔腾着赤红的辛氏之血。
正是这永不止息的奔腾的血,铸就了你“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性格,我从你纵横沙场的英姿中读到了只有赤胆忠心的辛氏家族才有的豪放之气。岁月流逝,时过境迁,金人侵原,帝王南迁。你手握改变现状的决心,心怀收复山河的信念。《美芹十论》一气呵成,推心置腹,上书徽宗,圣天子一见三叹息!我读到了你广为人知的爱国情怀。将率五十人的骑兵,勇赴五万人的金营,我读到了的勇敢无畏,正义凛然。
然而,我却从你的壮志豪情中听闻了一丝报国无门的喟叹,蕴含着山河分裂的痛心。这些许苦楚不正是来源于你那深沉的爱国之情吗?你呐喊道:“还我河山!”却又彷徨着,低吟:“却道天凉好个秋......”
冥冥中,我读到了你一抹不寻常的色彩,那正是伫立于你心中的巍峨挺拔的高山上的,一朵静静吐露着馨香的小花。
(二)
幼安之肠柔于水。
元夕佳节,独汝彷徨,满目皆喜,寻觅一个她。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可也更好的描摹了你不曾展现的柔情似水。你邂逅了林落茵,一缕春风似的,楚楚动人,不知不觉地拂动了你心中的柳枝。
你放下了平时郁结于心的爱国愁情,打开了心中那扇封存已久的大门。你也许惊异了,惊异于心中诞生感情的妖娆美好;人们也惊异了,惊异那有着沉郁豪放风格的大词人也有这般肠柔甚于水。可当我细细品读你的世界时,我并不诧异。因为我发现了你心中的感情一直存在,只是缺少人掸去那浮在心中的蒙蒙灰尘。当一缕春风吹散了那阴霾于愁苦时,被掩埋的感情之花绽放于你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土地上。正是林落茵的一席侧影,唤醒了你心中原本拥有的色彩。
人们都赞叹于你的爱国情怀,可当我试着去品读你时,我感受到了你心房的温度,不仅是对于祖国深挚的热爱,还是追寻爱情的羞涩与渴望,刻骨铭心的温暖与馨香。正道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三)
你踌躇过也彷徨过,品读你的人何尝又不是这样呢?试着去品读你的人,深者得其深,浅者得其浅。于大部分人而言,“爱国”二字便是你的一生;于我而言,你的一生不止于此。你的人生之树硕果累累,有那精辟的对世界万物的省视之果,独到的对芸芸众生的剖析之果,真挚的对质朴感情的追求之果。然后最打动我的,还是你的一份淡然之果。
淡然不同于无奈,淡然是对发生事物的怅然和自我感情的释放与尊重。你的每一阙词,都有着这一份淡然。深沉爱国中,是一种对国家命运的思考;抒情田野中,是一种对自然闲适的依托。这不同于凡夫俗子面对灾难的心境。这一份淡然,幽长而深刻,用最简单的方式,却给予了世界一个最响亮的回答。人们说你赍志而没,抱憾终身,我却觉得你走得满足,走得安详。因为你怀有一份淡然。你确实坚毅刚强,然而至刚至强正如你所写的“男儿到死心如铁”吗?柔亦是刚。犹如水,一根羽毛便可使其泛起涟漪,而削铁如泥的剑却无法奈何它,这正是水的独特。水氤氲而成的,便是你的淡然,那柔中带刚的淡然。
有人读到了你广为人知的爱国,甚者读到了你鲜为人知的柔情,然后又有几人,从你“连云松竹,万事从今足”这句轻描淡写的词中读到了你深知祖国山河早晚必被收复的一抹“淡然”?
你怀着属于你自己的清泉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你是融入了带湖那清澈的湖水中,还是摇身成了空中的一缕闲云,抑或是一丛缄默淡雅的兰?
知汝者,二三子。